立即打开
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抄袭Python,负责人道歉

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抄袭Python,负责人道歉

财富中文网 2020年01月19日
无论是从图标上来看,还是根据内部提供的函数显示,木兰都与 Python 语言几乎一模一样。

1月18日,针对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换皮Python”一事,“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所编译实验室员工刘雷承认其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存在夸大成分,对“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

刘雷关于“木兰”编程语言的情况说明刊登于科学网。全文如下:

截图自科学网(www.sciencenet.cn)

何为“木兰”?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木兰”编程语言体系。据称,这是由该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译技术团队自主研发、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编程语言体系,并推出“木兰”开源软件包,供全球用户免费下载获取。

刘雷向《中国科学报》介绍,这个充满中国风的名字原本是Module Unit Language(模块单元语言)的简写。他说:我们都觉得“木兰”好,有浓浓的中国文化印记,用“木兰”命名这样一款国产编程语言,再合适不过。

刘雷在采访中表示,在智能物联应用领域,尚无一款专用的编程语言,在既有的语言系统中做智能应用开发,需要多个工程师、跨多种语言实现,导致开发效率低下;而“木兰”就致力于打造物联网智能执行平台,并为编写的应用程序提供执行环境。

刘雷称,如 Google 在云计算领域推出的 Go 语言、苹果公司自行设计的 Swift 语言、Oracle 控制的 Java 语言标准等等。一旦某个编程语言在一个领域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系统,那么它的地位几乎很难撼动。

研究团队也表示,“木兰”的目标是成为智能物联时代的“C语言”。目前,木兰已在编程教育方面投入应用。

说好的自主研发呢?

在美国宣布限制 AI 软件出口中国之际,“木兰”的诞生显得格外振奋人心,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然而,在木兰编程语言发布之后,国内开发者怀着期待下载研究后却对其产生了质疑:

原来木兰是 Python?

Python在1991年由荷兰人Guido van Rossum发明,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近几年因机器学习大热而受到关注。

博主“沉迷单车的追风少年”称,无论是从图标上来看,还是根据内部提供的函数显示,木兰都与 Python 语言几乎一模一样。

而且在安装后的文件夹里,出现了大量的“.pyd”文件,这正是 Python 语言常见的文件格式。

有开发者总结道,木兰似乎就是建立在 Python 之上,就像在顶层做了一个接口,而底层编译、优化等其他工作仍然由 Python 来做。

这显然不能称为是“一门自主产权编程语言”,毕竟,如果想要在特定领域开发一门全新语言,底层优化与设计都需要“重新来过”。

有计算机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从目前能掌握的情况来看,“木兰”语言更像是Python语言的“套壳”产物。“这个软件就是在Python语言外边套了一层壳,还是比较简单的那种,相当于一个接口,连图标都没有改。”

“对这个exe文件进行反向编译后可以发现,整个结构就是Python环境,比如其中有一个‘lib2to3’文件夹,就是只有python才会有的,是转换python2到python3的lib。”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背后的企业

这款编程语言的研发企业是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企查查上的信息显示:

中科智芯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自主研发教育软件、硬件、课程体系的技术,旗下研发了硬件与软件两类课程产品,并设有少儿探究空间、创客实验室、虚拟交互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交互艺术实验室。

据企查查,该公司持股70%的大股东是中科编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而后者的大股东正是刘雷。

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显示,刘雷,博士,工程师一级,在编程语言和并行编译技术方向上具有丰富的科研和工程经验,先后承担过国家863项目、核高基重大专项项目的子课题,所研发的技术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多个顶尖的国际会议和权威期刊上都发表论文10余篇。

其开发的自动并行化编译器的加速效果要明显好于世界上最好商用编译器Intel编译器。

科技网站雷锋网表示,相比起研究机构,中科智芯更像是一家专注于编程课程的公司。另外,中科院计算所官网上找不到与“木兰”相关的任何内容;这一系列的操作让不少网友怀疑,近期被刷屏的“木兰”相关文章可能是打着“自主产权”的幌子来实现企业的推广目的。

目前,木兰编程语言的下载网址已无法打开。

-------------------------------

刘雷在采访中曾解释:

“木兰”系统的缩写词“MuLan”中的M是希腊第十二个字母,小写为μ,读成“谬”。

对于这起尴尬的“木兰换皮Python”风波,这个“谬”字看起来是一个概括,也是一个反讽。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