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诺基亚105成ISIS首选炸弹引爆器

诺基亚105成ISIS首选炸弹引爆器

David Z. Morris 2016年04月29日
“通过这款手机,恐怖分子已经将炸弹制造工业流水线化。”

这是一款“可以应对生活中各种严峻考验”的手机!它就是诺基亚105。

据武器监控机构冲突装备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CAR)2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入门级的诺基亚105,一直是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制造遥控爆炸装置的首选。这款手机在美国的售价约为30美元,诺基亚的母公司微软将这款手机的耐用性和超长电池续航能力作为卖点。

虽然这款手机并没有任何适合制造炸弹的特殊功能,但它的上述特性显然吸引了ISIS的武装分子。CAR运营理事乔纳·勒夫接受NBC采访时表示,统一性或许是诺基亚105成为恐怖分子首选的主要原因。“通过这款手机,恐怖分子已经将炸弹制造工业流水线化。”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简易爆炸装置是造成美军伤亡的第二大原因,并称其为中东当代冲突的主要特征。

这类易于得手的消费电子产品,在制造致命的简易爆炸装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它们可以扩大引爆范围。恐怖分子会使用两部手机来引爆炸弹,其中一部安装在炸弹内,另外一部则由恐怖分子用来拨打第一部手机,从而将炸弹引爆。在手机普及之前,爆炸物通常通过计时器引爆,恐怖分子往往在炸弹内绑定闹钟或电子表。

CAR的报告详细列出了十部被缴获的手机,并在微软的帮助下,通过跟踪发现,这十部手机来自越南、中国和印度的工厂,通过伊拉克和也门的经销商,流入了武装分子手中。此外,报告还追踪了许多其他零件如何成为简易爆炸装置的原料,包括荷兰的桶、土耳其的化肥以及日本的微芯片等。

译者:刘进龙/汪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