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联想调整组织架构 成立4大业务集团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3月18日

腾讯净利润288亿元,微信用户近7亿;谷歌拟出售波士顿机器人公司;恶性竞争影响汉莎航空业绩;麦克森公司计划大规模裁员;可口可乐决定卖时尚奶品;俄罗斯将重返全球债市筹集资金;IMF提示警惕新一轮金融危机。


【大公司新闻】

联想调整组织架构 成立4大业务集团

3月18日下午消息,联想集团宣布了新一年组织架构调整,核心战略确定为加速从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彻底转变。其中,云服务业务集团当中,与个人云、应用相关的业务分散到其他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更名为联想创投集团(LCIG),也就是之前乐基金等相关业务,致力于“风险投资”+“投资管理部 + 子公司”+“联想加速器和创业服务”的全链条发展,贺志强领导该集团;企业业务集团更名为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Gerry Smith任DCG总裁、周庆彤为DCG的CFO,同时兼任联想集团CIO;PC业务集团将成立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由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ianfranco Lanci领导。PC&SD业务涵盖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家居和其他的物联网设备。全新定位的四大业务集团将于4月1日新财年亮相。

腾讯净利润288亿 微信用户近7亿

腾讯控股(Tencent)财报显示,2015年总收入为102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净利润为288.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015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304.41亿元,净利润为71.6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5%和21%。马化腾表示,腾讯目前尚无分拆微信的计划,微信和QQ及QQ空间一样,不存在分拆的可能性。第四季度财报结果显示,截至去年12月,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9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9%。

谷歌拟出售波士顿机器人公司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将旗下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摆上出售的货架上了。消息人士称,由于Alphabet高管判断这家机器人公司在未来数年难以发布可市场化的产品,因此做出了出售的决定。据悉,波士顿动力公司出售的消息已经引发丰田人工智能研究子公司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和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兴趣。亚马逊自家生产机器人,主要部署在仓储中心进行搬运工作。

恶性竞争影响汉莎航空业绩

德国汉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表示,罢工和低成本竞争对公司业绩的伤害,远高于分析师的预测。汉莎航空的全年利润比分析师的预期低了10%,公司表示,虽然目前燃油价格处在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全球对航空出行的需求依旧强劲,但公司今年的利润只会有小幅增长。瑞安航空(Ryanair)和易捷航空(Easyjet)等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威胁,意味着汉莎航空不得不将业务重点,逐渐向其内部低成本品牌欧洲之翼(Eurowings)倾斜。

麦克森公司计划大规模裁员

美国药品分销商麦克森公司(McKesson)表示,由于公司丢失了多个关键客户,为了削减成本,公司计划裁员1600人,约占其美国员工总数的4%。在今年1月份,麦克森公司表示将审查公司的成本结构,并决定“裁员对于将公司成本结构与业务需求保持一致是必要的。”公司称已经在3月中旬开始将裁员信息通知员工。

可口可乐决定卖时尚奶品

通过高价品牌Fairlife(当然是高蛋白、低糖且不含乳糖)进入牛奶市场,是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公司(Coke)的一次最新尝试,目的是用更健康的产品,应对苏打水消费量下降带来的冲击。Fairlife品牌市场营销副总裁梅拉尼·卡恩表示:“说实话,我们认为牛奶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一种‘超级食物’。”初期的业绩非常喜人——上架一年之后,Fairlife的销售额达到了9,000万美元。2014年,特种牛奶的销售额增长了9%,但在去年,由于Fairlife的上市,特种牛奶的销售额下降了21%。它能否变成一个数十亿美元的热门品牌?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耐克新款运动鞋可以自动系鞋带

耐克公司(Nike)计划在人们出去跑步之前,让穿鞋这件事变得更容易:推出可自动系紧的鞋带。在周三于曼哈顿召开的炫目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最大的运动装备制造商公布了多款产品设计创新,自动系鞋带这一未来感十足的特性便是其中之一。这款运动鞋名为HyperAdapt 1.0,采用了自适应鞋带,会在穿上鞋后几秒钟内自动系紧。耐克公司的设计师们表示,未来,运动鞋会在运动员跑步的过程中,自动进行调整。耐克指出,运动员在跑步的时候,脚会自然增大。这项技术可以让跑步过程变得更加舒适。

