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杨天平:中国每年快递包装用纸约为7200万棵树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顺丰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杨天平在与《财富》MICHAL LEV-RAM对话时表示中国的快递在全球每年贡献了一半的量,2018年全球一年大概是1000亿件,中国占了507亿件。而过度包装一直存在,拿2017年的数量来看,我们2017年全年全国的快递量大概在400亿件左右,形成的塑料袋大概有80亿个塑料袋,纸箱有40亿个。包装的过程当中用到很多瓦伦纸,瓦伦纸的数量换成吨的话是4600万吨,如果折合成树,就是多少棵树去造这个纸,大概是7200万棵树。所以这套数应该说还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以下为对话全文:

  MICHAL LEV-RAM请在座各位做一下自我介绍,介绍一下你的机构和公司。

  杨天平:大家都知道,今天是11月8号,再过3天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一个很多人要参与的节日,叫“双11”。“双11”如果你在电商平台上买了各种各样的东西,这个东西怎么能送到你的家里呢?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快递,我是来自顺丰集团,一般人会理解顺丰是一家快递公司,我想说的第一点,顺丰曾经是一家快递公司,但是如果你要把顺丰仅仅看作是一家快递公司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顺丰在发展快递的同时,实际上也投入了科技,投入了可持续发展,也投入到国际化领域当中。顺丰现在的战略跟以往单独做快递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定义应该是一家科技引领的行业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简单说就是一家科技服务公司,否则的话,如果不做科技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个台上,这个就是我想说的第二句话,就是顺丰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快递公司。

  顺丰在过去这些年,应该说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形成我们40年成就的这些红利基本上都已经消失了,所以顺丰在这样一个新的背景下实际也在努力的尝试着转型,也在迎接着新的挑战,包括供应链业务也是顺丰目前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像阿迪达斯、欧莱雅这样的品牌进入到中国以后,所有供应链业务都是顺丰在做。去年顺丰把德国DHL在大中华区的供应链业务全部都收了,平常大家吃到的麦当劳的配送,这家公司去年也被顺丰收了。大家通过我这个简短的介绍,会理解顺丰是一家正在转型的一家公司,是一家未来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公司。谢谢。

  MICHAL LEV-RAM我不会问你猪的事了,回到刚才这个问题,对于电子商务和交付这样一种生态体系方面,其他的环境问题能不能介绍一下。

  杨天平:我是从2015年1月份开始就不吃猪肉了。我们想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说,大家在每天获得这么多快递的同时,每个消费者都会注意到你在收的时候会有很多纸箱、胶纸、填充物等等,中国的快递在全球每年贡献了一半的量,全球一年大概是1000亿件,中国占了507亿件,2018年的数据。全国政协有若干委员在去年专门提出了快递行业过渡包装的问题,从我们行业的从业者来看我们自己也很清楚,实际上大家收到的所有快递当中已经有一次包装了,就是在快递公司给你包装之前已经有一次包装了,但是那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

  二次包装,拿2017年的数量来看,我们2017年全年全国的快递量大概在400亿件左右,形成的塑料袋大概有80亿个塑料袋,纸箱有40亿个。包装的过程当中用到很多瓦伦纸,瓦伦纸的数量换成吨的话是4600万吨,如果折合成树,就是多少棵树去造这个纸,大概是7200万棵树。所以这套数应该说还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从这个行业来讲,无论我们是用运输车辆在干线上跑,还是在支线上跑,包括在城市里面用三轮车送到每家每户,实际上它烧的都是汽油、柴油。大家知道作为交通工具,每一年在中国实际上对于碳排放大家贡献了有21%的这样一个量,所以从从业者角度来讲,我们自身也非常关注这件事情。从2016年开始,顺丰专门成立了一个包装实验室,这个包装实验室所做的所有工作就是希望能够减少刚才讲的包装物料的用量。我们做了一个可循环的包装箱,这个包装箱不用填充物,也不怕摔,我们曾经做过实验,从2米高的高度把这个箱子扔到地下,箱子里面放一瓶红酒,反复扔十几次,这瓶酒还是完好无损。这样的循环包装箱已经投放到市场有60万个,每个箱子可以重复使用50次,一年下来可以减少2500万个纸箱,当然所有填充物也都去掉了。

  另外我们现在也用无纸化的面单,大家收到顺丰寄的快递可以发现这一点,基本上面单跟原来不一样了,也没有你的电话,也没有你的地址等等,它是隐纸的。无纸面单节省下来原来需要的那些油墨、胶水等等,这些东西都是一种浪费。顺丰这样做了之后,一年减少的纸张用量如果折合下来可能接近10万吨左右。同时我们也在研发可降解材料做我们的塑料袋,目前我们大概40%左右塑料袋都是可降解的,这几年顺丰在针对纸箱包装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刚才我讲到无纸面单如果折合成树的话,一年可以省1590棵树,光顺丰这一家。车辆这方面顺丰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倡议,就是在用环保的汽车,节能的汽车,这个现在逐渐在更换过程当中。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