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错失了控制互联网科技巨头的一切机会

雅虎:错失了控制互联网科技巨头的一切机会

唐梦妮 2016-07-26
屡次转型,屡次失败,雅虎的核心业务最终难逃被出售的命运。它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

 

雅虎曾是互联网行业的领跑者。这家历史最高估值达到1,25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却以48.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互联网核心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此次交易为互联网资产和房地产资产,但不包括阿里巴巴的股权,雅虎日本的股权、雅虎的现金储备以及专利资产。而专利资产将会另行拍卖。在交易完成后,雅虎将改名,并转变成为一家注册上市的投资公司。

雅虎一直存在着公司定位的难题。在24年的历史中,雅虎在六位CEO的带领下,经历了频繁的公司战略转换 ,但从未挽回营收持续下跌的局势。

雅虎一开始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早在1997年,雅虎已成为用户最常访问的网站之一,拥有1亿用户。在2000年掀起的互联网热潮下,雅虎用户激增到1亿,公司估值达到1250亿美元。然而从互联网泡沫破裂开始,雅虎股价在之后20个月里下跌了93%。2001年,雅虎第一位CEO Koogle辞职。

第二任CEO Terry Semel试图将雅虎转变为一家媒体公司,也因此终止了雅虎对互联网搜索的投资。可惜的是,他曾考虑以10亿美元收购当时处在初创期的Google,但谈判因价格原因终止。

随后Google规模营收爆发性增长,Semel也开始改变公司战略,再次进入搜索领域。2004年,雅虎用19亿美元收购了2家搜索科技公司Inktomi Inc.和Overture Services Inc.,为搜索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雅虎值得一提的一笔生意是2005年用10亿美金投资了阿里巴巴,取得后者40%的股份,这笔投资如今是雅虎最有价值的资产。

2006年,雅虎试图将业务拓展到社交媒体,并提出用10亿美金收购Facebook,但同样因为价格原因终止谈判。2007年Semel辞职。

第三任CEO的位置,由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接任 。2008年,雅虎拒绝了微软提出的收购方案。此次收购谈判持续了数月,微软愿意支付60%的溢价,总金额450亿美元。但杨致远认为,微软低估了雅虎的价值。当年年底,杨致远辞职。

第四任CEO Carol Bartz尝试将雅虎朝媒体公司转型。她投资了新闻、体育、金融公司,还用1亿美金收购了媒体公司Associated Content。但这位CEO在2011年被解雇。

第五任CEO是PayPal前总裁 Scott Thompson。他将雅虎的重心放在电子商务上,不过在完全实施计划前,2012年,他因学历造假辞职了。

第六任CEO 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接任,再一次将雅虎战略调整到科技行业。提高邮件、Flickr的产品性能,加大了在移动端软件、网络视频和搜索领域的投资。在她的领导下,雅虎用超过20亿美元收购了52家初创公司,包括社交网络Tumblr、视频广告服务公司BrightRoll和移动端广告公司Flurry,旨在获得科技人才和技术。不幸的是,这批科技人才很快流失。

雅虎领导层的频繁更迭,不断尝试的业务转型,难以一以贯之地推进决策,以及短促的战略试验,不等实施即告流产的变革,让这家曾经的科技巨头精疲力尽、遍体鳞伤。除了对阿里巴巴的投资独具慧眼以外,雅虎十年来的公司历史乏善可陈,并终走向核心资产无奈出售的命运。

核心资产出售以后的雅虎决意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这对雅虎而言将是新的局面。同样,巨资收购ARM公司的软银,过往投资的历史颇为恢弘,但赌上物联网行业前景也面临不确定性,已经完成收购并拼力拯救的Sprint公司也在挣扎。毕竟,每一笔投资,面向的都是未来,越强的不确定性,越高的成本,就更像是一场赌局,如果错失,不仅满盘皆输,也会功亏一篑。(财富中文网)

作者唐梦妮为纽约大学企业传播咨询专业在读硕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