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张鹏:小微企业活力非常重要 创新源于他们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张鹏出席并做展示。

  张鹏表示2015年是中国政府“双创”元年,也有很多政策红利,过去几年穿心企业发展的非常快。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小微企业的活力非常重要,创新也是源自于小微企业。中国是一个集聚小微企业的国家,我们现在有四千万家的小微企业,基本上每天新增创业企业大概在一万多家,巅峰的时候,拿广州和深圳来说大概达到4万家。我们有一个政策红利驱动保证这个群体流量一定是连绵不绝的。

  以下为展示全文:

  张鹏:三位评委大家好,我是优客工场,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儿跟大家讲讲优客工场。我们是一家创办于2015年4月份的公司,我们的创办者是原来万科的高级合伙人毛大庆博士。当时我们的发心是致力于通过我们智慧化办公空间去帮助众多小微企业降低他们的办公门槛,提升他们的创业生存效率。所以在公司创办之初我们得到来自包括红杉、真格、IDG和创新工场资本的支持,以及毛总在地产界行业积累我们也得到大量地产界品牌的支持。2015年是中国政府“双创”元年,也有很多政策红利,所以过去几年我们发展的非常快。

  在过去四年时间里面我们基本上覆盖了国内主流城市,也是享受了国家政策红利,我们也做了很多政府项目。从2017年下半年我们也在布局了基本的国内市场之后开始了我们的社会化国际的布局,在中国青年出海的主流城市,包括美国、东南亚、港台等地区我们也尝试开始布局海外市场。而且在2018年我们开始做一系列的行业整合,收购了一些区域性有代表的重创空间,加深我们在区域的布局。所以有了这种收并购,我们覆盖了国内44各城市,有政策代表性和区域产业代表性的三线城市我们都有布局,包括雄安、拉萨、襄阳等这些城市。2017年底还有一些海外布局,我们希望能够给中国创新企业出海创造一个比较便利的渠道,所以我们曾经提出一个口号,我们希望中国小微企业能够便利走出去,我们也同时希望这些地方有科技含量小微企业,如果你愿意开拓中国的市场红利,我们欢迎你通过优客工场来到中国。

  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就是我们会围绕国家的经济发展城市,包括我们地区判断产业发展比较集中的城市去布局我们空间,做好空间的生态,做好流量和黏性之后,再打造围绕流量增值的增值服务体系。

  首先一切的开始都是空间,我们首先要布局一个完善的空间,积累更多用户行为去完善我们空间的产品。在这之上,也可以看到优客工场是一家非常有代表性的重创空间、创新服务业体系的一家公司,我们打造了一个将近有一千家企业的服务生态体系非常完善,我们自己也投资了有将近50家2B服务的企业,去夯实我们在2B服务的生态。我们自己也打造了一个客户端,除了满足大家基本空间需求,包括订会议室和工位之外,我们也做了运营和磋商交易的尝试。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碎片流量的汇集,让我们更多能会聚资源、积累资源,很多大品牌也开始越来越多关注优客工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沉淀他们的服务和他们企业的产品,所以我们也发现优客未来的价值是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吸附更大的资源,帮助大家创造权益。

  我们把我们定位成一个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小微企业的活力非常重要,创新也是源自于小微企业,我们希望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我们成为小微企业的服务者和陪跑员,谢谢大家。

  谢菁炜:谢谢您的精彩展示,请评委点评。

  宋春雨:优客工场是中国共享办公的头部企业,非常棒。我一直想了解一个问题,你们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经济模型到底是什么?就是怎么样的运营管理让企业能够健康发展的?

  张鹏:这个问题分两点,第一是当下在整个中国联合办公上面临一个问题,从门槛来说,我觉得优客最大的门槛就是它的规模。优客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收购一些很有代表性的区域品牌,他们为什么愿意被收购?其实也是发现在联合办公到达一定量级之后你再去扩张面临很大的成本和团队的问题,这是当下优客在国内发展最大的门槛。

  从商业模型来讲,我们就是首先先做好空间,很多人质疑联合办公它的二房东模式,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羞于去承认,二房东是一个可以做到的商业模式,而且二房东的模式是你未来讲故事那些所有延伸的增值点一个特别基础的部分,必须要做好。因为你有不断增加流量,不断增加2B的客户,包括我们服务着将近有一万家各种各样的小微企业,近20万C端客群,围绕他们办公以后增值部分的价值是你要不断去挖掘,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徐诗: 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现在共享办公的话题,共享办公模式在商业模型上受到了一些关注,在现在经济下行环境下,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持续获客成本,有他的流失和存续率,这都是很大挑战,你们怎么应对这样一个挑战?

  张鹏:优客工场首先诞生在中国,中国是一个集聚小微企业的国家,我们现在有四千万家的小微企业,基本上每天新增创业企业大概在一万多家,巅峰的时候,拿广州和深圳来说大概达到4万家。我们有一个政策红利驱动保证这个群体流量一定是连绵不绝的。

  第二现在的确是经济不好,因为经济不好大家会更加关注成本,越来越多大品牌客户、品牌企业甚至国企、央企,原来不太关注联合办公,现在也会想尝试用联合办公方式降低它的成本。这个对联合办公产业来说不能说是一个特别快的方向,当然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周炜:我之前和大庆提过一个问题,仅仅作为一个在租赁优化环境的这样一个企业,怎么定义自己是一个科技企业。大庆的回答是你们已经在大规模部署自己的办公场所的私有云,包括IOT,你们有50多家2B企业在合作,这一步进行下去,你们的获利主要是提供硬件和软件租赁服务来获利呢?因为我认为企业大量数据如果脱敏情况下,可能也有一定作用,我不知道这一块你们是不是有进行?

  张鹏:我们在做大量这方面的尝试,联合办公这个行业是个特别年轻的行业,它在国内只有三四年的时间,所以我们除了要做稳我们基础的门槛,联合办公首先要把空间做好,任何关于空间之上畅想前提是把空间做好,你才有可能不断有流量。我们除了做硬件、软件之外,我们还做了业务方面的尝试,我们也有做一个针对教育方面的垂直业务,今天时间仓促,也不能分享了。我们最近在打造一个围绕会员体系,消化我们自身资源再输出的一个产品,您也可以看一下,我们把优客本身创新资源,包括服务整合打包,再输出给地方所谓众创空间、高校,包括政府园区,我们做各种各样软化产品的输出。我们最终核心还是希望通过C端用户和小B,围绕他们做非办公方向的服务,而不是纯办公,办公更多是增加我们跟他们的黏性。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