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稳定的进步、严峻的挑战——进入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

稳定的进步、严峻的挑战——进入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

王志乐 2016-10-18
中国企业依然需要进一步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改革,从而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财富》(中文版)——2016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了。

从2016年的榜单里,我们不仅可以了解过去一年全球企业的发展状况,也可以了解中国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

1. 2015年度世界500强公司经营状况不甚理想

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低迷。西欧、北美和东亚三大经济区块都遭遇了困难。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西欧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美国经济也受累于全球市场的不景气。

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反映出,2015年的全球企业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世界500强公司的总销售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去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2%。从2009年以来,世界500强公司的销售收入第一次出现两位数下降。

另外,今年的排行榜里仅有137家企业在2015年度的销售收入为增长,其他的363家企业则为负增长。而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结果,就是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上榜门槛明显下降。2015年的上榜门槛是237.2亿美元,2016年下降到了209.2亿美元。

2. 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地位稳步增强

全球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但是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地位却进一步上升。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中国一共有110家企业上榜,含台湾地区企业7家。这一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与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的位置相应,在排行榜上仅次于美国而稳居全球第二位。

近年来,日本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数量逐步下降,目前仅有52家,是上榜中国企业数量的一半。欧洲三强德国、英国和法国加起来一共有84家,也不及中国企业上榜总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增加的同时,其销售收入和利润达到了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超过日本和欧洲企业。

今年的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为553亿美元,平均利润30亿美元;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71亿美元和32亿美元,略超过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

与上榜日本公司相比,中国企业也有明显优势。2016年榜单中52家日本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是496亿美元和20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平均收入与利润都大幅度超过了日本上榜企业。

3. 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尽管2016年上榜的中国企业在一些主要数据上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是,与先进企业特别是与美国企业相比,上榜的中国企业也暴露出了自己的弱点。还存在着差距。

与上榜的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还不强。2016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美国企业共有134家,比上年增加了6家。这些美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为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的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有10家银行。这10家银行的利润总额达到1,816亿美元,占上榜103家中国企业(不包括台湾地区)总利润的55%。换言之,10家银行的利润超过103家企业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上榜的134家美国企业中有8家银行,这8家银行的利润总额达到1,026亿美元,占上榜134家美国企业利润总额的20%。上榜美国8家银行平均利润128亿美元,上榜中国10家银行平均利润高达182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银行。是中国银行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超过美国银行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迄今为止,中国银行业还有严格的准入限制。中国银行的高额利润很大程度是垄断利润,不能反映出中国银行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垄断导致银行业从其他行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中抽取垄断利润,使中国其他行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下降。如果我们把10家银行的利润计算在外,那么,其他93家上榜企业的总利润仅剩1,475亿美元,每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仅有16亿美元。如果再减去上榜的5家保险公司的201亿美元利润,那么,88家非金融类企业平均利润就进一步下降到14.5亿美元了。这个盈利水平就低于许多国家企业的盈利水平了。

在上榜的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特别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里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他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进入2016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里有13家采矿和原油企业,如果不计算中海油的利润,其他12家企业亏损6亿美元。

2016年退出《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7家中国大陆企业里有3家钢铁企业和3家煤炭企业。退出世界500强排行榜意味着传统产业的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临巨大挑战。

上榜中国企业中有6家汽车制造企业,即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6家企业盈利114亿美元。上榜的通用汽车与福特两家美国汽车企业的利润171亿美元。中国6家企业不及美国两家企业的利润,其中的原因在于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两家美国企业具有整合与影响全球价值链的能力,而中国6家公司缺乏这种能力。

如此看来,如果不算银行,上榜的中国非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与美国企业的差距还要大。而中国金融企业收入和利润数字虽然高于美国企业,考虑到垄断这一情况,实际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不乐观。显然,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改革,从而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4. 中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

与上榜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不仅存在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从产业角度来看,上榜中国企业反映出的产业结构也存在缺陷。

钢铁和煤炭行业是传统行业。它们在中国是亏损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上榜的中国企业里有13家企业在采矿和原油行业,而上榜美国企业只有一家在这个行业。上榜中国企业里有6家在包括钢铁在内的金属行业,而上榜美国企业也只有一家在金属行业。换言之,上榜中国企业里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而上榜美国企业只有极少数公司在这样的行业。

万科、万达和恒大地产进入2016《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加上原有的绿地和保利,103家上榜企业里有了5家房地产公司。过去也有美国房地产公司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的排行榜中则一家美国房地产公司也没有。

食品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关系千家万户人民大众的生活,既拥有现实的市场,也拥有未来的巨大市场。在这两个行业里,上榜的美国企业具有极大优势。

在世界500强公司的行业分类中,与食品相关的行业包括食品生产、消费食品生产,食品零售以及食品服务等分支。上榜的美国企业里有12家企业与食品行业相关。上榜的中国企业里只有一家,即WH集团(万洲国际)。该集团的前身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以后成为万洲国际。

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也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以及老年化,这个行业有着极大的前景。上榜的美国企业里有8家在医疗保健行业,5家在制药业。上榜的中国企业里只有一家在制药业,即中国医药集团。在医疗保健行业里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榜。

从上榜企业所处产业,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两国产业结构的差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实现工业化和推进城市化,因此钢铁煤炭以及房地产业迅速发展,从而造就了大批特大型煤钢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现在这些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美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因此服务业和与民生相关产业迅速成长,例如医疗保健业。显然,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应当借鉴美国产业结构的变化。(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