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

财富中文网 2017年02月08日

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迪士尼CEO艾格获得新任期?丰田汽车令人尴尬的良好预期

【大公司新闻】

迪士尼CEO艾格获得新任期?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来源称,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的董事会预计将第三次延长与CEO鲍勃·艾格的合同。艾格与迪士尼当前的合同期限尚有16个月时间,但自从首席运营官汤姆·斯塔格斯去年春天离职以后,公司在寻找继任者方面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进步。《华尔街日报》称,艾格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培训继任者——而在这段时间里,流媒体行业和其他科技行业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进一步侵蚀迪士尼当前的市场主导地位。《华尔街日报》称Facebook首席运营官(兼迪士尼董事会成员)谢莉尔·桑德伯格可能成为继任者。

丰田汽车令人尴尬的良好预期

现在提这件事或许并不是好的时机,但丰田汽车(Toyota)将明年的利润预期提高了近10%,其中至少有一条原因是日元贬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之前,至少还有四天时间思考其他对话话题。或许他会希望借用前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行长榊原英资的观点。榊原英资对路透社表示,由于特朗普政府的施压,到今年年底,日元兑美元可能升值至100日元以下。另外一则有关外汇的消息是,西方最大经济体之间弥漫的货币战争硝烟,在本周末继续升温,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将对德国日益增大的贸易顺差的指责转嫁给了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

在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Apple)脆弱的控制力正在进一步削弱。研究公司IDC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年度出货量首次下滑,减少23%,被中国本地品牌Oppo、华为和Vivo等赶超。目前,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有9.6%,创两年来最低。而面对新手机厂商的竞争,三星(Samsung)的处境更加糟糕,被彻底挤出了前五名(排在小米之后)。这种变化意味着,苹果的iPhone 8能否有更为显著的持续改进,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科瓦尔斯基重新执掌蒂芙尼

蒂芙尼公司(Tiffany)CEO弗雷德里克·库梅纳尔因为长期销售下滑而付出了代价。公司在周末宣布,他将马上离职,由公司董事长(前CEO)迈克尔·科瓦尔斯基接替他的职位。众所周知,2016年年底,由于安保人员隔离了特朗普总统过渡团队总部周边的大部分区域,导致这家高档珠宝公司在第五大道的旗舰店受到了冲击,因此公司最后一个季度的处境艰难。科瓦尔斯基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的饰品系列——这是来自著名设计师里德·克拉科夫的首批作品。蒂芙尼在两周前从蔻驰(Coach)聘请了克拉科夫。

面对检察官的调查,三星选择退让

三星的做法虽然并不是为了毁灭证据,但也无法提供最有说服力的无罪证明。三星宣布,将解散公司战略办公室。目前,特别检察官正在调查三星与遭弹劾的朴槿惠总统的核心集团成员之间的腐败行为,而调查的核心就是三星公司战略办公室。调查定于2月28日结束,但检察人员正在考虑申请延长30天。此前,检方曾申请对韩国智能手机与电气行业巨头的钦定继承人李在镕的逮捕令,但未获批准。

【财富精选】

美国公司董事会依旧存在多元化不足问题

美国公司为使董事会更符合美国多元文化所做的努力依旧未能如愿。德勤(Deloitte)和董事多元化联盟(Alliance for Board Diversity,ABD)的最新调查显示,在《财富》美国500强公司中,白人男性依旧占据了所有董事会职位的近70%。董事多元化联盟主席罗纳德·C·帕克表示,按照当前的速度,少数族裔和女性代表占到40%需要到2026年才能够实现。缓慢的人员流动率和对之前高层管理经验的要求,似乎是导致这种惯性现象的主要原因。

勒庞搅动欧元市场

玛丽娜·勒庞启动法国总统竞选,承诺将带领法国退出欧元区,重新夺回对边境的完全控制权,并将与“经济全球化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这两种孪生极权主义”作斗争——虽然这番言论出现在周末聚会的场合,但她将这两者相提并论,依旧让人震惊,并因此受到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多数民意调查显示,勒庞将赢得4月底的首轮选举,但会在最终选举中败给更倾向于中间派的候选人。但弗朗索瓦·菲永的竞选似乎已经彻底崩溃(但他并未放弃),这显著提高了勒庞获胜的几率,使她成为唯一一位强硬的反伊斯兰候选人。引人关注的是,法国国债较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利差扩大至两年来最高。

炼油商前景堪忧

受到汽车共乘、燃油效率、人口老龄化和至少短期内更高的原油原料价格的影响,美国炼油商将面临未来五年汽油需求首次下降的可能性。马拉松(Marathon)、Phillips 66和瓦莱罗(Valero)在上周的业绩报告中均提到了低于预期的短期需求,但瓦莱罗指出,更高的汽油出口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需求的下降。汽油库存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而由于美国页岩油公司正在增加产量,以应对由欧佩克(OPEC)主导的削减全球供应计划,因此消化这些库存所需要的时间将超过之前的预期。周一,由于担心美国将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

【风险投资精选】

Comprehend Systems融资1,500万美元

加州雷德伍德城的临床手术智能应用提供商Comprehend Systems,在C轮融资中融得1,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Eminence Capital领投,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参与了投资。

TerrAvion融资1,000万美元

加州圣利安卓为农民提供航空影像服务的TerrAvion公司,在A轮融资中融得1,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Merus Capital领投,Promus Ventures、初始资本(Initialized Capital)和10x Group参与了投资。

SubVRsive融资400万美元

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虚拟现实初创公司SubVRsive,在A轮融资中融得4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WPP领投。

【私募股权交易】

Morgan Stanley Capital Partners投资Fisher Container

Morgan Stanley Capital Partners对位于伊利诺伊州布法罗格罗夫的塑料薄膜与塑料袋制造商Fisher Container进行了投资。

Stonepeak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同意收购Cologix的多数股份

Stonepeak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同意收购丹佛数据中心与互联解决方案提供商Cologix的多数股份。现有投资者Columbia Capital和Greenspring Associates将保留在公司的现有股份。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Jamieson Laboratories收购 Body Plus

由CCMP Capital Advisors投资的多伦多品牌维他命、矿物与补充剂制造商和营销商Jamieson Laboratories,收购了加拿大斯卡伯勒的天然健康与运动营养补充剂制造商与营销商 Body Plus。(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