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三星业绩意外反弹

财富中文网 2017年01月09日

三星业绩意外反弹;电子商务继续冲击实体零售业(但Gap除外);特朗普的矛头对准丰田汽车

【大公司新闻】

三星业绩意外反弹

外界担心,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灾难,会成为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长期负担,但三星并没有应验这种担忧。公司宣布,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年比增长了约50%,达到78亿美元,其中主要得益于存储芯片和有机LED显示器的强劲增长。该涨幅甚至远远超过了最乐观的分析师预期。在首尔交易的三星股票价格上涨了1.8%。

电子商务继续冲击实体零售业(但Gap除外)

据Adobe Insights的数据显示,节日季在线销售额增长11%,达到创纪录的917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约284亿美元,通过移动设备完成,比2015年增加了23%。毋庸置疑,这为依旧拘泥于实体形式的零售商敲响了警钟。其中受冲击最为严重的西尔斯(Sears)和凯马特(Kmart),可比销售额下跌超过12%。西尔斯百货称,为了堵上资产负债表中的缺口,将把Craftsman工具以9亿美元的价格廉价出售给史丹利百得公司(Stanley Black & Decker)。不过另一家同样受到电子商务冲击的零售商Gap却传来了好消息。公司宣布,节日季的可比销售额大幅增长了4%,主要得益于其同名品牌的改进,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上涨了10%。

特朗普的矛头对准丰田汽车

美国当选总统将在Twitter上对汽车厂商的抨击,扩大到了外国公司,尤其是丰田汽车(Toyota)。与对待通用汽车(GM)一样,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如果丰田将卡罗拉(Corolla)轿车的生产线转移到正在墨西哥瓜纳华托建设的工厂,丰田汽车将会面临“巨额过境税”。但实际上,到今天为止,美国市场销售的卡罗拉,产地是加拿大。丰田方面称,公司将在确定特朗普会颁布怎样的政策之后,再决定如何修改计划。特朗普在威胁通用汽车和福特的同时,提出了对公司带回国内的利润下调税率的激励措施。但他无法把这种激励措施提供给一家日本公司。另外一则相关消息是,昨天墨西哥央行被迫干预汇率,以支撑本国货币比索。之前,市场担忧美国新政府将对墨西哥制造业带来全面冲击,使墨西哥比索跌至历史新低。

应用商店显示出服务对苹果公司的重要性

苹果公司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强调,未来预计服务将对公司营收与利润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周四,苹果公司宣布其应用商店在去年合计为开发者创造了200亿美元收入,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苹果对于应用商店为公司创造的收入守口如瓶,不过根据其与第三方开发者签署的收入分成协议,公司可获得的分成比例高达30%。应用领域的扩张速度确实超过了硬件市场: 2016年,苹果应用商店内的应用数量增长了20%,而苹果自行开发的应用订阅费增长了74%(达到27亿美元,但依旧较低)。

SoundCloud警告公司可能破产

最近被吹捧为谷歌(Google)和Spotify收购目标的德国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oundCloud,在英国提交的财务报告中警告称,公司可能在今年陷入现金荒。公司创始人亚历山大·鲁格在声明中表示,他预计公司今年可以支付所有账单,但在2015年,公司亏损5,100万欧元,收入却仅有2,100万欧元。2016年的详细数据尚未公布。SoundCloud被视为适合新艺人的平台,而不是成名已久的明星。Spotify在上个月放弃了收购该公司的计划。

【财富精选】

蒂勒森获得的好处比表面上更丰厚

《财富》杂志的史蒂芬·甘德尔表示,雷克斯·蒂勒森与埃克森美孚为避免利益冲突达成的协议,至少在目前,还将为蒂勒森避免超过7,100万美元税费。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乔治·H·W·布什政府在税收规定中留出了一个漏洞。对于因新职位要求必须放弃的投资项目,获得政治任命的官员可以利用这一漏洞,延期缴纳正常情况下必须缴纳的相关资本收益税。这一规定涵盖了蒂勒森即将出售的价值5,400万美元的无限制股份。他即将变现的1.8亿美元限制股,将在未来10年内授予,这也避免了一笔预付税义务。甘德尔认为,这意味着埃克森将放宽关于薪酬的内部规定,以取悦一位即将登上高位的老朋友。

埃尔多安将威胁转化为“机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去年的未遂政变所导致的安全恐慌,不断扩大自己对国内经济的控制。昨天,土耳其检方命令逮捕了380名商人,因为这些人涉嫌资助了流亡美国的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的网络。而事实上,最近的事件证明,这种行动只不过是窃取他人的公司,然后转交给忠诚支持者的一块遮羞布而已。在被扣押的商人中包括土耳其最大企业集团Dogan Holding的两位高管,公司旗下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CNN-Turk)的电视服务。公司股价下跌近10%,而土耳其货币兑美元则创下了历史新低。

担忧就业数据疲软,美元出现波动

这是什么情况?是美元的双向市场吗?周四,由于ADP公布的最新私有部门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交易商纷纷降低了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将在今天公布的更重要的就业报告的预期,因此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出现下跌。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1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预计增加了178,000人。导致美元波动的第二个因素,是中国政府拉动的人民币反弹,而由此所产生的副作用是,昨天比特币价值在一天内下跌了20%。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下跌,而在昨天,纳斯达克指数创下了2017年的首个新高,道琼斯指数则继续在20,000点前止步不前。

【风险投资精选】

Bitglass融资4,500万美元

加州坎贝尔的云安全访问经纪商Bitglass,融资4,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Future Fund领投,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Innov8等参与了投资。浏览《财富》杂志,阅读更多内容。

AOBiome融资3,000万美元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护肤品开发公司AOBiome,从iCarbonX融得3,000万美元。公司产品主要用于修复人体的氨氧化细菌。

Arcadia Healthcare Solutions融资3,000万美元

马萨诸塞州柏林顿的电子病历数据聚合与分析公司Arcadia Healthcare Solutions,融资3,000万美元。公司投资者包括默克环球医疗创新基金(Merck Global Health Innovation Fund)、通用电气风投(GE Ventures)、Peloton Equity、Zaffre Investments和摩根士丹利另类投资合伙基金(Morgan Stanley Alternative Investment Partners)。

【私募股权交易】

凯雷集团考虑出售Nature’s Bounty

据彭博社报道,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 LP)正在考虑以6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位于纽约的营养补充剂制造商Nature’s Bounty公司。

贝恩资本与 Advent 收购Concardis

据路透社报道,贝恩资本与Advent即将以7亿欧元(7.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德国借记卡与信用卡支付交易服务公司Concardis。

Belcan收购The Kemtah Group

辛辛那提航空航天、工业与政府服务行业工程与技术人员招聘服务提供商Belcan,收购了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IT服务管理公司The Kemtah Group。Belcan是AE Industrial Partners的投资组合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