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腾讯因何向善

腾讯因何向善

杨安琪 2019-05-13
2018年中国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中,腾讯首先提出了“科技向善”这一全新的价值观,它预示着什么?

你很难说清楚一家公司的价值观能改变什么,但价值观又是公司中最重要的东西。

举个例子。强生公司第三任董事长罗伯特·伍德·强生在1943年亲自撰写的公司四项信条:第一,对医患负责;第二,对员工负责;第三,对环境负责;第四,才是对股东负责。76年后,这一拥有308个单词的信条仍然在全公司被经常提及,它被镌刻在总部正门入口的石头上,悬挂在每个会议场所里,它还被用大号字贴贴在了公司CEO戈尔斯基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每当遇到重大决策,强生依旧会回到价值观原点进行判断。

科技公司往往从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未来可能拥有的强大力量,他们执着于创新和快速迭代,忘记了对人性的思考。

Facebook就是一个例子。这家超级公司如今深陷泥潭,原因之一就是,当它发现已经自己是一家具有超级“统治力”的平台时,却没有防止对数据隐私的保护,以至于现在有创始人提出“是时候该分拆Facebook了”。

谷歌则从一开始发现了问题,并试图从价值观层面杜绝恶行发生。谷歌“不作恶”的行为准则形成于1999年。当时,在一些商业人士加盟技术驱动的谷歌之后,谷歌最早的工程师之一阿米特·帕特尔和其它一些早期员工都持抵制的态度,“不作恶”标志着谷歌渴望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

过去20年中国科技公司们以让人吃惊的速度发展,但他们对于价值观的讨论似乎并未赶上市值和收入的增长速度。在去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中,只有腾讯首先向人性发起挑战:不久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了公司新的愿景和使命:“科技向善”。

这听上去似乎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言论,但仔细想想,它可能决定一家公司的命运。

作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腾讯过去一直在业务领域取得成功,但没有提出超越业务之外的价值观。比如,曾经改变腾讯的一次变化在于这家公司提出开放平台概念,更多的合作伙伴帮助腾讯成就了今天的地位,今年马化腾又提出产业互联网概念——腾讯要进入各个领域成为“数字化助手”。

这就牵扯到一个时代的大背景,人类身处一个人工智能变革的前夜,制定好善恶的规则标准或许更加重要,尤其对于那些具备“统治力”的公司而言,科技的善恶更是一个值得被探讨的话题。

出炉

相比谷歌的“不作恶”是一种“防守型”式的价值观输出,腾讯则是“主动型”。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讲述了“科技向善”理念出炉的过程。

今年3月,刘胜义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举办的“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全球会议时提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来自三个层面:哲学层面,道德层面,实践层面。他指出,在人工智能变革前夜,理应创建一个全球性的指导框架标准,确保人工智能的技术红利能覆盖所有人群。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数字文明时代人类算法进化的最大潜力。

这一观点同时在北京出现。当时马化腾参加全国两会,在一项名为《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的提案中认为,加快研究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如在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

刘胜义说,两人“不谋而合”。

一个多月后,腾讯总办团队在一名北大教授的提问下探讨务虚话题“腾讯的灵魂是什么?”在刘胜义加入腾讯的13年里,他多听到总办团队讨论诸如产品、用户体验、商业计划等务实内容,但涉及灵魂拷问的务虚话题则极少出现。

在这次“务虚”会议中,马化腾说“我们的愿景是做一家最值得尊敬的互联网公司。”刘炽平则说:“我们如何去善用科技、互联网的力量,让人类的生活质量能够更好?”有人提议:既然这样,我们是否应该把“科技向善”大胆地写入腾讯的价值观中?

但也有人担心:科技向善写入腾讯核心愿景与使命是否过早?在经过四个小时的讨论后,马化腾说:“在20来年前开始创立腾讯的时候,我们内心的愿景是要做最受人尊敬的互联网公司,也没说之一。整个过程当中也被人家骂骂打打滚过来。到现在确实是到了一个时间段,我们的产品经理,每一个腾讯人如果不去相信科技向善的话,那很麻烦了。”

会议后,腾讯总办团队决定将科技向善写入公司愿景与使命。

善是什么

一些案例可能能够说明腾讯对善恶的理解。

在近期阿联酋迪拜举办的“AI Everything Summit”(AI 万物峰会)上,刘胜义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腾讯优图实验室先进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成功找到了4名被拐十年的儿童。

这个成果给了腾讯全体上下非常大的惊喜,马化腾、刘炽平到产品团队都非常受鼓舞。过去的这一年,腾讯继续优化技术,已经协助深圳、四川两地的公安机关,再次找到了7名被拐十年以上的儿童。

其中被拐卖时间最长的一名儿童,被拐至今已经超过18年。“我们是通过一张这个孩子3岁时候的照片,成功比对找出了18年后的他。”刘胜义说,如果说AI可以做什么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觉得能够帮助一个家庭重新团圆,就是让我们觉得最美好的时刻。

另外,在他看来,AI技术其实已经相当的“平民化”了,只是用户有时候可能感觉不到,或者没有去深究这么强大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可能更不为人所知的是,腾讯最顶尖的AI技术,并不是用在用户画像和服务推送上,而是用在对海量用户数据的加密操作保护上。

刘胜义回忆过往时有些感慨。在那次会议上他对总办成员说:其实今天这个讨论很有价值,是因为我们想让未来愿意加入到腾讯公司的年轻人知道他奉献的青春是为什么。我们总有一天不在今天的位置上,那时候我们留给腾讯的是什么?传承的只有我们的灵魂。(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