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被数字化的文化遗产

被数字化的文化遗产

杨安琪 2019-03-20
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如何用自己擅长的手段保护尘封千年的文化,并让它再次焕发青春?

 
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的敦煌月牙泉。

汽车行驶在沙漠上,突然出现的绿洲总是让人惊喜。

1653年前,这一幕也曾出现。据唐代《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信仰佛教的突厥僧人乐囫路经于此,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他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这也是敦煌莫高窟的开始。

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敦煌即成为东西交通的枢纽。这一地区也逐渐演化为印度犍陀罗文化、希腊文化和中原文化三大文化的汇合地。敦煌石窟系统地保存了从五胡十六国到元代近千年间佛教塑像的发展序列,和敦煌壁画、敦煌文物一起形成了一门世界性的独立学科——敦煌学。敦煌不仅是中国艺术的宝库,也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众所周知的是,这一文化历经沧桑,屡遭破坏。从1900年至1924年期间,不断有人从敦煌石窟中盗走壁画、经卷。在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甚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盗走莫高窟26块壁画。

即使如此,敦煌依旧是一座艺术宝库。敦煌现存已编号洞窟492个,存有北凉至元代的壁画4.5万多平方米。壁画内容有佛像、佛经故事、古代神话,供养人、装饰图案,窟内金碧辉煌,绚丽夺目,画面如按2米高排列,可构成长达25公里的画廊。

时至今日,无论物理上的保护措施多么完善,敦煌的气候仍然年复一年的对壁画造成危害。492座洞窟中只有40座能够对外开放,即使如此,倘若再过去一个世纪整个敦煌的壁画都会因为风蚀和沙尘全部消失。

对于石窟的数字化保护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当时,在美国梅隆基金会的支持下,敦煌研究院与美国西北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拉开了敦煌石窟数字化的帷幕。

简单来说,为壁画、佛像等拍照是数字化保护的核心要义。工作人员需要在昏暗的洞窟中进行作业,专业人员自制轨道、灯箱,分层、逐行拍摄壁画,然后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数量庞大的照片逐一比对、拼接和修正。仅实现一个300平方米壁画的洞窟数字化,就需要拍摄4万余张照片。

对敦煌而言,这是一笔巨大的经费投入。根据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介绍,对于数字化建设的投入完全由国家出资,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2.6亿,国家拨款1.8亿,敦煌研究院自筹8,000万,可是实际上这个项目从2003年提出立项,到2014年建成,它的投资超过4亿。“国家的拨款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总共有2.2亿的贷款。”

腾讯试图改变这一现状。这家世界500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社交和游戏,不过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公司未来战略的两个关键词:科技和文化。也是在这个大逻辑之下,敦煌与腾讯的合作逐渐落地。

2017年8月左右,腾讯首先找到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当时想到敦煌在公众面前还是很神秘,但是很有潜力让年轻人更多地接触这样一个国宝级的文化IP,有了这样的思路后找到了敦煌研究院。”腾讯敦煌项目的对接人宋爽说道。通过研究后,双方很快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可以合作的板块。

考古学家、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灿光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解码敦煌-数字丝路文化展”。

腾讯和敦煌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名为“数字供养人”,即用户如果出资0.9元,即可成为敦煌石窟的数字供养人,并得到一个“智慧锦囊”。锦囊是用敦煌壁画故事内容,结合现代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和语言形式,形成的一系列智慧妙语。腾讯通过这样的创意方式,用户不仅能了解到敦煌壁画的历史和艺术,还可以受到敦煌文化智慧的启发,引发对现代生活的思考。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解释道,“供养”一词是佛教用语,敦煌石窟供养人,就是那些出资、出力修建石窟造像以供养佛、菩萨的信徒。“在敦煌石窟千年开凿史上,正是一代代供养人,用他们虔诚的信仰,筑就了敦煌石窟的辉煌。我们发起公益募捐活动,就是希望延续敦煌供养人对敦煌艺术价值的守护精神,参与到敦煌壁画数字化保护行动中去。”她说。

不过“数字供养人”概念刚刚被提出时,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的人员有过激烈的争论。原因在于,腾讯更关注能够吸引大众眼球的内容,而敦煌研究院则强调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杜鹃记得,腾讯团队当时选出了一张莫高窟第285窟的菩萨作为设计图片,提炼出来的关键字是“C”,“只要工夫练到位,站在哪儿都是C位。”杜鹃纳闷“C位是什么?”

