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联想创投宋春雨:智能互联网大有机会 将布局区块链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11月7日消息,联想中国副总裁、联想创投管理合伙人宋春雨在2019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表示,在智能互联网时代,联想创投希望为联想找到“Next Big”。他同时透露,联想创投计划布局区块链产业,尤其关注联盟链。

 联想创投是联想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系联想三大业务集团之一,投资方向主要为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垂直行业、消费升级等,投资企业包括美团点评、宁德时代、蔚来汽车、旷视科技、寒武纪、每日优鲜等。

  宋春雨对新浪财经表示,在良好的财务回报之外,联想创投最重要的任务是发挥“雷达”作用帮助联想集团储备3到5年的核心技术,引进外部合作,搭建联合实验室,深度打造有创新力的革命性产品。在智能互联网时代,联想创投希望投出“Next Big”,即如互联网时代的谷歌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Facebook这样的企业。

  “我们在2016年就提出,整个产业会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到智能互联网时代。我们认为现在是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元年”。宋春雨说,“4G是连接人与人,而5G可以把行业设备也连接起来,过去是个人用户产生数据,现在变成是所有行业的设备都会产生数据。5G真正普及后,我们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他相信,智能互联网时代蕴藏重大机遇,可以诞生前述5-10家“Next Bi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针对行业智能表示,未来联想将不仅仅为用户和客户提供联想的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显示、AR/VR以及面向行业的商用IoT(物联网)设备,还将打造全新的模式,将没有联网的设备联上网。

  联想今年提出了由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三个维度组成的“3S”战略,并成立数据智能事业部,旨在将行业智能打造为联想新的增长引擎。而联想创投在此之前已经在智慧工业领域里开展布局。

  宋春雨举例道,“我们投资旷视科技和寒武纪的时间都非常早,在天使轮或A轮。联想今年提出‘3S’战略后,就和我们这些被投公司紧密合作起来。”他还提到,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天泽智云,也是提供以先进算法引擎和全球领先算法库为核心的端到端工业智能解决方案。

  创投环境生变,近来不少创投机构在募资方面遇冷,但宋春雨乐观表示,对于有远大格局者而言,“创投永远是春天”。他表示联想创投没有放慢投资速度,从最新情况来看,预计今年联想创投的投资规模会超过去年。

  谈及区块链风头正热,宋春雨认为,区块链去中心化有利于整体社会效能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对于该领域目前存在的发币投机行为,需要区分看待。他表示,联想创投肯定会布局区块链,目前已经在对几家公司进行研究,尤其关注联盟链技术。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