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艾渝:关注商业模式变化 不如关注未来十年什么不变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出席并发表演讲。

  艾渝在演讲中表示,以前不管做投资还是做企业,老是在关注未来几年会有什么变化,比如新的技术、新的浪潮。后来发现简单关注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变化,其实还不如关注未来十年什么不变。

  “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在思考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中国会变成什么样,一个城市治理会变成什么样。可以想像,像很多科幻电影里,可能物联网、5G的发展,可以把城市的万物相联,每一个决策都是基于数据的,整个城市效率是最高的。基于这个,我们倒着回来在我们现在自己的设计和产品方向是朝这个方面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艾渝: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下,对智慧城市的定义可能不同。几十年前“智慧城市”这个概念被提出来以后,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每个国家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水平不同,对智慧城市的阶段也不一样。就像三十年前中国就有高新区的概念,可是现在每个地方还有高新区,但可能定义是完全不同的。

  在中国我看到智慧城市实际上是经过了几次的变化,之前在3G时代,基本上智慧城市是以互联网信息化为主,包括智慧政务,主要是解决政府效率的问题。现在到了5G、NB IOT的发展,赶上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将是一个重塑整个智慧城市的体系,是线上和线下数据融合的过程。这一点可能是中国在全世界范围毋庸置疑是走在最靠前端的。

  体育赛事和科技之间的互动关系,我大概一个多月之前在多哈看了世界田径锦标赛,多哈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搞这么一个大型的赛事。昨天卡塔尔的国务部长和驻华大使刚好到特斯联专门进行考察和交流,也正是邀请我们去参与2022年的世界杯技术部分的帮助。同时我们现在跟迪拜的2020年的世博会也在进行紧密的合作,最近帮助他们提升他们在技术上面的一些要求。

  刚才像主编说的,每一个盛会以后,它应该反过来会促进一个产业的发展,促进科技的发展,完了以后要有用,有用了以后会把它做起来,而且成本会持续降低。所以,冬奥会不用太担心,因为全世界各个地方都在拼命地用这些新的技术,等他们用了以后,成本就降下来了,也可实现,到我们2022年用的时候应该会是比他们更好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至少有一点,刚才提到十万人同时进场,有艾总在的特斯联就有底气了。艾总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很特殊的房间,里面最特殊的地方是在于它展示了一个未来城市的场景,像科幻电影,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可以掌控一个城市所有的细节,大到一个大楼,小到地下的一个车库。这种未来感的东西,我想问一下艾总,您觉得我们多快可以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场景呢?

  艾渝:说到这里,因为以前不管做投资还是做企业,老是在关注未来几年会有什么变化,比如新的技术、新的浪潮。后来我们发现简单关注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变化,其实还不如关注未来十年什么不变。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在思考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中国会变成什么样,一个城市治理会变成什么样。可以想像,像很多科幻电影里,可能物联网、5G的发展,可以把城市的万物相联,每一个决策都是基于数据的,整个城市效率是最高的。基于这个,我们倒着回来在我们现在自己的设计和产品方向是朝这个方面发展。

  人工智能可能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硬件驱动的1.0模式。实际上你在用小米的电视或者手机、智能门锁、智能家居的时候,你就在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变革。

  第二,解决方案层面。针对交通、电力、能源、环保、农业各种场景,需要特殊的解决方案,软件、硬件,像思科提供的很多服务可以解决,可以替政府、企业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个阶段,整个城市级别的,人工智能城市整体的解决方案,要把所有的数据打通,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把它合在一起,几十个场景交融在一起,变成一个中心的大脑、一个统一的决策,这样才能对一个城市起到好的方向。现在中国各个大的城市都在成立大数据群,把各个委办局的数据集中在一起,集中决策、集中处理,这是第三代,也是我们现在做的主要的模型。我们在中国、在海外都在做整体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第四个模型,当全世界所有的人工智能城市或者智慧城市已经都有一个趋同性以后,在全世界应该有一个智慧城市的网络。比如东京也好、多哈也好、卡塔尔或者是阿布扎比也好,和中国的武汉、北京、上海,城市和城市之间是可以呼应的,它的数据是可以共享,或者是可以形成一个网络效应。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