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区块链热潮

区块链热潮

Robert Hackett 2017-10-27
即便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的热潮会减弱,但各种虚拟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的力量可是真实存在的。本文介绍了企业应该如何利用虚拟货币,以及为何不能错过这波热潮。

 一个夏日清晨,我坐在位于纽约市布鲁克林(Brooklyn)大西洋大道(Atlantic Avenue)的一家咖啡店里。面前是我的MacBook Pro电脑,而此刻,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台电脑即将迎来我带给网络世界的小变化。我正在创建属于自己的数字加密货币,也就是一种网络货币,平台是发展迅速、并且以去中心化著称的以太坊(Ethereum)。

在创建代币的过程中,ConsenSys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员迈克·戈尔丁(Mike Goldin)给我提供了全程指导。ConsenSys是一家以太坊软件开发工作室,位于布鲁克林北部的布什维克(Bushwick)。戈尔丁就是我在网络世界里的向导,过程中,他非常耐心,及时解答了我的每一个疑问。(他告诉我,此前一天花十多个小时下载软件完全没有必要;我们采用的解决方案只花几分钟就能解决相同需求。)

新的代币取什么名字,我想了很多方案—“财富币”(fortunecoin)、“hackettoken”、“neither”,最后都没有采用。我取了一个嘲讽20世纪90年代网络泡沫大崩溃的名字:“宠物点币”(Petsdotcoin)。然后点击了“创建”。

交易散列

0xc14d13893bd0f0ff997a8a7-01c0c8844661a6ddb921a42f2f6-1c8c7adb0d158c

(等待)……(等待)……(等待)……

在等了27秒,一个区块确认后,我的账户里多了500个新鲜出炉的“宠物点币”。一共花了1.57以太币(Ether),以太币是以太坊网络上的加密货币。软件提示我,虽然创建代币支付了费用,但实际上价值为零以太币,现实世界中价值也为零,可以说毫无价值。但如果我将代币与某些具有价值的商业点子结合起来,宠物点币可能会成为投资者资助我的一种新方式。投资者可以通过代币监控股份情况,而且能够轻松地参与微型虚拟网络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这个搞笑浮夸的小项目只是庞大经济活动中的沧海一粟。

某些读者可能还不太清楚背景,我来简要介绍一下。数字加密货币是一种全新的资产类型,主要由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网络推动。今年,数字加密货币领域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追捧,让这些电子货币的币价涨得离谱,也因此不断有人将当前与网络泡沫时代类比。(所以我给代币起名为宠物点币。)截至本文发表时,所有虚拟货币的总市值已经飙升至超过1,350亿美元,而今年年初还只有200亿美元。

目前,已经有数百个项目通过“首次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简称ICOs)募集超过10亿美元。现在,几乎每个能想到的创业都有代币:去中心化云存储(FileCoin、Storj)。数字广告(Basic Attention Token、adToken)。拉斯维加斯的一家绅士俱乐部(Legends Room)。大麻(Potcoin)。讽刺作品(PonzICO)。甚至还有一个牙医虚拟币(DentaCoin)。拳击手弗洛伊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最近在Instagram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在私人飞机上,在成堆的美元钞票中间兜售名叫Stox的用于预测市场的代币,有些人认为由此可见ICO热潮已经达到了巅峰。

聪明资本也纷纷加入。红杉(Sequoia)、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等著名的风投基金向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投了数百万美元。加密货币在华尔街也正风靡一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看长远的投资者都认为当年的币值回调只是暂时问题。“回调一点更方便关注短期ICO项目。”安德森-霍洛维茨的一位一般合伙人克里斯·狄克逊(Chris Dixon)表示。“很可惜,当前的乱局让人看不清更重要的科技进步。”

真正的进步之处在于:在加密货币热潮的背后,本质是会计领域的巨大革新。狄克逊说,有一些人极度追捧电子记账领域里的突破,认为基于代币的各种项目将是网络创新的下一步,催生出众筹业务和用户能够分享更多价值的服务,而且不必再依靠广告主和热爱寻租的中间商。

Facebook,该注意Tokenbook了。

如果眼光从ICO热潮放开看去,就会发现另一项同样由会计革新推动的范式转移。在很多行业里,从金融到能源到医疗再到食品,都想通过新型技术分一杯羹,借机降低成本,高效地分享保存信息,并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产品。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都很清楚总有一天会遭遇生存危机:在目睹了数字时代、云计算和移动时代落后者挨打的教训后,没有人敢当后进生。