【财富精选】

IMF提示警惕新一轮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警告称,全球金融安全网已经日益变得支离破碎,这意味着一旦世界经济由于反复无常的资本流动而遭到破坏,那么想要对这种危机作出回应就会变得更加困难。该组织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最近几年以来防御性措施的发展没能跟上外债增长的步伐。其结果是,如果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那么就将导致全球危机反应资源(如各国外汇储备、央行互换货币信贷额度、欧洲稳定机制(ESM)等地区基金)变得不够用。

俄罗斯将重返全球债市筹集资金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称,尽管面临着国际制裁,但该国仍将重返全球债券市场筹集资金,这将是俄罗斯自2013年以来首次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在此以前,美国方面已经向银行发出警告称,参与俄罗斯发行国际债券的交易将是违背美国外交政策的行为,而欧盟方面也已经警告银行“警惕”间接违反其经济制裁政策的风险。与此同时,俄罗斯已经陷入了紧缺现金的困境,其预算赤字则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该国迫切需要筹集资金来为已因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严重受损的本国公共财政状况提供支持。

和黄中国医药科技IPO在即

和黄中国医药科技(Hutchison China MediTech)通过IPO融资1.01亿美元。和黄医药是针对中国市场的肿瘤学制药公司,投资者为长江和记实业(CK Hutchinson)。该公司共发行了7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定价为13.50美元。之前公司计划发行610万股,定价为16.33美元,这也是发行商之前在伦敦另类投资市场的交易价格。和黄医药将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股票代号为HCM,主承销商为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风险投资精选】

10x Genomics C轮融资5500万美元

加州普莱森顿的基因组测序公司10x Genomics,在C轮融资中融得5,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富达(Fidelity)领投,软银(Softbank)、JS资本管理公司(JS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早期投资者Venrock、Foresite Capital和帕拉丁资本(Paladin Capital)参与了投资。

M-Files B轮融资3600万美元

芬兰文件管理软件提供商M-Files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3,6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Partech Ventures领投,芬兰产业投资公司(Finnish Industry Investment)和Draper Esprit参与了投资。

Gecko A2轮融资2250万欧元

巴黎Gecko Biomedical公司在A2轮融资中融得2,250万欧元。该公司致力于开发促进组织愈合的聚合物。此轮融资由Sofinnova Partners领投,早期投资者Omnes Capital、CM-CIC Innovation和CapDecisif Management参与了投资。

Handshake B轮融资1400万美元

纽约软件开发商Handshake在B轮融资中融得1,40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支持批发企业进行在线销售的软件。此轮融资由Sozo Ventures领投,早期投资者Emergence Capital、SoftTech VC、BOLDstart Ventures、MHS Capital、Point Nine和Primary Venture Partners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Advent拟10亿美元竞标英国土地登记局业务

有报道称,Advent International公司计划出价10亿美元,竞标英国政府的土地登记局(Land Registry)业务,主要涉及收集购买和拥有不动产的数据。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去年11月的一份声明中提出,可能将该部门私有化。

贝恩资本拿下亚太医疗集团控股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已投资1.5亿美元,用于获得亚太医疗集团(Asia Pacific Medical Group)的控股权。亚太医疗集团是一家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医院运营商。

澄湖资本重组德州斯奈德油田服务提供商

澄湖资本集团(Clearlake Capital Group)已发起对德克萨斯州斯奈德油田服务提供商Globe Energy Services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重组。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ExactCare获得私募股权融资

克利夫兰的ExactCare药房(ExactCare Pharmacy),获得了Nautic Partners的私募股权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该药房致力于改善慢性疾病患者的药物治疗依从性,并销售多种药物。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