后来,腾讯团队立即发来了一张搜狗百科的截图,杜鹃才明白,“C位”是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网络语言,意思是“重要的位置”。但敦煌研究院仍然觉得不妥,最后改用“位”这个字作为那张菩萨图片的核心传播点。

“双方看壁画的角度不一样。敦煌研究院从壁画的历史、文化、内容本身来出发,希望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持原真性,更强调它的事实,而且这也是我们的底线,是必须要守住的。腾讯团队是从大众的理解力和吸引力的角度出发,当然我们也不是限制腾讯的创意,前提是双方要达成共识,发挥各自的强项。”杜鹃说。

此后双方磨合逐渐顺利。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会从壁画本义出发,梳理准确的图解,同时在智慧妙语里赋予更多的敦煌文化价值,传递敦煌文化的慈悲和善念。例如在莫高窟第454窟维摩诘居士边观棋边讲说佛法,借机渡化他人的壁画中,研究院老师优化后的妙语是:你不经意的身边人,都可能是你的善知识。

在杜鹃看来,之所以选择每位数字供养人只收取0.9元,在于通过这种方式把敦煌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年轻人知道敦煌,也能参与到敦煌文物的保护中来。

“这个领域,腾讯没有获取利润和获取商业价值的目的。”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说,“但如何帮助这个领域探索出更多的商业价值,从而反哺给这些文化机构。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回报,从而推动文化事业的前进,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探讨和推进的课题。”

数字供养人的成功,让腾讯想做更多。接下来,腾讯QQ和敦煌进行了一场名为“古乐重声”的大型音乐会。而这场音乐会的歌曲,则是试图恢复敦煌古曲得来。

QQ音乐联合王者荣耀跨界传播敦煌文化。

QQ音乐和敦煌在合作之初,最大的思考点之一是融合度的问题。腾讯认为,敦煌文化是历经千年的文化瑰宝,博大而又严谨;QQ音乐是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在线音乐平台,代表着当下最时尚潮流的音乐文化。历史文化和年轻潮酷到底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结合,既能够传承千年文化,又能让当下年轻人接受、喜爱以及传播是这个项目成功的关键。

面对这个问题,QQ音乐团队与敦煌研究院的专家、教授进行多次针对敦煌文化的探讨,在数月磨合后找到了突破口——“觉”计划。

敦煌文化中,音乐图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元素。在壁画中的经变图、伎乐天、不鼓自鸣的乐器,以及音乐古谱等都是以音乐为核心。在腾讯方面看来,“觉”计划一方面将以敦煌壁画中的乐器、音乐大事件、古谱为基础,高度还原乐器并将天书般的古曲谱译制成现代的可以演奏的曲谱;另一方面也将通过QQ音乐对海量的用户及众多音乐生态合作伙伴的影响力,来发起古曲新创大赛,引入国内知名的音乐人、词曲作者、著名歌手,通过大赛以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敦煌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既向敦煌音乐文化致敬,又能够以更具感染力的音乐形式,最大化传承敦煌文化,让古文化焕新,更具生命力。

在“觉”计划中,双方既保留了最古典的敦煌音乐,尝试最大化的进行还原,也希望通过古曲新创的方式,让更多的流行元素和年轻人的文化融入其中,助力古老的敦煌文化焕发活力,更广泛地传播。

在这次合作中,让敦煌研究院在站博士后朱晓峰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腾讯一直在强调“吸引年轻人”。“如何把敦煌与年轻人统一?我们还是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说之前我们配器有要求,现在我们配器不要求了,什么乐器都可以,哪怕你拿着电吉他来也可以,我们可能最终要呈现的是一个你心目当中对这个壁画的认识。”他说。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认为,这是敦煌文化保护和传承项目“最为大胆”的创新之一,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0多年来一次重要的尝试”。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群副总裁侯德洋说:“通过互联网和音乐等泛娱乐手段,可以助力敦煌音乐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年轻人中产生更大影响力。

一直以来,游戏是腾讯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其全民游戏《王者荣耀》推出了以敦煌壁画为主题的英雄皮肤——“遇见飞天”。皮肤是一个游戏专用名词,是指用户在游戏行为里的一种系统的形象包装。为了尽可能地还原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腾讯的22位设计师在敦煌研究院3位专家的协助下,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前后历时半年,经历了数十版的反复修正。

最终得以成型的一个例子是色彩:在设计时选取了盛唐敦煌壁画中常用的铅丹、铁红、石青和青金石等颜料的颜色,作为这款皮肤的主色调。在这款皮肤的妆容设计中,也蕴含着一些学术知识:唇部采用了点绛唇,表现为娇小丰润的红唇。唐朝时期画师流行采用「点」之法,形成樱桃小口一点点的嘴唇造型。

应该这么说,腾讯的文化属性让这家公司和敦煌有了天然的联系,而更贴近年轻人的科技属性,则让它更易于贴近用户,完成年轻与古老文化的融合。(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