众人瞩目的技术:这项众星捧月的创新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当前最流行的热词,却也没有几个人真正弄懂。今年夏天,在《财富》杂志举办的头脑风暴科技峰会上,总部位于伦敦的加密货币钱包提供商Blockchain的首席执行官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讨论时半开玩笑地说,所谓“区块链”,不过是销售人员为了忽悠客户签单而生造出的营销词汇。

如果正经点解释的话,区块链就是一种记账本,类似于企业用来记录贷方和借方的表格。不过,区块链不是普通的财务数据库,其最特别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把加密验证交易连接(或称“链接”)起来,形成序列(或称“区块”)。系统采用复杂的数学公式记录,确保能清楚地展示何人何时对某物的拥有权。只要应用得当,区块链可以确保数据完整性,保存可供查证的记录,而且在最新版本中,能够实现将金融合同生成可编程的软件。可以说区块链是一种账本,只是先进得多。

支持区块链的人士表示,区块链发展的意义堪比发明复式记账法。一些历史学家表示,复式记账法最早出现在文艺复兴(Renaissance)时期的意大利,采用全新方式在表格里记录资产和负债,从此投资者和企业家可以放心组建公司,促使商船出海寻求商业成功,推动了资本主义的迅猛发展。区块链与复式记账法的相似之处在于,区块链可以说是三重记账法,第三方是可验证每笔交易的加密电子收据。

或许更重要的是,区块链能促使对家合作记录交易,每个人都可以查阅,却没有人能控制它。这也是2009年第一个区块链比特币诞生时,化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创始人提出的构想。(自从诞生起,比特币的价值一路上升,最高曾经超过每个比特币价值4,300美元。)比特币流行的原因不少,部分就是共识机制,基于博弈论结合加密技术和经济工具,参与各方遵守交易标准流程,因此可以避免双重消费和欺诈,而且整个流程无需第三方或银行之类的中介参与。即便参与方不信任对方,也可以通过交易时软件悄然创建的共享记账本实现追溯。可以这么说,盗亦有道过时了,过去的“道”现在区块链就能代替。

如果说比特币证明了区块链的可行性,那么与之竞争的以太坊则将系统潜力发挥到了极致。以太坊的创始人名叫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是一名俄罗斯出生的程序员,才20多岁(今年在《财富》杂志的“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上排名第10位)。他开创的以太坊也是一种区块链,目标是为所有人解决所有事:以太坊可以用来创建代表任何资产的数字加密货币,也由此催生出了数字加密货币热潮。

以太坊的崛起不仅展现出了区块链强大的灵活性,还引发了大批美国企业的研发热情。数十家企业根据自身需要使用核心技术。一些企业想利用数字货币和开源免费的公共区块链生态系统(最主要的例子就是比特币和以太坊),更多的企业则关注系统背后的技术能如何提升业务,不管是获取病人病历,还是追踪猪排的产地。很多企业还想打造“受限”或“私人”区块链,其结构更加集中,获准后才能使用。

对于一些区块链的忠粉来说,企业版应用违背了中本聪打造区块链的本意。“为了出售企业软件,这个词基本上已经被曲解了。”业内最高调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Polychain Capital的创始人奥拉夫·卡尔森-维(Olaf Carlson-Wee)表示。还有一些企业家,例如Chai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亚当·卢德文(Adam Ludwin)认为,如果记账内容并不涉及财务信息,就不能称之为区块链。位于纽约的一家靠区块链起家的金融公司联盟R3 CEV现在就不再提区块链了,改称自己为“分布式记账技术”公司。

不过,术语上的分歧并未影响科学进步。到最后,只要是具有加密电子签名并享有联合权益的新一代数据结构,就属于“区块链”范畴。“就像‘面巾纸’刚出现一样,现在都成了正式语言。”麦肯锡(McKinsey)的全球银行业部门合伙人马特·希金森(Matt Higginson)表示。不管叫什么,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

去年12月的一天,弗兰克·扬纳斯(Frank Yiannas)去公司总部阿肯色州费耶特维尔(Fayetteville)附近的一家沃尔玛(Walmart)商店买了一包芒果干。扬纳斯是沃尔玛负责食品安全的副总裁,这次购买芒果干就是一项测试。他把芒果干带回办公室,放在会议室的桌子上,给团队布置了一项任务。“找出芒果的产地。”布置完任务后他开始计时。

