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马喆人:如果99%卡车是自动驾驶 安全性能一定高很多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嬴彻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喆人出席并发表演讲。

  马喆人在演讲中表示,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中国每年每一千辆的载重车就会有一个致命的事故,现在都是人工的司机驾驶,管理起来很难。

  “如果我们想99%的卡车都是自动驾驶的,是机器驾驶的,那它的安全的绩效、安全的性能肯定高很多,而且也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达到最佳。所以,整个它的效率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喆人:我们叫做嬴彻科技公司,因为我们针对自动驾驶的卡车,业界达成了一致,关于自动驾驶车的部署,卡车的自动驾驶比乘用车要早3到5年,为什么呢?特别是载重卡车,上到高速,他们一般都是在高速上开。另外,它对机动性的要求,比起乘用车来讲没有那么高。因为比起乘用车来讲,卡车的自动驾驶的挑战更小一点,这是非常务实的想法,我们先从卡车开始。

  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我们不光是开发了我们内部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还是未来自动驾驶车的运营商,我们有自己的研发,OEM制造商帮助我们制造出自动驾驶卡车,我们在全国有一个自动驾驶卡车库,所有的物流车都成立这个库,这么做的好处是,因为我们的第一步并不是完全的无人驾驶的卡车,我们第一步实际上是从现在到三年以后,当然有设备OEM制造商,我们叫L3级别,这是有高自动安全驾驶卡车,在三年之内推向市场,达成量产。

  我给大家解释一下L3,意味着超过99%的时间和里程,这个卡车都是自动驾驶的。但是同时还有一个确保安全的时刻在车内的真正的司机来处理特殊的情况。听起来好像有点傻,但是现实中有非常大的收益。为什么呢?从根本解决了我们安全的问题。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中国每年每一千辆的载重车就会有一个致命的事故,现在都是人工的司机驾驶,管理起来很难。如果我们想99%的卡车都是自动驾驶的,是机器驾驶的,那它的安全的绩效、安全的性能肯定高很多,而且也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达到最佳。所以,整个它的效率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马喆人:中国当局在某些方面非常支持实用技术,但是你谈到道路安全的话,恐怕是世界上要求最严格的政府。比如说卡车有很多开放道路的测试,在美国已经有了,但是到今天为止,上个月中国才正式开辟了第一个卡车测试的自动驾驶卡车的公开道路测试,所以安全的要求在中国非常严格,我们必须要通过非常复杂的、严格的(规定),这样我们的卡车才能得到批准,才能在高速公路上运行。这些都是事实。

  好处在哪儿呢?中国实际上雄心勃勃地来推动V to X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不仅来广播所有的红灯信号。另外,还发出好多警告,有好多传感器提醒穿过的车辆,告诉你有多少车辆,有多少障碍,它们在什么地方,他们把这些数据传给各种车辆。我们增加了一层,通过我们的传感器,通过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能够获得更多信息。比如车前500米、车前一公里,我们都会得到很多信息,这个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好地提升我们这方面技术的部署,这样我们的自动驾驶就会变得更加容易,现在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自动驾驶完全要依赖于车辆的传感器本身,是这样一个问题。

  有一个V To X,还有V To V,车辆和车辆之间通话,比如左转、右转、速度。另外,V tO x,在多种情况下包括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我们看到在中国,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和乡村路口,我们非常乐观,我们现在这种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设,包括信号,肯定会成为一个主要的提升我们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发展,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更加容易、更加安全。我们有一个传统的技术挑战,如何来看红绿灯,是红灯还是绿灯、黄灯,怎么看呢?在不同的情况下,到目前还是我们的头号挑战。但是十字路口如果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够广播现在是什么颜色的灯,你到达这个区域,可以自动收到这样一种信号,这样就能很好地理解周围的情况,容易得多。

  不光是交通信号,包括发现这方面的车辆位置、速度,每一个车辆的位置、速度相当于自动驾驶的卡车或者是汽车,也使我们的技术本身容易得多,也更加安全,这是很有意思的发展。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