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思而行

三思而行

Dan Lyons 2017年02月09日
你想甩掉正装,加入新创企业吗?本文告诉你如何做才对。

《财富》(中文版)--这种事情相当于企业的中年危机,具体情况如下:阁下四十出头,在一家大公司里担任副总裁,手下有几十号人,薪酬优厚。不过,你的公司每并购一家新创企业,你都会发现有一批平庸无奇的人莫名其妙地发了大财。

你为何就不能也捞上一把?打上一针肉毒素,再把头发染了,很快你的那张年轻得不可思议的面孔就可能展现在某个籍籍无名、有100来位雇员的企业手册里的领导层那一页上—等着改变你人生的意外之财到来。

这是一个叫人揪心的飞跃—大抵如此。大多数的新创企业不是昙花一现,就是得过且过。阁下发现独角兽公司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是,即便如此,你仍然想放弃眼下的好日子不过,至少也得听听商界过来人的肺腑之言吧。以下就是他们认为如何行事的忠告。

像风险投资人那样思考

你想投资这家公司?说到底,创办公司就是投资:风投资本家也许赌的是金钱,而你搭上的或许更加金贵—你的时间。你不是风险投资人,不可能把风险同时分摊到一大把公司上面。要先考虑TAM,它的意思是“可获取市场总规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如果规模不够大,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这是你要从资助该公司的风险投资人那里最先拿到的数字。

下手要早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如果这家新创企业已经过了C轮融资期,它也许对你就没有多大好处值得你在它的身上花费时间。(有时候,或许晚下手受益更大—比如,你如果以首席财务官的身份进入该公司,而它需要你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它挂牌上市。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下手晚意味着风险小,但是回报也低。)

了解管理团队、历史和技术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工程总管原先做过这些事情并且全身而退吗?该项技术确实不同凡响,还是拾人牙慧?

与过去合作过的人联手

与信得过的人合作,结果会更好。如果事与愿违,那就……

……在加入之前谈好一笔可观的离职金。

导致新创企业走入歧途的情况数不胜数。如果它不答应给你一大笔离职金,那就免谈。

会见董事会

董事们是否支持首席执行官和班子里的其他成员?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董事们(特别是出钱支持公司的那些风险投资人)的见地或许胜过管理层。

小心对方过快应允

这虽然让自己感觉很受重视,但也是一个危险信号。至少去找十个人谈谈,特别是可能成为你同事的人。要了解该公司的文化,看看对自己是否合适。

知道自己的身价

在新创企业里的每一个职务都是随行就市—也就是说,根据你的职务、加入的时段和工作所在地,决定你应该拿多少股权和工资。如果你是负责工程的副总裁,B轮融资时加入公司,工作地点在旧金山,公司会有一个对应这些条件的薪酬。风险投资人通过其受资公司跟踪这些数据并且互相交流。要掌握好这个信息,否则你的报酬就有可能打折扣。

最后一点:要了解自己

平心而论,你也许不适合干新创企业。最好现在就承认这一点,强于以后犯下大错。如果你执意留下,坚持打瘦脸针、染头发,你会享受到大公司给予的所有好处—配备助手、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而且看上去要年轻10岁—又不用操当头头的那份心。好好享受吧。(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丹·莱昂斯是本刊最新聘请的专栏作家,著有《半途而废:我在新创企业泡沫期间的不幸遭遇》(Disrupted: My Misadventure in the Start-Up Bubble)。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