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就像Facebook和Snapchat那样,腾讯和今日头条终有一战

就像Facebook和Snapchat那样,腾讯和今日头条终有一战

安琪 2018-06-04
这是一场争夺年轻用户的社交战争。
马化腾温文尔雅,腾讯也很少被激怒。上次还是8年前,腾讯和奇虎360史诗般的战争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

如今这一幕正在重新上演。近期,腾讯对今日头条提起公诉,指责其诋毁腾讯公司商誉并索赔1元;此后今日头条起诉腾讯不正当竞争,索赔9000万元。

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场对于用户在各家产品上留存时间的争夺。在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的产品矩阵中,抖音、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等等已经成为占据用户时间的杀手级应用。

抖音甚至向社交进军。抖音用内容作为切入口,强调陌生人社交概念。更重要的是,这款产品占据了年轻人的大量时间:去年9月抖音公布的一组数据中显示,其85%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如今这个趋势更为明显。

“你不觉得开放即时通讯功能、打通头条、抖音、西瓜视频这些产品后,这就是一个中国版本的Snapchat吗?”一位今日头条前员工对我说。

换言之,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花费了更多时间在今日头条的产品时间上,相应就会减少在其他应用上的时间,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而当用户消耗时长达到一个量级后,社交就成为其下一步的自然选择。

这确实很可怕。

如果简单分析一下腾讯的产品逻辑可以发现:微信强调熟人社交和其工具属性,用户年龄层偏高,并且有着用户年龄继续升高的趋势。但腾讯有手机QQ弥补这一不足,而现在这一块正在被头条侵犯。

这自然让人想起Facebook和Snapchat的战争。自2012年以来Facebook一直在试图消除Snapchat对自己的威胁,并且不断推出新功能以便适应年轻人对于社交文化的需求。在一次

Facebook 全体成员的内部会议上,扎克伯格说道:“摄像头就是社交场上的作曲师。”这听上去像不像今天腾讯与今日头条发生的故事?

虽然今日头条正在不断挑战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地位,但它也一直面临价值观层面带来的隐忧。

这家公司倡导技术和流量为王。张一鸣在过去和《财经》的访谈中提到,企业和媒体的区别在于:媒体是要有价值观的,它要教育人、输出主张,这个我们不提倡。因为我们不是媒体,我们更关注信息的吞吐量和信息的多元。“我们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我们不想教育用户。”他说。

一直以来,一些媒体人士对今日头条的价值观持怀疑态度:这家公司曾经肆无忌惮地向推送“用户喜欢”的内容。这些内容在博得更多用户时间的同时,也让今日头条承担了损失:就在两个月前,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方网站公示,其在督查“今日头条”网站整改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

最终,政府部门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今日头条认为诸如报纸、杂志等媒体强调的精英价值观排序不再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每个人为自己的信息排序,这让它在之前提出“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作为公司标语。不过最近这家公司更换了这句话,改为:信息创造价值。

不能否认头条正在成为一家强大的、甚至可以向腾讯发出挑战的公司,但这些都建立在它重新树立价值观的基础之上。(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