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团收购内幕:腾讯主导,利益相关方投票权未被规避

美团收购内幕:腾讯主导,利益相关方投票权未被规避

杨安琪 2018-04-04
相比此前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摩拜27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并不算高,这次收购其中利益纠葛交织复杂,一些伏笔早已埋下。

昨日晚间,有消息称,美团已经和摩拜单车达成收购协议。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团,其中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和10亿美元的债务。具体操作为,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方案。

一位摩拜的早期投资人告诉我,消息基本属实。相比较几周前阿里巴巴收购亿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同属明星公司摩拜价格并不算高。考虑到市场上估值20至30亿美元公司并不在少数,摩拜价值被低估。

另有投资人指出,摩拜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让C轮及以后进入的投资者账面回报极低,甚至可能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一些后期投资者并不会选择退出,而是换成美团股份。

有参与摩拜股东大会投票人士表示,此次美团对于摩拜的收购主要由腾讯极力撮合主导。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于2016年摩拜C轮融资时参与其中,另外,美团创始人王兴也是此时加入到摩拜投资人行列。

此后腾讯不断对摩拜投资加码。直至2017年6月,摩拜完成一轮6亿美元融资,腾讯亦为领投方。根据财新网的报道,美团和摩拜的牵手源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马化腾是美团点评的第一大股东、摩拜的第一大股东。同时,美团的投资者中,诸如红杉中国等很多亦为摩拜投资方,由此在股东投票前局面已基本定型,摩拜被收购在所难免。

甚至有人猜测,在此次收购前,有利益相关方故意释放摩拜亏损扩大等不利消息,以求压低估值,促成收购完成。

一些伏笔早已埋下。在此前摩拜的投资条款中,并无对利益相关方的规避方法。“如果有诸如利益相关方投票数额减半、或者利益相关方只能弃权等方法规避,摩拜或许今天不是这个结果。”上述人士说。

此次收购完成后,美团+摩拜与滴滴+ofo竞争格局更加明显,考虑到腾讯均为美团和滴滴的主要投资者之一,它将处于最有利的局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