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2015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财富》 2016-03-10
从压力到繁荣,高级经理人的症结与解药

《财富》(中文版)——2015年对于在商海里浮沉打拼的人来说是有着太多故事的一年,从年初开始的股市回暖、疯长到年中的牛市戛然而止,从人民币升值促成的日本“爆买”到BAT三巨头招聘缩减向市场释放信号,市场动态瞬息万变。2015年充满着机遇和挑战,高级经理人作为从事企业高层管理的中坚人才,站在了经济发展的浪潮之巅,为中国的经济转变和增长不断地做出贡献。为了更加了解高级经理人在2015年的心理健康状况,2015年11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易普斯咨询”)连续第12年开展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最终共回收有效数据1,012份。基于这些数据,我们从心理压力到心理繁荣,全面分析高级经理人的困境与机遇。

三重压力累加,压力红色预警

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高级经理人压力指数空前提升,达到了近五年来的峰值,77.6%的高级经理人面临高压力的“泰山压顶”,非常值得警惕与注意。(参见图1)高级经理人在高压力下出现了较多心理和躯体方面的不适,在压力造成的负面影响中,位列第一位的是59.6%的高级经理人表示自己因为压力而产生消极情绪;紧随其后的是59.4%的高级经理人表示因为压力而出现了失眠或者其他睡眠问题。相比去年,压力带来的躯体方面反应有了大幅度的攀升,压力在躯体方面有所表现,是压力增大并且趋向严重化的重要指标。伴随着压力的增加,高级经理人在工作上也出现了工作效率降低(74.9%)和对工作失去兴趣(49.4%)等情况增加的现象。

究竟是什么增加了高级经理人的压力呢?从我们的压力源调查结果上来看,“经济环境不好,影响企业发展”是目前高级经理人最大的压力来源。经济环境在压力源中的比重在这几年不断攀升,与2014年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12.9%,首次超过空气质量成为第一大压力源。在对经济的看法上,根据2015年年底的调查结果,高级经理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度仍然以乐观为主,42.1%的高级经理人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这一数字相对于持有其他态度的比例更高,但是大多数的高级经理人对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并不看好。同时进入高级经理人压力源前三位的还有“越来越差的空气质量”(37.4%)和“居住环境及出行过度拥挤”(31.6%),与去年的结果一致。(参见图2)

高级经理人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先企业之忧而忧,后企业之乐而乐”。在调查当中,高级经理人认为目前公司发展位列第一的问题是“人才问题”,人才“招不来,用不上,留不住”。由于人才难找难留,为了吸引员工,很多公司都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和薪资,加上不断升高的物价,继而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因此,高级经理人表示位列第二位的发展问题为“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参见图3)

2015年12月宝能系和万科的争夺战打响,被称为“职业经理人和资本的战争”,高级经理人的制度在多家企业里建立又推翻,高级经理人也在这个反复的过程当中成长,其在工作里的重要性呈下降趋势。从工作情况的调查来看,高级经理人的工作挑战连年下降,同时职业发展和工作决策满意度也在降低。与2013年和2014年相比,高级经理人的考核、加班、工作节奏、工作难度和竞争水平情况都在连续降低。高级经理人表示从2013年到2015年绩效考核压力情况下降了2.5%,加班状况下降了2.6%,临时性工作过多的情况下降了4.8%,工作占用业余生活的情况下降了4.8%,工作时间较紧的情况下降了6.4%,工作节奏过快的情况下降了8.2%,工作量过大的情况下降了8.5%。

与此同时,高级经理人在过去三年的过程里,对工作的满意度连续降低,相比于2013年,职业发展满意度下降0.9%,参与决策满意度下降2.4%,领导支持满意度下降4.2%,奖励满意度下降5.0%。这体现出高级经理人在逐渐成熟的过程里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很多高级经理人既感到肩负企业发展的重任,又感到自己决策权限有限,因此在工作当中受到了来自于业绩压力和“权利游戏”的双重夹击。

高级经理人作为企业的舵手和指挥家,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上面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市场大环境、企业面临的难题和个人职业发展都是高级经理人关心与焦心的问题。在多方面压力的夹击之下,高级经理人又是如何应对压力的呢?

减缓压力,能否从“心”开始

面对高压力,高级经理人更加倾向于采用比较传统和私人的减压方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听音乐、健身运动和阅读,与几年之前的结果相比并无变化。(参见图4)在解决压力问题时,高级经理人倾向于选择给自己更多的私人空间,但是听音乐、健身和阅读更近似于生活方式,在减压效果上不如寻求专业帮助。然而在调查当中发现,选择专业的心理咨询方式来减缓压力的高级经理人仅有0.6%。这项数据结果表明高级经理人对于使用科学心理学的方法管理压力问题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压力来源于实际的生活,简单的放松也许在情绪和身体方面的困扰会稍许减少,但是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虽然高级经理人中专业管理压力的行动派少,但25.5%的高级经理人考虑过接受专业的心理帮助,29.2%的高级经理人比较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高级经理人对心理学知识的了解以及接受心理帮助的意识均走在了其他人群的前面,但在对于使用心理咨询的行动上依然还是趋于保守。高级经理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和管理者,是公司的风向标,从他们所在公司对于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采取的措施来看,32.9%的公司没有开展任何这方面的工作;32.6%的公司组织集体活动(旅游、K歌等);24.3%的公司在努力营造积极、快乐互助的工作环境;21.0%的公司增加了身体锻炼活动。而在专业的心理服务方面,开展对员工的心理状态调查的公司有8.9%;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公司有8.1%;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相关培训的公司为7.0%;提供全套的EAP服务(员工帮助计划)的公司有3.4%。(参见图5)对比前面关于公司发展问题的数据结果,我们也可以发现高级经理人在人才问题上倍感压力,为留不住员工而苦恼,但是对于从公司政策角度增加对员工的身心关爱做得并不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