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腾讯云邱跃鹏:做公有云市场的“修路人”

腾讯云邱跃鹏:做公有云市场的“修路人”

杨安琪 2017年09月04日

科技公司早已把战场延伸到云计算领域。无论马云或是马化腾,都在把云计算能力当做未来的水、电、煤,并在不断发力。

8月中旬,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内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由前一季度的87.4万,增长至101.1万。受益于付费用户强劲增长以及高附加值服务对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该季度营收达到24.31亿元,保持强劲增幅,比去年同期增长96%。

同样,腾讯也不甘示弱。今年六月,马化腾重新定义云与产业革新、与社会管理、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关系, 提出“云是产业革新的源动力,是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是人工智能的强载体”观点,提出“AI即服务”的云端战略。

如今腾讯云在各个领域都有所突破。比如,腾讯云优图天眼系统利用AI人脸检索技术,帮助福建省公安厅在3个月内寻回124名走失人员,至今成功找回270人;针对企业,腾讯云帮助东鹏特饮实现营销互联网化转型,每年为其直接节约三千多万元营销成本,这些都已经成为腾讯云的标杆案例。

在腾讯近期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支付与云服务等收入96.54亿元,同比增长177%,占第二季度总收入比例约为17.1%,这成为目前腾讯增长最迅猛的业务。德银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认为,腾讯云将继续保持2016年下半年以来骄人的增长势头,并给予腾讯云2019年的收入调高14%,2020年调高48%的高预期,同时德银预计腾讯云的收入在2020年将达到290亿元人民币。

接下来腾讯云将如何继续其高歌猛进的势头?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给出答案:云服务的核心是通过云服务,用更低成本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在未来AI也将会变成基础的服务能力。

《财富》(中文版):德银的报告是否符合您对腾讯云的预期?您觉得腾讯云未来的发力点是什么,以持续保持高增长?

邱跃鹏:德银的数据对我们的现状有一定的低估。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是在做业务,而不仅仅是追求一个数字,更多的是能够创造怎样的价值。我们的定位是“修路者”,要把“信息高速公路”修起来,让企业在高速路上通过科技创造它的价值。未来给企业带来越多的价值,我们本身自己的增长也会变得更好。

《财富》中文版:针对人工智能,您曾经提出“AI即服务”,这句话如何理解?

邱跃鹏:我们感觉各行各业都需要AI,但是每个行业对AI的使用能力和它本身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我们整个AI的产品,是从最底层的LPGA到GPU的计算到上层的SAAS服务,都可以直接调用。“AI即服务”意味着整个AI能力会变成一个类似IaaS和PaaS那样贯穿所有的能力,每个行业在各个方面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整个AI会变成非常基础的服务能力,随取随用。比如腾讯的图像云,在很多行业里都是随取随用,是一个简单能力的结合,应用到它的场景里,甚至基本是全面的拿来就用的产品,不需要去做任何的开发。

《财富》中文版:您之前谈到两个问题,AI的发展很重要在于计算能力的提升和计算价格的下降。那么通过腾讯云能够计算,能力能够提升多少,价格又能够下降多少?

邱跃鹏:这没有一个绝对的指标去谈。因为技术的发展和推出的服务,都在不断提升。目前大概有几百项服务,且每天很多服务都在不断提升。在硬件层面,整个硬件计算能力的发展是根据整个硬件厂商的能力去提升;在软件层面,如何针对不同场景,能够带给他性价比更高的计算。比如在图像识别领域,这里可以一百块钱能够做到的服务,一块钱也能做到,但是效果不一样。或者说一百块钱在某些场景里必须用一百块钱的,有的场景里用一块钱就可以。我们如何让用户在真正客户需求层面用最低成本去解决他的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财富》(中文版):腾讯云和腾讯AI Lab之间是如何来沟通协作,互相是如何来支持对方的?

邱跃鹏:腾讯云是腾讯所有科技的出口。我们从AI的角度来讲,就有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优图实验室、微信智能语音团队。所有的Lab实验室都是腾讯云背后的支持能力。在不同的场景都会有不同的Lab派团队去做客户优化,我们把这些科技带到客户那里,客户通过他们的使用也会提升我们本身的科技能力。这是非常正向的一起服务客户的过程。

《财富》(中文版):最近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邱跃鹏:人工智能在落地的过程当中,在每个场景里都有很多可以去优化的东西。以顺丰的手写体识别优化为例,我们去年帮顺丰做OCR(图像识别)的时候,遇到了手写体怎么去识别的问题,我们的团队跟顺丰的团队一起彻底优化了算法,针对各个场景进行了最适合的优化。针对这个产品优化过一次之后,再有遇到这个场景的公司就可以更好的通过腾讯云服务获得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现在有非常多新的场景在做,类似的案例还是有很多。

《财富》(中文版):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未来会有哪些布局?

邱跃鹏:其实人工智能这个产业一直在发展。人工智能最开始是在数据的处理上的应用更多些,例如:智能化推荐,也就是原来广告的精准推荐也算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真正引爆是AlphaGO事件,这个事件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深刻的关注。

从今天来看,腾讯的布局是在看今天已经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比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都有巨大发展,包括我们推出小微智能云助手服务等等。从语音识别到IP处理到语义的理解和调用相关的内容服务,最后人工智能核心是如何为生活和产业带来改变,这才是最重要的。也许会有一些新技术突破,也许更多是现有技术怎么能够真正落地。就像语音识别这个技术,已经讲了很多年,现在我们已经将其用在了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而未来我们的交互可能会变成无屏的。我们人是可以有眼、耳,去全面理解信息,未来人工智能的交互方式是否也是这样?对人的表情和语言进行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在这一点背后的人工智能要求是不断升级的,也是更大的挑战。

《财富》(中文版):您如何看待AWS或者微软云服务在中国和本土云计算公司的竞争?

邱跃鹏:我感觉,中国企业为什么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高速的发展。中国企业以前可能更多定位在本土的发展,今天其实大量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我们在全球也在布局整个云服务产业。在互联网产业中,中国企业通过本身的努力和中国市场这几年高速的发展,让我们在科技能力、产业能力的一些方面领跑全球。在云服务市场中,中国企业在本土可能有更多的优势,我们对于市场和客户的理解更精准,我们也更愿意去为客户付出更多,量身定制专属的服务,这是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是很好的机会。(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