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全球最伟大领袖榜中的商界领导者

《财富》全球最伟大领袖榜中的商界领导者

《财富》 2016-03-25
这个世界有太多人正在鼓舞着其追随者,并以你从未想象过的方式改善生活,而这些人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庆幸的是,大部分商界人物所人们所熟知,我们可以以他们为榜样,砥砺前行,探索成功。

《财富》杂志最新公布了“全球最伟大50位领袖”排名。全球范围内,无论在商业、政治、慈善还是艺术领域,一些男性和女性正在改变世界并激励着他人。令人吃惊的是,榜单中的许多人物你可能根本都不认识。

我们一直广泛撒网,在全球范围内各行各业搜寻杰出的领导者代表。单凭成就、智慧或是否受尊敬是绝对不够的,我们会选择那些能够激励他人、在追求上跟随他们,以及能持续发挥领导力的人来参选。

我们不考虑短期蹿红的人,所以,美国总统候选人不能上榜。对,我们不会选唐纳德·特朗普这样只代表短期现象的人;几十年来很多总统候选人曾光芒万丈,可一旦参选失败便黯然失色;还有些人不比煽动家好多少。对于特朗普和他的对手,参加世界强国的总统选举,并不代表他们自身就是优秀的领导者;也如你所看到的一样,并不一定能登上我们的榜单。

你在这里看到的领导者,无论认识与否,都会让你振奋,并提升你对未来世界的认识。你甚至还可能会受到有些人的启发,加入他的追随者行列。而那些看起来很普通也从未听说过的人,可能会让你重新思考自己是否也有潜力成为一名能感召他人的领导者。

当然,也有很多知名的领导者此前也出现过在我们的榜单上。甚至有人是今年第三次上榜,比如榜首新得主亚马逊CEO 杰夫·贝佐斯,苹果CEO蒂姆·库克。再次上榜的人必须有新的成就才能重复参与评比。

以下是本次“全球最伟大50位领袖”榜单中,最值得关注的商界领导者。

 

杰夫·贝佐斯, 52岁

亚马孙CEO

随着亚马逊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方向,它的创立者也在不断前进。新一期《财富》杂志中,杰夫·贝佐斯谈到关于成为专家所称的“领导者中的领导”以及为《华盛顿邮报》发挥公民领导力的想法。

 

蒂姆·库克, 55岁

苹果CEO

蒂姆库克和其他硅谷杰出人物数年来一直与华盛顿就数据隐私问题暗暗较劲——至少是从2013年爱德华·斯诺登爆出政府监控丑闻之后。但是今年,法庭要求苹果为加利福尼亚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嫌疑人使用的一台iphone植入后门程序时,蒂姆库克给出了这样响亮的回应:别想了。在一封给苹果用户的信中,库克称FBI的要求“令人寒心”和“过头”。虽然科技公司高管均与库克站成一队,但紧要关头与FBI碰面的还是苹果。为了公司的原则库克可能置公司信誉于危机之中: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研显示,大部分人(51% 对38%)认为苹果应该按FBI的要求来。但司法部门的法庭记录显示,它们很可能与库克的决定一样。

 

马化腾, 45岁

腾讯董事长和CEO

腾讯公司的社交网络产品微信拥有7亿用户,其普及程度相当于中国的Facebook。马化腾不仅因此成为科技行业富豪前10人之一(腾讯的股价去年增加了20%),也对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的社交习惯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外,腾讯的微众银行还为不能从国有银行拿到贷款的人提供贷款。要保持霸主地位,腾讯也有所妥协:调查显示,微信越来越受到政府监督。如何让用户和审查者都满意,就要看马化腾的平衡艺术了。

 

马文·埃里森,51岁

彭尼公司首席执行官

不久以前,彭尼公司(J.C. Penney)看起来还像是一家注定倒闭的失败百货公司。去年8月,马文·埃里森在担任了9个月总裁后,接任首席执行官。随后,他导演了令人惊叹的逆转(或许这么说还为时过早),改善了店面布局,调整了电子商务的运营,减少了彭尼公司堆积如山的债务。由于投资者对公司重拾信心,公司股价在2016年上涨了75%。埃里森把成功大部分归结于他的理念:多与员工在工作中对话,而不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这种做法激励了由于彭尼公司之前业绩大幅下滑而受到打击的员工。

 

拉什玛·桑贾妮,40岁

Girls Who Code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在今年2月的TED talk上,桑贾妮强调,教会女孩勇敢比教会女孩完美更重要。这个视频的点击数至今已经突破80万。她有资格这么说:这位前华尔街律师尝试了三次,才考取耶鲁大学法学院(Yale Law School)。Girls Who Code致力于让更多女性进入计算机科学领域,并已在初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到2016年底,会有超过4万名女性通过公司的培训和实习课程。今年夏天,Girls Who Code将发放100万美元的奖学金(课程是免费的,但奖学金可以用于支付交通费和其他费用)。

