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脱节

脱节

Erin Griffith 2016年12月05日
我们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畏惧是不理智的,但又完全符合人性。技术专家们为什么要如此惊讶?

《财富》(中文版)——硅谷是一个把不可能转变为现实的地方,它可以用改善人类生活的技术进步来推动世界向前发展。在这里,诞生了我们日常使用的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无人机,以及送餐机器人。

但创新绝不是简单地发明一个新奇玩意儿,然后想象着大家会争先恐后的接纳它。最近我注意到,硅谷快速的技术创新步伐与准备从中受益的人们之间的紧张局面正在升级。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这项技术具有明显的益处:减少伤亡、方便交通,并且大幅削减交通开支。

但是大家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却感到忧心忡忡,因为害怕任何新生事物、任何完全不了解的事物,以及任何具有潜在危险的事物是人类的本性。日常生活中的悲剧,比如心脏病和火灾的发生几率远高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率,但这些事故至少容易理解。对技术发明家而言—他们往往是讲求逻辑、循规蹈矩的工程师—与复杂多变、没有理性的顾客打交道是一件棘手的差事。当我们的世界害怕做出改变时,改变世界就会变得异常棘手。

今年7月,一辆配备了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Model S轿车钻入了一辆横穿佛罗里达公路的半拖挂卡车的腹部,这次事件也成为了第一起众所周知的自动驾驶汽车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这则新闻引发了一系列充满担忧情绪的新闻报道,其中就包括几篇发表在《财富》杂志网站上的文章。

特斯拉公司(Tesla)的CEO埃隆·穆斯克(Elon Musk)在推特(Twitter)上发表推文做出辩解。在一篇博文里,特斯拉公司认为,汽车驾驶员的死亡“在统计学上是无法避免的”。诚然,特斯拉的客户安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超过1.3亿英里(约2.09亿千米),没有发生一起事故,而普通汽车每行驶1亿英里(约1.61亿千米),就会发生一起死亡事故。但是,面对由令人畏惧的新技术而引发的悲惨伤亡事故,我们不希望看到冷冰冰的统计数字,或者是公司高管自我解脱的辩解。我们希望了解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它是否还会发生。

对于新创企业的创始人而言,穆斯克的态度再正常不过了:“大家为什么不相信我们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如果大家放手让我们工作,而不是纠缠于细枝末节,那么我们最终将变得更好。”表达担忧情绪,针对新技术提出尖锐的问题,甚至在公众陷于恐慌,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时也不例外,这样的表现会让你成为“怨恨者”。

如果技术专家希望把酒店、医疗保健、物流和交通等行业搅得天翻地覆,他们必须了解一条魔咒,一旦涉及巨大利益,甚至是关乎生死时,“请求原谅,而不是认可”是不会奏效的。

硅谷理智的发明家对于这一点理解得愈深,我们这些非理性的用户就愈能够接纳他们改变世界的技术。归根结底,就是需要一点信任。(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