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白宫禁止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几乎没有操作可能性

白宫禁止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几乎没有操作可能性

杨安琪 2019-09-29
这可能是一个双输的做法,也基本难以实现。

昨日,众多消息指出,白宫正在考虑用资本手段干预中国公司。

彭博社称,白宫正在考虑,限制美国对华证券投资,以及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CNBC称,白宫考虑禁止所有对华投资。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考虑限制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受此消息影响,中概股在当日大跌。阿里巴巴股价下跌超过5%,而百度和京东也分别下跌3.7%和6%。

不过,随后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几乎没有操作的可能性”。

纳斯达克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兼亚太区主席麦柯奕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表态:美国资本市场对所有符合公开交易条件的公司,都提供无歧视和公平的准入门槛,这是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特征。全美所有交易所都履行上述法定义务,在这个机制下创造出的资本市场为美国投资人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在此,我和我们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团队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公司并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生态健康而不懈努力。”他同时表示。

大钲资本董事长、CEO黎辉对《财富》(中文版)指出,尽管目前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正在蔓延至更多的行业和领域,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美企业之间的联系已经非常紧密和复杂,任何限制双方企业投资的决定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相信双方的政府都将非常谨慎的对待。

他认为,目前有关美国政府谋求限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以及限制美国投资人投资中国企业的传闻,已经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冲击,反映出市场对于相关举措的不认可和负面情绪,短期内对于正在计划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将会带来较多不确定性并促使它们选择更加谨慎。

黎辉表示,从美元PE基金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投资人向来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期望从中国巨大的市场机会中获益,最终受益的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投资机构背后的千千万万的家庭、养老金受益人、老师和学生。

但对于准备赴美上市的创业者而言颇为担忧。有不愿具名的创业者表示:“如果赴美上市存在不确定性,或许会改变公司结构。”

对于中国创业公司而言,赴美上市是解决融资渠道的重要选择之一。

从上市方式看,2018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绝大部分是通过红筹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实现上市的。中国A股主板及中小板上市企业需“连续三年盈利”,这条标准挡住了大量难以达到盈利要求的创新型企业。比较而言,今年推出的科创板上市条件则比较具有包容性,创新地设立五套上市标准,供企业根据自身状况自主采用合适的上市标准申报,甚至允许无营收,大幅亏损的企业上市。这在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中国创业者的关注。

与其他海外市场相比,美股的流动性整体不差、上市审批时间不长、上市标准相比国内宽松等等,这是国内企业被吸引的原因,而美国股市一直呈现涨势是吸引中企赴美上市最直接的原因,中国科技公司一直颇受美国投资者的青睐。

此外,一些创新型公司创始人在经历上市前多轮融资造成的股权稀释后,通过美国“同股不同权”方式保证创始团队对公司控制权,也是一些中企管理层上市时的重要考量。

“从长远来看,中美之间资本的互相交融和流动是中美经济往来的重要部分,切断中国公司在美国募资通道的意图也意味着剥夺美国投资人参与中国经济成长的机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双输的做法,也是难以实现的。”黎辉说。(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