 

拉里·芬克,63岁

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

拉里·芬克把黑石集团(BlackRock)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管理资产额达到4.6万亿美元。两年前,他重新定义了《财富》500强和华尔街的关系。芬克给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写了一封信,谴责短视的企业文化,并威胁要罢免那些没有尽到管理责任的董事会成员。其他的大型投资公司也在黑石的带领下开始行动,而希拉里·克林顿也通过了一份税收提议。这份提议向股东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们持有投资更长时间,这与芬克起草的建议十分相近。德鲁克研究会(Drucker Institute)的高级顾问里克·沃兹曼表示:“如果这个体系需要改变,压力需要来自投资圈。就此来看,拉里·芬克的发言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力的。”

 

蒙塞夫·斯劳伊,55岁

葛兰素史克疫苗部门董事长

蒙塞夫·斯劳伊毕生都在抗击肆虐发展中国家、未得到充分研究的疾病。他已经发明了宫颈癌疫苗和一种肺炎球菌的免疫疗法。2015年,他的全世界第一支疟疾疫苗获得了欧洲认可,该疫苗可以限制这种每年夺取50万人生命的疾病的传播。

研发疫苗的热情深深植根于斯劳伊的内心:在摩洛哥长大时,他的妹妹死于百日咳——一种可以被免疫的疾病。他在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的目标是研发出埃博拉病毒的疫苗。

 

亚瑟·布鲁克斯,51岁

美国企业研究所总裁

亚瑟·布鲁克斯的工作,深受大家推崇。布鲁金斯学会哈钦斯中心主任大卫·韦塞尔就评价说:“如果权利就是去试着操控美国的国家政策,亚瑟·布鲁克斯将会成为愿景的建筑师之一。布鲁克斯的保守主义所主张的,不仅是减少富人的税务,也不仅是对堕胎做出史上最严的限制。《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大卫·布鲁克斯把此称作‘大众的资本主义’:它强调社会创业——利用商业技术解决社会问题。你不会指望在出生于西雅图的法国圆号手身上看到这一点。”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60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这位前任法国财政部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的第一任期内努力让欧元区联合了起来,这一成就让她得以(毫无争议地)赢得第二个五年任期。如今,她面对着相当的挑战,例如避免新兴市场的债务危机,让中国继续市场改革,劝说美国国会遵守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允诺的改革。她或许还能剩下一些时间来做她想要做的事情:在发展中国家改善女性的就业情况。

 

马克·贝尼奥夫,51岁

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

如果要在这个首席执行官活跃于社交的时代选出一位海报人物,很简单,就是马克·贝尼奥夫,他熟练地将他的公司作为社会议题的发声媒介。在去年印第安纳州反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的“宗教自由”法案颁布时,他是反对最激烈的人士之一,还宣布他这家市值54亿美元的云平台软件公司将会抵制整个州。(这项法案之后得到了修正。贝尼奥夫目前正在反对乔治亚州的一项类似措施。)他还是提倡工资公平的先锋,致力于抹平顽固的性别收入差距,补偿了公司内部的1.6万名员工,并要求女性在所有的会议中至少占据30%的席位。

 

梅琳达·盖茨和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

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席、首席执行官

在过去15年中,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已经捐赠了443亿美元,试图根除困扰发展中国家的疟疾等疾病。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前基因泰克(Genentech)产品总监德斯蒙德-赫尔曼的领导下,基金会可能将在全球的健康领域产生更大影响。去年,盖茨基金会出资赞助了一个可以将人类排泄物转变为饮用水的设备原型。与此同时,他们还向疫苗机构Gavi捐赠了15亿美元,保证了到2020年获得疫苗接种的小孩再增加3亿人。

 

米娜·古丽,45岁

Thirst首席执行官

尽管有些气候威胁看起来比较抽象,但水资源的短缺却直观而迫切,旱灾下被蹂躏的庄稼和干渴喉咙的刺痛是可以被真实感受的。古丽曾是一名澳大利亚的一名公司律师,后来转为公益活动家,她建立了Thirst来教会消费者保护水资源。不过今年,这位45岁的女子更进一步,她仅耗时七周,横跨七大洲的七个沙漠,跑了40场马拉松,并在同时收集保护水资源的誓言。在3月22日世界水资源日上,她完成了长达1,048英里的旅途。香港的一位支持者发推表示:“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典范了# gobigorgohome”。(财富中文网)

译者:Donna/严匡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