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虚拟现实的赚钱之路

虚拟现实的赚钱之路

Jonathan Vanian 2017年03月08日
奥迪、IMAX等公司正在尝试如何用虚拟现实技术获利。但是就目前而言,被这项技术点燃的热情哑火了

《财富》(中文版)--奥迪公司(Audi)的许多4S经销店让客户获得了超能力。客户在戴上有虚拟现实技术的眼镜之后,可以像X光一样透视汽车引擎盖下面的部件及结构,不仅如此,客户还可以饶有兴致地观看他们的梦想座驾停在月球环形山的旁边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此举的目的是让购车变成一次难忘的经历,与此同时游说更多的客户拿奥迪汽车来炫耀。就像奥迪公司虚拟现实技术战略负责人马库思·屈内(Marcus Kühne)前不久在旧金山的一个会议上所言,公司希望把购车过程变得更加感性。

“未来,当客户离开4S经销店时,他们应该说:‘哇,这简直出乎意料,而且比以前好多了。’”屈内说道。

奥迪的实验代表了目前一场广泛的运动,百事(Pepsi)、富达(Fidelity)等诸多公司正在研究如何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赚钱。这种新兴的技术可以把人们带入另外一个世界,或者让实际存在的事物变得更加逼真。尽管围绕这项技术已经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但由于公众目前对虚拟现实技术采取的是静观其变的态度,因此许多公司的努力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探视光怪陆离的虚拟现实“环境”必须佩戴配备虚拟现实技术的头戴设备,但是该设备的表现最多只能够称得上不愠不火。据SuperData Research公司统计,2016年宏达电(HTC)售出了45万套Vive头戴设备,Facebook的Oculus VR公司售出了35.5万套Rift头戴设备。

这些数字与一些分析师早先的预测相去甚远,他们预测这些公司的销售总量将会达到数百万套。

更加让人失望的是,一些人在试过虚拟现实眼镜之后,感到头晕目眩,而且这种头戴设备块头太大,丝毫没有时尚感。

“虚拟现实技术还不是一件成品,需要继续完善。”大屏幕院线运营商IMAX的CEO理查德·格尔丰德(Richard Gelfond)说。

IMAX即将在虚拟现实领域里做出首次尝试,2017年1月公司的虚拟现实娱乐中心开业。这个位于洛杉矶的娱乐中心拥有15间隔音套间,消费者可以在里面观看虚拟现实电影,或者玩有虚拟现实技术的游戏。

一段时长7分钟的虚拟现实节目的票价大约是10美元。IMAX希望,到2017年年底在海外开办更多这样的娱乐中心。

格尔丰德并没有在虚拟现实领域里大张旗鼓地行动,而是采取了步步为营的办法。他说,他会根据公众的反应,增加或者减少娱乐中心的数量,并且调整价格。“我对时机的把握也许并不准确,但其市场潜力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格尔丰德说,尽管虚拟技术发展之初历经波折。“距离各方达成共识只是时间问题。”

奥迪公司已经得到了有意义的数据点。现在就虚拟现实技术的实验能否转化为汽车销量的问题做出论断还为时尚早,但屈内说,在可以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4S经销店里,汽车周边设备—也就是那些附加设备,它们的价格有时极其昂贵—的销量有所增长。(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