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黄仁勋谈人工智能

黄仁勋谈人工智能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7月05日
黄仁勋认为,未来所有公司都会成为计算机公司。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了各行各业,需要学习新招式的可不只是电脑。《财富》杂志采访了英伟达公司CEO黄仁勋,请他谈谈看法

人工智能在最近取得了重大进展。

没错,尤其是在人称“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领域里。“深度学习”基本上靠大量的数据和计算来进行自我学习。如果你老是让它看橙子的各种图片,它就最终会明白橙子到底是什么。2015年发生了许多神奇的事情。微软和谷歌在图像识别方面首次击败了人类。百度则在双语语音识别方面战胜了人类选手。微软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甚至还教会了计算机网络如何参加智商测试,结果它的得分比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还要高。

现在的人工智能商业化水平如何?

谷歌、微软和Facebook都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手机上的语音识别功能和动态新闻推送的内容。我们也在无人驾驶汽车上使用了人工智能,因为它现在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超乎常人的感知能力。

我们现在处于接受曲线(adoption curve)上的什么位置?

去年,人工智能终于从科研概念转化为工程应用了。两年之前,我们只接触到了100家对深度学习感兴趣的公司。今年,我们的技术已经运用到3,500家公司当中,合作领域涵盖了医学成像、金融服务、广告、能源勘探、汽车应用等。

这对于贵公司意味着什么?

GPU(图形处理器)畅销。数据中心是我们最大的市场。这些数据中心最终个个都要靠人工智能来推动。如果你有10亿用户,却要向一位用户提供定制服务,除非使用像人工智能之类的技术,否则根本没有办法提供足够好的方案。

汽车行业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呢?

天啊,太多了。

你现在涉足了两个文化很不一样的行业。

汽车行业其实就是把机械零件组装成为一辆汽车。但是我更愿意做一个载具,让你在未来的10年里为其开发软件。搞出一个历时越久越有用的有生命的东西,这个理念与机械行业格格不入。对于100年来都在生产离开停车坪之后就彻底定型的产品的行业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挑战。

所有的公司都会成为数字化公司。

是成为计算机公司。诺基亚公司(Nokia)曾经是世界上的第一家数字电话制造商。苹果公司的iPhone则是全世界第一部仿造计算机的电话,里面装有操作系统的手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在台上说:“伙计们,我们终于把Linux系统用在手机上了。”而当时的人们并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乔帮主的意思是:你们现在可以开发手机应用了。苹果和诺基亚的手机都是数字化的;里面都有1和0的二进制。但是差距并不在此。

计算机公司会不会超越机械公司?

很难说。我这样说吧:再过五年时间,如果你还在一门心思地制造机械产品,你的气数尽了。因为你太像诺基亚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