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虚拟)现实的创痛

(虚拟)现实的创痛

Erin Griffith 2017年04月18日
今年会是虚拟现实走向主流之年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图片报道 Michael George Haddad

《财富》(中文版)--虚拟现实是个油腻腻的技术。这是我参加今年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徜徉在由数字屏幕(这些都是全世界最大、最平、最清晰、最透亮的最新款显示屏)构成的这片辽阔迷宫里时,脑海中闪现出的想法。在这个规模庞大的技术贸易展上,我跃跃欲试想要检验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围绕这项技术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代人的时间,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我测试的每一副头戴设备都明确提示,要求我用洗手的消毒液擦脸。

不过,虚拟世界里的景象还是让我震惊不已。在一个演示视频里,在我身前5英尺(约1.52米)处的3名画有人体彩绘的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柔术杂技演员让我目瞪口呆。向左手边望去,一只老虎几乎与我擦身而过。随后,我小心翼翼地从一个(虚拟的)被冰雪覆盖的天桥上走过,(其实)我是走在一条绳索桥上。当我坐在一个价值7,000美元的全身按摩椅中不停旋转时,终于领会了银河的意义。(亲爱的读者,我替你们忍受了其中的痛苦。)在CES展的大厅,“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人群排起了长龙,看上去就像是在参加狂欢节的游乐项目:有虚拟的划船体验,配有会导致晕船的座椅,有体验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中的盘旋、翻转驾驶感受的虚拟飞行驾驶,还有可能会引发眩晕的虚拟太空船之旅。

从大家摘下头戴设备后流露出的惊讶表情中我可以看出谁是第一次体验虚拟现实技术。但是,如果没有展会配备的旋转座椅或放松按摩,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新鲜劲儿很快就会消失殆尽,尤其是当你看到800美元的价签时(其中还不包括附属设备)。廉价的头戴设备只要戴几分钟就会感到头重脚轻。有几款头戴设备还很难聚焦。所有的设备都有一种油腻腻的感觉。除了精心搭建的游戏周边设备之外,你根本无法移动身体(你甚至都看不到自己的手),因此在游戏时—感受360度视野—你必须尴尬地转动脑袋。

最糟糕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处于孤立状态。除了观看一些人首次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欢欣外[三星公司(Samsung)曾经借此在假日广告宣传中大力推销其头戴设备Gear VR],二手的虚拟技术设备毫无乐趣可言。玩虚拟现实技术必须要有头戴设备与耳机,这个组合把“低头族”现象—为了手机上的数字娱乐而罔顾现实世界里的同伴的人—推上了新高度。

在经历了不适和漠视之后,虚拟现实技术开始给人们带来愉悦的感受,这种情感上的变化折射出了该技术的商业发展轨迹。经过多年来在有限范围内的宣传造势之后,Facebook公司的Oculus Rift及宏达电(HTC)的Vive在去年成功上市,不过期间还是遭遇了运输延误和订单取消的尴尬。据并购顾问公司Digi-Capital统计,去年虚拟现实技术头戴设备及软件的销售额比预计值低了29%,销售额仅为27亿美元。因此,Digi-Capital把该市场至2021年的销售额大幅调低至250亿美元。该公司预计,虚拟现实技术的近亲,增强现实技术(比如手机游戏《Pokémon Go》)在2021年的销售额将飙升至830亿美元。

如今围绕虚拟现实技术展开的舆论宣传让我想起了3D打印机诞生之初的情形:未来,家家都有3D打印机!只是家家都不需要,而且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们始终是高不可攀的新奇事物。从价格和娱乐价值来看,虚拟现实技术的境况与之类似。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的最佳体验还是来自于拉斯维加斯万头攒动、人声鼎沸的会议中心—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场所。只要带上你自己的普瑞来(Purell)洗手液就好。(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