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王航:产融短期可融合 但长时间会分离|财富CEO峰会

王航:产融短期可融合 但长时间会分离|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资逻辑完全不一样。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表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资逻辑完全不一样,产业资本的逻辑是缺啥补啥,延展我的产业链。但金融资本首先思考就是配置,资产的配置,要跨地区、跨币种、跨周期、跨利率、跨货币来做相应的配置,这是金融资本去思考的投资的逻辑。产业逻辑是很难很难拧在一块儿去,短时间会相互融合,长时间会有分离的过程。

以下为会议实录:

讲产融结合这个话题,其实都是产业端来发起的跟金融做结合,从金融企业来发起来跟产业做结合的蛮少。这一段时间比较热闹的是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其实说是战略投资是产融结合吗,不像,因为用的很多钱,一年的时间,后面要求加长三年的时间,转不过来。财务公司背后有很多复杂的原因,通过一些举牌,可能在计算上有对保险公司有利的方法。所以这种我觉得可能不能叫战略股东,叫做重要股东,从产业金融机构去融合产业的很少很少。

从产业集团去做产融结合,我个人的观察总共是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当早期我们的市场经济还处于一个短缺阶段时,只要你勤奋,只要你努力,你就有市场,这个时候你要的是钱,有钱你才能赚钱,就能投资,就能盈利,就能获利。这个时候很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比较难,没有建立自己的评级体系。自来水管没有接到自己家里面,没有金融的支持,就地打个井,所以投资金融机构从而形成一定的金融资本,形成一定的金融品牌,目的还是支持本身的产业的发展和扩张,这是第一个阶段。

到了第二个阶段,在很多产业集团投资金融的过程里面,发现金融是一个高门槛、高监管、牌照稀缺的行业。所以作为一个投资产品,他符合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都非常好。一个产业集团当主业快速扩展的时候,他最好的选择就是金融领域,最好的选择就是形成金融资本。这第二个阶段产融结合更大的特征是一个产业集团的资产配置。

到了第三个阶段这个时候市场经济发展到相对过剩的阶段,使得你产品服务的销售可能不会像原来这么顺滑,这个时候要借助于一个东西,借助金融工具。刚才张总提到GE,在他的上游和下游通过金融服务来润滑,使得他的合作伙伴,因为金融的纽带增强大家合作的黏性,增强大家在同一价值实现方向的共同努力。所以这个方面往往体现为供应链金融。

第四个阶段这个产业集团供应链金融产融结合部越来越紧密,很多利润的生成,有可能体现为产业利润,有可能体现为金融收益。一个产业集团评级相对比较高,他的融资成本就会比较低,可以把他的融资成本比较低转换到他的合作伙伴的交易里面去。所以这个时候实际上用金融来做背书,来做产业的利润来获利。这个产业以金融、利息、担保费等等方式收回到集团里面去,实现的利润可能会有两种形式。产融这种东西不可能整在一块儿去,融资金融,全世界都是中央银行体系,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印票、开水龙头这是采取的政策措施。发展的环境里面,货币发行量跑在前头。这么多钱出来一定要找资产,和你的实业想的东西就是不一样。我们的这种产业资本的逻辑,收入减成本最后得到我的利润。金融资本的逻辑是资产逻辑,利润来自于资产,资产又来自于负债,所以是资产逻辑,是负债逻辑。在商业上和产业资本思考的事是完全不一样的。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资逻辑也完全不一样,产业资本的逻辑是缺啥补啥,要啥投啥,延展我的产业链,扩张我生意的覆盖面也好,或者说去做一些创新业务的尝试也好。但是金融资本首先思考就是配置,资产的配置,要跨地区、跨币种、跨周期、跨利率、跨货币来做相应的配置,这是金融资本去思考的投资的逻辑。他的产业逻辑是很难很难拧在一块儿去,短时间会相互融合,长时间会有分离的过程,但是这是一个趋势。我们现在所处的还是在产融结合这样一个深度融合的阶段,我们很多的体会和感受还是在融合过程里面的一些感受。但是要看到一个趋势,看到一个方向,这样当产业资本去发展金融平台,发展金融事业,去转化成你的金融资本的时候,你要有预先的预判考虑和设想。谢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