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学突破奖颁奖日记:硅谷红毯秀

科学突破奖颁奖日记:硅谷红毯秀

杨安琪 2018-11-05
这是一场科学家、好莱坞明星和硅谷商界精英的混搭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艾姆斯研究中心一向以探索外太空而被外界知晓,不过今天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简单来说,这些人大概包括三类:科学家、好莱坞明星以及硅谷商界精英们。这是一个极其“混搭”的组合,他们将共同走过红毯,在这里参加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颁奖活动。

“混搭”正是科学突破奖的特色。这也解释了为何该奖项被称为“科学界的奥斯卡”。

2012年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夫妇和他们的硅谷企业家朋友们创办该奖项时,就希望科学家能像“摇滚明星那样”享受获奖的快乐。如今,科学突破奖已经连续7年颁奖,旨在表彰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等领域提出最终极问题,并寻求最深刻答案的人。

目前,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以及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联合创始人安妮·沃西基等企业家都是该奖项的创始捐赠人。

在2019年度科学突破奖中,有5位生物学家、2位物理学家及1位数学家获奖。其中,华人科学家庄小威和陈志坚分别因超越传统光学显微镜的超分辨率成像技术、揭示细胞检测外源DNA并引发免疫反应的机制获奖。华人科学家许晨阳凭借为最小模型程序(minimal model program)和代数簇的模(moduli of algebraic varieties)的应用的研究进展做出主要贡献获得“新视野”数学奖。

在红毯之外,科学家们还会获得丰厚的奖金。科学突破奖的单项奖金为300万美元,而诺贝尔奖的单项奖金为900万瑞士克朗,约合107.5万美元。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在红毯旁采访科学家、好莱坞明星和硅谷顶级企业家,这就需要不断快速转换思路。尤里告诉我,他一直在寻找外太空生命。“人类如果把所有的生存希望都放在地球上,那简直太危险了。”

“马化腾一直希望能够鼓励那些在基础科学上获得突破的人。”尤里·米尔纳说,由此他在去年成为了科学突破奖的捐赠人之一。

本次科学突破奖获奖华裔科学家庄小威教授说:“年轻人要执着,不要被暂时的困难吓倒,这样一定能做出对人类有贡献的成果。”

获奖者陈志坚教授说:“现在是做生命科学研究的大好时光,接下来的10年、20年将会非常精彩。”

马克·扎克伯格夫妇一晃而过。

谢尔盖·布林也匆匆走过红毯。

来自中国的歌手邓紫棋表达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我小的时候数学和物理很好,但并不擅长化学。”她说。

007前扮演者皮尔斯·布鲁斯南是本次颁奖晚会的主持人。
明天科学突破奖的系列活动将继续进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