完成查询一共花了6天18小时26分钟。扬纳斯表示,比起有时要花几个星期,这次还算不错。不过近一个星期还是太久。如果碰上食物中毒爆发,比如某处出产的芒果携带病菌,那么花一个星期才查出来就会导致巨大成本。如果真的发生,可能沃尔玛为了预防就得把所有跟芒果有关的食品全部下架;从农民到经销商再到沃尔玛都要承受损失。

多年来,扬纳斯一直在寻找“追溯食物来源的法宝”,某项能在整个供应链中追踪分类产品状态的技术。他承认,对区块链能否胜任仍然“怀疑”,但愿意尝试。沃尔玛已经与IBM合作,获得Linux基金会(Linux Foundation)旗下的Hyperledger集团授权,尝试搭建Hyperledger Fabric结构,其间沃尔玛与IBM会联合研发区块链。

在沃尔玛的试验中,区块链可以用来追踪食物运输,每一步均有电子记录。(扬纳斯团队的人工搜索就是其中的“控制”环节。)从农场开始,芒果就被打上了数字标识。每经过一个环节,从农场到代理商到经销商再到商店,芒果的状态都会相应变化并及时记录。

如今,测试已经实施了几个月,扬纳斯向我演示了IBM的测试版软件。他通过一个门户网站输入了一个6位数的“批号”,芒果的相关详细信息立刻出现在了屏幕上:芒果条,10盎司(约283.5克),品种“汤米”(方便运输的优化品种)。该批芒果于4月24日在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Oaxaca)的果园里摘取。一天后经过热水处理,清洗可能吸附在果实上的昆虫卵。4月27日,进口商收到芒果。几天后过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进入美国的加工厂,5月1日切条处理。此后,芒果进入洛杉矶的一家冷藏库(点几下鼠标就能看到安全检验证书)。最后,这批芒果终于进入了沃尔玛的门店。

把所有信息汇集呈现花了多久?大概两秒钟。(今年夏天,扬纳斯在沃尔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展示信息时也差不多花了两秒。)如果碰上大肠杆菌(E. coli)或沙门氏菌爆发,两秒跟6天多之间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可能事关生死。不过对供应链来说,区块链的意义可不只是应对危机的手段:系统中细致安全的记录还能防止出现欺诈,为管理者提供易于使用的清晰界面,随时跟踪货物的流动情况,必要时也方便监管者介入检查。

“此举不仅关于利益。”扬纳斯表示。“我们更想通过新技术来解决商业上的挑战。”

也有其他公司想利用区块链来改善物流服务。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Maersk)就开始测试使用区块链追踪航程,同时加强与海关部门的协作。法国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bus)希望利用区块链更好地监控组装飞机所需的各种复杂零件。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也有类似需求。

企业的需求还不只是实体产品,像是雨刮器或是西瓜之类,很多公司和政府认为区块链还能协助搭建防侵入系统,用来存储各类数据。英国国防承包商BAE系统公司(BAE Systems)就在测试通过区块链分享网络安全威胁数据。医患交易平台Pokitdok和区块链技术公司Gem合作改进电子病历管理。埃森哲(Accenture)与微软(Microsoft)和联合国(United Nations)组织则在联合搭建电子身份系统区块链,对缺少官方身份证明的难民用户特别有用。

即便各领域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广阔,但说起来应用最深入、可能祸患也最大的还是金融领域。

安贝尔·巴尔代(Amber Baldet)的办公桌后有一面玻璃白板,上面画着草图。图中用黑笔画了4个黑色圆圈,4个长方形,一些连接线,还有一些学术机构的缩写,例如SRI(斯坦福研究院)、UTAH(犹他大学)和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这张草图上展示的是早期阿帕网(Arpanet),也是现在互联网的前身。巴尔代在摩根大通(JPMorgan)负责区块链小组(在《财富》杂志的“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上排名第31位),她认为区块链当前的发展阶段与阿帕网类似。她认为对企业来说现在有点像1969年,努力研究的区块链技术可能与互联网意义相当。

金融领域显然最适合区块链技术,从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便可见一斑。贸易金融、安全审核和结算、跨境支付、保险都可能就此颠覆,今后流程更加紧密。微软正在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合作,研究将贸易资金流动数字化且自动化的区块链。汇丰银行(HSBC)、荷兰国际集团(ING)、合众银行(U.S. Bank),还有其他8家银行最近利用R3的Corda ledger,同样为了监控贸易资金制作出应用程序原型。资产管理公司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利用Hyperledger Fabric结构记录私募股权交易。Ripple公司打造了可以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银行间转账服务竞争的系统。当前的金融领域竞争激烈,用户都希望转账更快、成本更低,搭建先进的区块链系统作用巨大,如果错失机会也可能饱尝苦果。

