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透析人工智能

透析人工智能

Chris Taylor 2016年06月14日
许多投资者认为,即使经济增长还很脆弱,但是连锁餐厅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菜单上所列出的每只股票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财富》(中文版)-- 从理论上来说,餐饮行业的市场需求永不枯竭,因为我们所有人都要吃饭。但是去年许多餐馆股票所遭遇的挫折足以让胆怯的投资者失去他们的午餐。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担忧已经影响到了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它是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的母公司—该公司计划拆分在华业务,以便遏制局势的恶化。Chipotle Mexican Grill还在努力处理多家餐厅出现大肠杆菌以及诺如病毒爆发而造成的负面舆论,这些事件已经让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3%。小型汉堡连锁公司Shake Shack的股价一落到底,从每股90多美元跌至35美元以下,因为投资者意识到,它的增长根本无法支撑其高不可攀的估值。

如果再加入不确定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全行业普遍要求提高快餐工人的工资的压力,投资者就会逐渐失去对餐馆的胃口,从而使它们的股票成为今年股市大跌行情里最大的输家之一。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执行董事兼高级餐馆分析师妮科尔·米勒(Nicole Miller)说,即使经过了近期的反弹,她跟踪的25只股票的股价平均是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10倍。近几年来,这些股票的股价基本是Ebitda的12倍至15倍左右。

对于某些投资者而言,价值的下滑预示着会有过度的反应,米勒说这种现象会让许多股价变得“相当有吸引力,而且非常值得投资”。持有乐观态度的人认为,美国消费者较好的经济能力以及消费需求足以让餐馆业的营业额保持增长,尤其是失业率降至5%以下,再加上廉价的汽油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尽管燃料价格下滑并未转化为多个消费品行业的购买力,但餐馆行业却是一个例外。2015年,餐馆行业的销售总额小幅上涨了3%,超过了7,000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预测,2016年美国人去餐馆以及餐饮服务点的次数将达到618亿次,这将是大萧条(Great Recession)以来的最高水平。

必须承认,这些数字并不代表爆炸性的增长。“发展环境仍然不容乐观,市场份额的争夺将达到白热化,”NPD公司的餐馆行业分析师邦尼·里格斯(Bonnie Riggs)说。“但在行业内还是会出现一些真正的赢家。”里格斯说,目前的主流发展趋势包括:所有热辣的东西(想想辣椒酱、印度鬼椒和墨西哥青辣椒吧);早餐,比如麦当劳(McDonald's)的全天早餐;以及摆脱比萨饼加可乐模式的健康菜谱。

鉴于竞争形势异常严峻,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变得比较挑剔。Raymond James公司的高级餐馆行业分析师布莱恩·瓦卡罗(Brian Vaccaro)说,尽管他跟踪的许多股票均达到了“闭上眼睛随便挑的水平”,但是他看中的股票的价格还是低于通常的水平。(此外,它们几乎只在美国本土经营。)Red Robin Gourmet Burgers是瓦卡罗最看好的股票之一。瓦卡罗说,这是一家小型的正餐馆,与Applebee's餐厅齐名,在全美国有500家分店,它的股价仅为Ebitda的7倍。但是近些年来位于科罗拉多州的Red Robin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瓦卡罗认为它在外卖和酒水销售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目前该餐馆在这两个领域里仍然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瓦卡罗还喜欢一些不为人知的公司,比如位于达拉斯的Fiesta Restaurant Group,该公司经营Pollo Tropical连锁餐厅(这是一家加勒比风味的餐馆)和Taco Cabana;公司总共有400家餐厅。鉴于公司的股价为35美元,距离52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不太远,因此瓦卡罗认为Fiesta“的股价被低估了,而且未能得到充分认可”。他认为,不断增加的广告开支以及普及的新促销手段将推动股价上扬。

与此同时,Piper Jaffray公司的米勒喜欢更为大家所熟知的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它有极好的流动性,稳定的全球增长,而且资产负债表情况良好。”她说。众所周知,咖啡是星巴克的核心业务,但它的杀手锏却是迅速扩张的食品销售业务。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近几个季度以来,食品销售额的年增长率为20%。(尤其是早餐三明治的销售额。增长了40%。)米勒估计,尽管公司相对较高的价值是其2017财年利润额的26倍,但是这样的增长将保持下去,因此公司的股票仍然值得购买。

如果孤注一掷的点子让你感到紧张不安,那么基金可以让投资者在行业内大展身手。只有一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为餐馆行业量身定制的,而且它于去年11月刚刚成立(它还有一个很露骨的基金代码BITE)。Fidelity Select Leisure Portfolio是一只情况较好的基金。该基金持有酒店和其他休闲娱乐公司的股票,但是其中近60%为餐馆股票,持有量最多的股票包括星巴克、百胜集团和麦当劳。该基金5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3.2%,而且已经走出了今年2月的低谷。

米勒说,如果美国经济再次陷入或者逼近衰退,餐馆股票有可能成为避风港。回顾近几次经济衰退,她认为即使在困难时期,消费者往往还是选择外出就餐。毕竟,公开上市的连锁餐馆提供的饮食基本属于负担得起的高档食品,在这里我们谈论的并不是教父级大厨托马斯·凯勒(Thomas Keller)的Per Se顶级法式餐厅,以及人均325美元的高品位菜单。“在经济衰退期,这个群体还过得去。”米勒说。“在经济繁荣时期,它们的表现更好。”(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