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语音识别技术是未来

语音识别技术是未来

Jennifer Alsever 2018年03月19日
忘了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吧。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未来的安全认证是语音识别。

Sam Island

从你的话语中真能听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吗?其实答案甚至超出了人类大脑的想象。从你的声音中可以察觉到你的情绪、社会地位、成长经历、年龄、种族、体重、身高,以及面部特征—此外还有你周围的环境信息。

人耳无法察觉这些细微的信息。但是人工智能呢?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经常通过“以培训为目的”的客户服务电话录音来学习的软件,目前可以从声音中提取微观特征,这些特征反映出了讲述者的具体情况。这个概念被称作“语音画像”,2017年12月,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实现了一个突破,他们利用人工智能,仅凭分析录音,便创造出讲述者面部的三维影像。“你的声音就像是你的DNA或指纹。”卡内基梅隆大学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丽塔·辛格(Rita Singh)说。

人类对语音分析的研究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但是直到这一次,语音识别才开始进入主流。如今,由于计算能力的大幅提高,以及算法的日益复杂,一大批语音技术蓬勃发展。

美国海岸警卫队(U.S. Coast Guard)正在利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拨打恶作剧报警电话的人立案,这些恶作剧电话会让实施营救的队员扑空,从而造成时间和金钱的浪费。海岸警卫队每年大约接到150个恶作剧电话。这项技术已经在一起针对拨打此类电话的刑事案件中发挥了作用,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样的声音指纹能否成为呈堂证供。

声音指纹有可能帮你减少银行的安全漏洞,因为它知道你是你,而不是一母同胞的邪恶姊妹。它还能让你的车认识你,当你坐进驾驶座并且开口说话后,汽车会解除防盗报警,自动调节座椅,并且根据你的喜好调节温度。[宝马(BMW)、奥迪(Audi)和福特(Ford)等汽车生产商正在与马萨诸塞州伯灵顿(Burlington)的Nu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合作开发这项技术。]

如果你向电视机询问有什么好看的喜剧,声音指纹也许会让电视机打开一部R级的电影,而不是9岁的女儿提出同样问题时打开的G级电影。法国的Orange TV正在与Nuance公司合作开发这样的应用程序软件。

“这仅仅是开始。”Future Today Institute公司的创始人艾米·韦布(Amy Webb)说。“未来10年,我们即将(在生物识别和语音技术方面)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Future Today Institute是一家技术公司,它预测未来的技术趋势。

辛格希望有一天她的技术可以在医生进行远程医疗时发挥作用,为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等疾病的早期患者确诊。对于这项技术的潜能而言,这个应用程序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辛格说:“如果DNA可以定义你本人,那么从你的声音中就可以捕获你的完整人格。”(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