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联想、小米滑出全球前五,被OPPO、Vivo取代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4月29日

大众或被迫出售资产应对排放丑闻;Facebook逆势增长;三星同样业绩喜人;雅培250亿美元收购圣犹达;OPPO、Vivo成为全球第四、第五智能手机商。

【大公司新闻】

OPPO、Vivo成为全球第四、第五智能手机商

市场研究公司IDC周三公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相比仅增长0.2%。三星第一季度出货量再度占据头名位置,出货量下降至8190万部,所占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4.6%小幅下降至24.5%。苹果公司所占份额15.3%,华为所占份额至8.2%。OPPO所占份额至5.5%;Vivo所占份额至4.3%。OPPO和Vivo取代了联想和小米,分别成为全球第四和第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大众或被迫出售资产应对排放丑闻

大众汽车在其年报中表示,除了已经为其柴油动力汽车排放作弊丑闻拨备的162亿欧元(约合184亿美元)准备金以外,该公司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大笔财务义务”,其结果是大众汽车可能需要出售资产。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称,虽然该公司已经在2015年中为这桩丑闻拨备了准备金,但有关其司法风险的最终成本及其刑事和行政程序的不确定性则可能意味着,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的财务义务浮出水面。

Facebook逆势增长

当其他科技巨头陷入困境时,Facebook却在开足马力向前冲。马克•扎克伯格的社交网络公布的季度收入增长了52%,远超出预期,增长的动力来源于大获成功的移动应用,以及直播视频的推出。直播视频不仅吸引了新的广告商,而且鼓励现有广告商加大了开支。此外,公司计划发行一类新股票,目的是确保扎克伯格保持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并把外部股东降级为单纯的利润分成股东。这种模式在硅谷变得日益流行,因为它可以让公司创始人兼所有者能够自由追求自己的愿景,无需担心那些无法理解创始人雄心的激进投资者、面无表情的机构投资者和其他普通投资者带来的外部压力。而外部投资者永远都是在公司背后的人身上押注,而不是公司本身。

三星同样业绩喜人

另一个意外之喜,则是库比蒂诺不想听到的消息。三星(Samsung)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2%,增长动力来源于其盖乐世S7旗舰智能手机的热销。这家韩国公司表示,公司“稳定的业绩”将持续到四至六月份的第二季度,并且对于其手机与芯片业务的前景,公司表现得更为乐观,尽管消费者电子产品普遍陷入需求低迷的阶段。这可不是我们习惯的剧本。如今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陷入低迷(据IDC统计,智能手机销量年比仅增长了0.2%),但三星不仅保住了市场份额,而且提高了盈利能力。与此同时,苹果(Apple)却在失去市场份额(IDC表示,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在一年之内,从18.3%减少到15.3%),公司收入也在下降。因为整个行业增速放缓而受到冲击是一回事,但看到竞争对手在争夺自己的饭碗,这就要另当别论了。

雅培250亿美元收购圣犹达

雅培制药(Abbott Laboratories, ABT)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心脏设备制造商圣犹达医疗(St. Jude Medical),合并交易价值250亿美元,为雅培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基于对圣犹达每股85美元的估值(较周三收盘溢价37%),雅培同意以46.75美元的现金加上0.8708股股票换取圣犹达1股股份。该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批准,仍需要股东大会和监管机构批准,预计交易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雅培和圣犹达两家公司表示,此交易将令圣犹达在心脏衰竭治疗设备、心导管和除颤器领域的强劲优势与雅培在冠状动脉介入及瓣膜修复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并预计至2020年,将产生5亿美元的销售和经营收益。

【财富精选】

现在,开始恐慌吧

美联储并非唯一一家对世界经济持更放松态度的中央银行。本周四,日本央行让金融市场的几乎所有人都大感意外。此前数周,一直有传闻称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其政策立场,并且有新的预测显示,日本距离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似乎越来越远,但日本央行最终却选择了在货币政策上按兵不动。日本央行的做法引发日经指数下跌,并使日元兑美元进一步升值,而美元目前已经接近回落到18个月的最低水平。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期待,美联储对于未来的利率上涨能够提供足够的暗示,以抑制日元上涨,拯救日本的出口部门。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似乎已经承认日本央行的手段已经用尽,否定了“直升机撒钱”策略,并且他似乎并不愿意在负利率区间进一步下调利率,用日本银行的健康为代价冒险。

让人猜不透的“火星人”

埃隆•穆斯克在继续追求移民火星的毕生目标。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穆斯克在周三发布一系列推文称,他计划最早在2018年向火星发射一个无人飞行器,这令外界猜测,SpaceX在解决困扰其重型Falcon 9火箭的许多问题方面,可能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不过,可能是担心读者会陷入想象的马特•达蒙的影像中无法自拔,因此穆斯克又补充说,飞行器无法搭载宇航员:内部空间只有一辆SUV的空间那么大,因此要载人完成长达六个月的行程“不太有趣”。与往常一样,我们很难知道,穆斯克充满幻想的创业精神会在何时结束,也不知道他又会在那里开始吸引眼球的表演。穆斯克在昨天宣布SpaceX已经突破了波音(Boeing)/洛克希德(Lockheed)在军事航天领域的压制,从商业的角度,这则消息肯定更加重要。不过,他这种不断突破极限和努力将不可能变成现实的决心,每次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风险投资精选】

UrbanStems A轮融资680万美元

华盛顿特区按需鲜花配送服务提供商UrbanStems,在A轮融资中融得68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SWaN & Legend Venture Partners领投,Middleland Capital、NextGen Venture Partners、Interplay Ventures和Sagamore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Disruptive融资615万美元

挪威无线传感器开发商Disruptive Technologies公司,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从Ubon Partners融得约615万美元。

SparkCognition B轮融资600万美元

德克萨斯州奥斯丁的认知安全分析初创公司SparkCognition,在B轮融资中融得6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CME Ventures领投,威瑞森创投(Verizon Ventures)与早期投资者The Entrepreneurs' Fund 和Alameda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Peak Rock Capital收购Diamond Crystal Brands

Peak Rock Capital已同意从荷美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 Corp.)收购位于乔治亚州萨瓦纳的Diamond Crystal Brands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份量控制与单份食物饮料产品。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The Riverside收购Momentum

The Riverside Company已收购位于加州尔湾的可持续纺织品提供商Momentum集团(Momentum Group)。Maranon Capital将提供股权联合投资和夹层融资,除此之外,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德太增长基金收购癌症治疗设施网络商股份

德太增长基金(TPG Growth)已同意收购位于宾夕法尼亚州韦克斯福德的癌症治疗设施网络Cancer Treatment Services International的多数股份。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