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莱斯特城队的奇迹

莱斯特城队的奇迹

Geoffrey Smith 2016-07-27
一支名不见经传的英国足球弱队问鼎英超

《财富》(中文版)-- 英国的富人们用了50年的时间去领会“披头士”乐队(Beatles)传递出的信息:金钱买不来爱情。可是,拥有几大顶级英国足球俱乐部的海湾国家酋长、俄罗斯寡头以及美国私募基金的奇才们如今也不得不接受另外一个更有意义的教训:金钱甚至也买不到胜利。

本赛季的英超联赛(English Premier League)已经结束,夺冠的球队既不是强大的曼切斯特双雄—曼联和曼城[据德勤公司(Deloitte)估算,两队各自的年收入为5.68亿美元和5.07亿美元],也不是上赛季的冠军切尔西(Chelsea,年收入为4.6亿美元),更不是阿森纳(Arsenal,年收入为4.77亿美元),而是此前土里土气、名不见经传的莱斯特城队(Leicester City),它去年的收入仅为区区1.5亿美元。

要想知道它是如何匪夷所思地崛起的,请看:去年12月以2-1击败切尔西队的莱斯特城队组建时在球员转会上花了3,300万美元。相比之下,切尔西队付出的转会费达到3.11亿美元。薪酬总额也有着天壤之别(参见图表)。比如莱斯特城对曼城队(Manchester City),客队8名球员的薪酬就超过了莱斯特城队的全体队员的薪酬总和。(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以2016年3月17日为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莱斯特城队的招募策略恰到好处。有人将其归功于包括赛后冷冻疗法(即让球员承受极低的温度)在内的极限健体训练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球队一以贯之的精神和凝聚力。去年在一场扣人心弦的保级大战当中造就,今年又在其资深教头克劳迪奥·拉涅利(Claudio Ranieri)的精明管理下得以发扬光大。上个赛季,这支队伍在联赛当中创纪录地垫底达4个月之久,随后又近乎奇迹般地在最后9场比赛里连胜7场。

不过,这次连胜靠的不仅仅是天分。英格兰最富有的老牌球队近来屡屡受挫,往往是因为它们在不合适的球员身上花费了太多的钱。富有的俱乐部和穷队之间的差距也曾经一度缩小,尤其是在联赛的球迷全球化之后,引发了一波从海外涌入的财源。莱斯特城队的连胜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俱乐部在2010年被泰国的亿万富翁维猜·斯里瓦塔那布拉帕(Vichai Srivaddhanaprabha)收购,此人在泰国拥有一机场连锁免税店帝国。

尽管如此,在这个体育赛事被金钱和死气沉沉的量化分析所主宰的世界上,莱斯特城队不可思议的胜利使该俱乐部给本年度带来了一股清风,也使英超联赛更加难以预测,更加具有观赏性,这样一来,不无吊诡地说,也可以使赛事变得更有市场。(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