为了维持摩根大通在业内的地位,巴尔代的团队打造了一款所谓受限的以太坊区块链。去年年底,摩根大通根据“通用许可证”规定将源代码公开,任何人都可以获取代码,也可以协助设计。这款改造版的区块链取名为Quorum,是摩根大通首次发布的类似软件,也是很不寻常的一步。其实摩根大通完全可以内部秘密进行,但其认为联合各方在通用平台上一起改进可以降低成本。“我们投入很多资金,就是为了更好地跟对家和客户打交道。”巴尔代最近在马萨诸塞州剑桥(Cambridge)举办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论坛上表示。“区块链应用越自由,对我们越有利。”

摩根大通已然出手,也由此可见私人和公共区块链的差别。今年3月,Quorum开始向“零基础人群”提供支持,该功能采用高级加密技术,由Zerocoin电子货币公司(Zerocoin Electronic Coin Co.),也即加密货币Zcash的开发商负责商业化。这种加密技术可以实现最先进的私人功能,也是瑞士非营利组织以太坊基金会认为目前公共以太坊区块链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摩根大通希望通过Quorum优先满足企业需求,尤其在数据安全和规模化方面,私人区块链可以实现,公共区块链目前还很难做到。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相信,公共和私人区块链最后一定会融合,就像几十年前曾经出现局域网与免费公共网络并存一样。“未来两三年,公共区块链和私人区块链之间的差别会彻底消失。”杰里米·米勒(Jeremy Millar)表示,他是ConsenSys的办公室主任,同时担任企业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的创始董事会成员。该联盟成员主要包括摩根大通之类的金融和科技公司,主要负责推动基于以太坊的商用区块链。“以后只会有全球区块链对应行业和公司区块链。”

最近在微软于曼哈顿举办的一场区块链论坛上,我向一群高管询问是否看好区块链前景。回答各不相同,从“极其看好”到“不知道”都有。Quorum的首席工程师帕特里克·尼尔森(Patrick Nielsen)听到了我的问题,隔着满脸大胡子都能感觉到他的得意之情。他边笑边告诉我,目前已经有一些学术机构和军方研究部门参与,主要参考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拓扑结构。“网络上还需要加一些节点。”

只要完成节点安装,区块链即可完全革新人类、企业和所有数据的组织方式。谈到区块链时,人们最经常引用的就是20世纪70年代的TCP/IP协议,该网络协议的出现堪称行业分水岭,由此电脑之间实现了互相通话,传输数据和信息。TCP/IP协议终结了贝尔(Bell)时代的点对点电话线,为即将出现的互联网时代铺平了道路。

如果说互联网是一种上层网络,那么纯粹的区块链就像将各网络变成去中心化的集市。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是一位20世纪的经济学家,曾经因为阐述了解释企业存在的原因而荣获诺贝尔奖(Nobel Prize)。他表示,企业存在的原因是可以在商业和市场谈判中将效率最大化:集中交易效率更高。区块链就符合这一定律,而且可以无限扩展。

当然,要真正实现愿景还面临着不少技术和文化上的挑战。加密货币热潮也引发了不少人关注区块链的缺点和限制,其中包括当前真实商业交易中对加密货币的需求极小,多数只是为了投机(即很多人投资,却很少人使用),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

文特·瑟夫(Vint Cerf)是TCP/IP协议的开发者之一,他对区块链的作用就有不同意见,目前他在谷歌(Google)担任副总裁及“首席互联网传播者”。“我觉得区块链改变世界的说法太夸张了。”他在一封写给《财富》杂志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在一些支持者的眼里,区块链仿佛万灵药。”不过瑟夫认同区块链潜力巨大,因为“系统中参与各方均是公开的,而且可以方便评估可靠和可信度。”

即便瑟夫一语成谶,即便数字货币热潮真的昙花一现,企业还是可以借助区块链持续创新、持续增长。或许宠物点币没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热点,但从长期来看,区块链的革新性可以确定,企业、政府甚至整个社会都会因此改变,就像上世纪的互联网,也像几个世纪前的复式记账法。总有一天,你也可能会需要区块链的帮助。(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生活中的区块链

