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Stella Zheng:不要鄙视科学家创业 实现时是降维打击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lla Zheng参与《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二赛并作演示。

  以下为演示实录:

  大家好,中科慧远按照行业分类来说我们属于智能制造领域,对于制造业来说产量和良率就是他们的两条生命线。中科慧远就是站在了产量和良率这个生命线的交叉口,我们用的是AI+机器视觉的技术,最主要是为制造业实现降本增效。哪个制造业呢?其实就是我手中的手机玻璃盖板的领域,它现在的年出货量大概是30亿片,整个生产环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但是在检测环节,比如出货前的最后一道质量把控的体系,实际上全部依靠人力完成。

  大家知道,人的双眼在正常的环境下是看不见微米级的瑕疵的,如同所示,在这个洁净车间里,之间工人穿着密不透风的洁净服,要近距离直视这个手机盖板才能看到微米级的瑕疵,这种反人类的操作就会导致质检工人的视力在3个月内及时下降到0.6,如果不及时止损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这样导致人员不稳定,就会影响良率。人的效率的制约又大大影响了产量的生命线。

  中科慧远打造了这么一台成品检测仪,重达一吨,干的就是检测玻璃的微米级的瑕疵这件事。像一个变形金刚,但是在干一个绣花的活。我们打造的这台有温度的机器,用来拯救质检工人的视力。

  目前这个质检车间,两家质检在这里边,中科慧远存续期只有3年,我们用了一年半时间打造出来的机器不仅能够检视窗区,我们能够实现人的完全替代。

  为什么我们可以实现技术的湾道超车呢?是因为核心团队都是来自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学家,他们毕生精力研究机器替代人的眼睛和手。大家不要鄙视科学家创业,当他们的技术找到了对的商业应用场景的时候,就像三条龙加持的龙母在同领域的技术竞争力来说,我们实现的是降维打击。理论和工程量之间是隔着千山万水,为什么玻璃这个领域的瑕疵检测被称为质检领域的珠穆朗玛峰,我只提两点。第一,电路讲究的是控制,中间有两个核心的控制器,目前台湾省和日本对我们隐形禁售,没关系,我们自主研发。定制化程度更高、效率更高,关键是成本大大降低。也就意味着我们现在虽然技术有着非常高的领先性,但是我们已经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第二,算法,我们现在有全球最大的玻璃缺陷的检测的样本库。同时,因为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量产了,这个样本库以每天10万级的数量在增长,意味着每天我们都在增加我们的技术护城河。

  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成为全球制造业企业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这是中科慧远的愿景和使命。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