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超市食品零售之战愈演愈烈,沃尔玛受到猛烈冲击

大超市食品零售之战愈演愈烈,沃尔玛受到猛烈冲击

Phil Wahba 2016-10-20
沃尔玛正在重新审视食品杂货零售业务,这是它最重要的业务。但是并非只有它在这样做。

美国营收额最高的公司也是该国最大的食品杂货商;挂着沃尔玛(Walmart)牌子的商店去年向美国人民出售了价值1,670亿美元的食品。可是,这家食品巨商的至高地位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外来的挑战。

在低端市场上,无品牌食品平价连锁店阿尔迪超市(Aldi)正在咄咄逼人地扩张业务,并且大举进军有机食品市场。在较高端市场上,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正在建立名为“365”的平价连锁店,克罗格超市(Kroger)正在改善店内服务,推出更加精美的自有品牌商品,而沃尔玛的头号对手塔吉特(Target)则在策划一项耗资几十亿美元的食品杂货业革新。

现有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做些什么?在上述情况下,就是重新审视一切。沃尔玛正在重新设计其3,000家超市的食品部门的布局,包括超级购物中心和规模稍小的社区超市(Neighborhood Market),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在离阿肯色州公司总部不远的斯普林代尔市的一家沃尔玛超级购物中心里,公司负责农产品及全球食品采购的副总裁肖恩·鲍德温(Shawn Baldwin)指着一排排色彩鲜艳的蔬菜说:“如果鲜果蔬类做得好,其他的所有商品都跟着沾光。”这项新举措名叫“新鲜天使”(Fresh Angle),如今已经在180家超市里落实,而且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其目的是尽快告诉顾客,沃尔玛的食品既优质又新鲜。

这些做法里有一些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把绿叶菜放到靠近商店门口的地方;用像是用木板做的箱子取代黑色的塑料箱,使之有如同农村集市的感觉;把颜色相近的农产品堆放到一起,以突出视觉效果。改造项目的另外一个关键部分将是,降低展示台的高度,扩大购物者的行走空间,使其能够在食品区一目了然,从而产生商品档次提高的感觉。它甚至还添加了一些假黑板,使之有全食超市公司的商店那样的气氛。

对于其他类别的食品,沃尔玛重点宣传的主题有:100%用草喂大的牛肉和无抗生素的猪肉等,如今又计划把60%的烘烤食品拿到现场制作,同时摆放更多的冷藏食品,从而减少冷库里存留的食品—这样既能够提高新鲜度,也可以减少店员来回搬运的次数。

迄今为止,这番努力似乎效果不错。沃尔玛在美国的可比销量取得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长,购物者人次也连续六个季度增加,使之在大批销量不佳的零售商里鹤立鸡群。不过,赌注也很高:公司的销售总量里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它正在改造的食品杂货部门。新鲜食品“是销量的一大驱动源,”凯度零售咨询(Kantar Retail)的劳拉·肯尼迪(Laura Kennedy)说。“它们得有人来店里买才行。”(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