比特币和以太坊正在受到热炒,人们很容易忽视这两种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已经给几大行业带来了变革。它让企业有可能保证供应链安全、减少中间环节和降低成本,吸引力越来越大。以下是区块链应用的五个例子。

—Jeff John Roberts

航运

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马士基在今年春天完成了使用区块链追踪货运的首次测试。测试不仅涉及马士基,还有一连串的第三方机构,比如发货人、荷兰的海关、美国国土安全部(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等。它们都在远程监控集装箱。这项技术依靠加密签名,使他人难以在运输过程中放错货物的位置或篡改货物的标签,并且能减少货物的转运时间。

银行

银行业采用的技术十分先进,但其低效的系统仍然被人诟病,比如确定汇款或买进股票这样的基本交易,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但是,巴克莱(Barclays)等银行正在逐步采用区块链技术,这意味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巴克莱在2016年率先采用该技术处理了一次交易(涉及黄油出口)。在不久的将来,银行业服务的速度有望大幅提升,而像经纪公司、清算所这些中介服务机构可能消失。大银行甚至计划利用区块链来重塑用于全球银行间汇款的SWIFT系统。

畜牧业

你也许不会认为沃尔玛是区块链的先驱。但这家零售巨头在2016年就开始使用这一技术跟踪猪是怎么从中国来到美国人的餐桌上的。较小的公司随之效仿。今年8月,阿肯色州的一个农民团体给鸡笼贴上了二维码,追踪禽类的交易。这有助于帮助公司减少食物变质,预防疫情爆发。

法律

从房屋销售到企业收购再到员工合同,各种协议的执行都需要律师和法院。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事务所正在尝试利用能够自己执行的“智能合同”。这是一种区块链系统。有了这种系统,假如合同一方转让房契,钱就会从第三方托管账户中自动划拨。智能合同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律师在眼下还不必为饭碗紧张。但情况可能很快发生变化,尤其是亚利桑那州等州已经通过了承认智能合同有效的法律。

钻石

钻石行业是一个联系紧密的行业,从业公司与客户都关注钻石的产地和真伪。Everledger公司即因此而成功。该公司记录了钻石的40项鉴定特征,包括颜色和净度,并将它们登记到一个区块链上。Everledger已经对100多万颗钻石进行了数字化,并且计划扩张到其他需要更好的防伪资料的行业里,具体地说,是红酒。

 

特拉华州的数字实践

该州实际上是美国的商法之都,已经爱上了区块链

在《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成立于特拉华州。今年8月1日,该州的一项新法允许公司将股东名单保存在区块链上。

这项区块链法律的支持者希望,它能鼓励公司在保存股东记录时,不再使用Excel表格和SQL数据库。不过,这项法律只是刚刚开始,它可能给企业存放资料带来一场革命。因为,特拉华州还在创建一个系统,打算让公司通过区块链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从提交注册文件到注册股份。

据向该州提供区块链技术的纽约公司Symbiont的首席执行官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说,一批律师事务所和注册代理机构已经开始在特拉华州的区块链上制作工具,存放它们的资料。一旦成功,这些工具将为企业的各种活动提供一个高效的新方式,从代理权投票到股权拆分。公司还能利用其在区块链上打造的加密特性向监管机构或投资者提供安全的临时权限,读取个案的机密文件。

零售商Overstock.com的风投部门已经承诺将资料搬到特拉华州的区块链上,其他公司预计用不了多久也会跟着做。对这些公司来说,这么做的好处巨大:一年能省下数以百万美元的资料保存和处理成本,审计和审慎调查过程也大为缩短。

特拉华州更有望为企业保存资料打造一站式服务,这些资料不但无法篡改(这是区块链技术的特色),还能随时读取。同时,读取资料将在一个网站上进行(所有的区块链技术都被塞进了网站的后台),所以普通人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上手。

尽管特拉华州志向远大,但其他州的经历令人警惕。例如,佛蒙特州在2015年大张旗鼓地宣布,将把房地产信息放到区块链上,但在一年后就退出了该计划,因为成本过高。

史密斯声称,特拉华州不一样,因为它把创建和实施区块链项目交给了他的公司而不是自己的官僚机构。特拉华州的官员安德烈亚·蒂尼亚诺(Andrea Tinianow)被一些人称作“区块链女沙皇”。她说:“特拉华州的信息纪录将发生横扫一切的变化,时间不是在几年后,而是在2018年就将完成。”—J.J.R.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