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张尧:女孩她的领导力和男孩是一样好的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RoboTerr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尧在与《财富》Clifton Leaf对话时表示在团队活动过程中,女孩她的领导力和男孩是一样好的,而且她个人能力还更强,有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个女孩一般是呈现力更强,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专业竞争性,专业竞争性的项目每个人都能够受益。

  以下为对话全文:

  Clifton Leaf:张尧所使用的技术是很不一样的,就是用教育机器人(14.170, 0.02, 0.14%)这个方式,而且你的速度发展是非常快的,我记得你得了很多的青年企业家的奖项。我想问的就是,为什么是这种方式。

  张尧:你说的是孩子,我们希望给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工具或者玩具。我在哥伦比亚学的是教育和经济,我希望学习能变得更加有乐趣,这是我们创业时候的初心。同时在我女儿学习的时候,我在读书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好的学生,因为我当时更关注的是实践的动手经验,而不是一些书本上的知识,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如果孩子们能够亲手参与到教育中,这将会带来一个很大的提升。所以我先创业成立了一个软件公司,我初步了解作为一个企业家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感觉,如何能够为全球市场服务,我仍然保留了一个初心。我意识到,随着高质量的技术,先进技术的推广,包括像打印技术和通讯技术,像我这样的没有硬件背景的人,也可以推出我们公司自己的产品,为孩子们提供工具。

  Clifton Leaf:你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机器人这个公司现在有几岁了?

  张尧:我们的公司是5年前成立的,当时是在硅谷,所以我们公司已经有五年的历史了,我们为3万名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现在主要是在中国和美国的学校。

  Clifton Leaf:所以你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女孩子学习机器人这方面。

  张尧: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我们其实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不仅让很多女孩子也喜欢理工科,学习有关机器人的知识是非常有意思的,不断的挑战自己,用各种模块有无限可能的组合。

  Clifton Leaf:你是怎么想到机器人的,你怎么想到做机器人这件事情?

  张尧: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个想法,在具体的工作中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要不断的进行市场调研、分析,而且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家里有4个孩子,我是老大,学习的过程中我就遇到过很多的老师,我不是家里面最用功的孩子,但是我可能是最幸运的,我在学校的成绩一直是最好的,我觉得我的兄弟姐妹其实比我聪明很多。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我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玩,喜欢动手,这种学习也能够促进大脑的成长,大约在之013年和2014年的时候,当时IT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很成熟的阶段,使得我们能够把这些硬件引入到教室。

  Clifton Leaf:你们现在公司都盈利了吗?当然了如果你把利率提高一下,可能收入一下会增加很多,利润会增加很多。

  张尧:我们到了第五年终于能够保本了。

  Clifton Leaf:对妇女、女士来学理工学科是非常难的,现在学机器人的女性可能就您一个人,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张尧:的确。这跟文学课、艺术课是不一样的,我觉得首先是我们思维模式的变化,我们自己要有这种思维模式的变化,我们想有多少女孩更多的来学科学、编码和机器人这种课程。像我的公司,我们内部叫做为了创造力而设计,在我们设计的过程中,既包括内容还包括培训者的培训,让培训教师了解到我们怎么能有这种包容的形式来上课,特别是鼓励女孩来回答问题,能更多的在课堂上参与。包括分组工作的时候,有的时候女孩不擅长编码,但是他可以做筹款,因为做一个项目,有人筹款,有人编码,有人甚至是啦啦队的队长,有的人是画画,所以在团队的过程中,女孩她的领导力和男孩是一样好的,而且她个人能力还更强,有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个女孩一般是呈现力更强,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专业竞争性,专业竞争性的项目每个人都能够受益,我们为了创造力和包容性来设计这个课程,但是对于老师来讲就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

  Clifton Leaf:我就是一个学校的老师,我觉得对于我来讲我可能更容易让一个农民使用无人机,而不是让女孩来学理工科和机器人。

  张尧:对,你说得是对的。我们跟一些基金会合作,来帮助全球农村的女孩来学这些课程,那父母就说,我不想让我家的小女孩去学这个课程,将来她也不会从事这方面的行业。的确,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让她们更多的了解,特别是让父母先了解这个课程才可以。

  Clifton Leaf:有多少人想修建机器人,你能告诉我实话吗?

  张尧:我跟你说实话,我们是9岁到大学的孩子,我们跟他们一起来培训机器人,特被是小学和中学,我说我们要上机器人课了,每个人就特别高兴,兴奋得说“哦,机器人”,然后你给大家展示机器人,无论是什么形状,放在地上或者放在桌上,男孩都要踢它,这是男孩自然的天性,女孩就是微观,所以他们是不一样的。设计项目包括给学生布置作业的时候也要考虑,这就是天性,男孩的天性就愿意打架。

  Clifton Leaf:我们还有一分钟的时间,我们想听一下下一轮的企业家,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非常成功的,如果你对下一代企业家有一条建议的话,你们想说什么呢?

  张尧:我们公司RoboTerra用非常先进的技术在人工智能上用机器人,所以是非常先进的行业。企业家们不管你进不进入这个行业,首先不要被这种长期的挑战吓退了,特别是在设计的维度,你可能能找出非常有趣的解决途径。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