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独家专访库克:我们只想做最好产品

《财富》独家专访库克:我们只想做最好产品

Adam Lashinsky 2016年02月23日
库克暗示苹果最终可能不会制造汽车,如果真的要涉足汽车产业,可能会让合同制造商来生产,恰如电脑和手机一样。

2月12日,苹果CEO库克在加州Cupertino总部接受了《财富》杂志的采访,他介绍到了苹果的现状,谈到了苹果在下滑时期会如何前进,他还谈到了服务对苹果产品组合的重要性。至于苹果汽车,它是否存在仍然是未知之数。一直有传言说苹果正在开发iCar汽车,对此库克给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说法:他暗示苹果最终可能不会制造汽车,如果真的要涉足汽车产业,可能会让合同制造商来生产,恰如电脑和手机一样。

每隔3周到4周就会收购公司

《财富》:今年一财季,尽管销售了7400万台iPhone,利润达到180亿美元,可是由于业绩同比基本持平,苹果遭受了许多的批评。你对此有何看法?

库克:我擅长于屏蔽噪音。我会回到核心问题: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吗?仍然记得自己的方向吗?我们是否专注于制造最好的设备,从而通过某种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人们真正喜欢我们的产品,客户很高兴:这才是我们的动力所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其它一切都会接踵而来。

《财富》:苹果之前也经历过类似的低谷,关于这点你有谈到过吗?还是你从根本上就回避这个话题?

库克:告诉人们苹果曾经经历类似的低谷,对他们说:“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样做的确有用。在我个人看来高低循环真的很不错,听起来可能会有点奇怪。苹果曾经经历过类似的循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向创新投资。其它公司可不是这样的,他们喜欢后退。我们有许多出色的创新和产品,当中的一些正是在挑战中诞生的。还有,当环境不利时资产会变得更便宜,你可以在下行趋势中向创新加倍投资。

《财富》:你谈到资产变得便宜了,但从历史来看,苹果并不喜欢进行大规模的收购!

库克:资产有不同的形式。用同样多的钱可以开设更多的店铺了,你还可以向其它地区大规模扩张,比如说印度,花的钱更少了。平均来说,每隔3周到4周我们就会收购公司,这样的速度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无论是在私有市场还是在公开市场公司都变得便宜了,这点是确定无疑的;当然咯,自己公司的股票也会变便宜。对我们来说有利也有弊,并不是完全不利的。

库克认为苹果的服务本身就是产品

《财富》: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苹果对Cupertino相当重要,这点会有所改变吗?

库克:大多的知识产权是在Cupertino创造出来的,以后还会在这里继续创造。我们已经拓展到以色列,在那里也会构建知识产权。我们会收购一些公司,这些公司恰好位于别的地区,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收购完成之后,一旦熟悉当地的环境我们就会聘请更多的员工。

《财富》:曾经有一段时间Mac占了营收的75%,今天却是iPhone占了大部分营收。怎样才能让产品营收比例变得更理想,你对此有何看法?

库克:在过去,Mac曾经占了100%的营收,随后iPod来了,营收组合出现了变化。我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专注于制造最好的产品。只有最好的产品才会带来其它的一切,最终我们的激活设备数量达到了10亿。我们不断增加客户想要的服务,上个季度服务业务的营收接近90亿美元。

《财富》:我换个方式来问吧,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苹果首先看重的还是销售设备,提供服务主要是为销售设备服务的,是这么一回事吗?

库克:已经不是这样了。我们的目光已经聚焦在开发好产品上。至于服务,在我们看来服务本身就是产品。不论是Apple Pay还是Apple Music,或者是App Store中的海量APP,推动这些服务发展的正是庞大的设备装机量。正因如此,投资服务才能带来很好的增长机会。

《财富》:我喜欢Apple Pay,但我希望它能在更多地方使用。

库克:我们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在过去的几个季度,接受的商户迅速增长。再过几个月,你就会发现Apple Pay可以在更多地方使用了,它会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财富》:接下来我们谈谈创新吧。

库克:最重要的事总是留在最后讨论。

关于汽车:苹果会探索新技术他新产品

《财富》:你曾经谈到过汽车,一直有报道说苹果在开发汽车,但是你从没有对此作过回应。维基百科的资料显示,已经有许多汽车产业的重量级人物加盟苹果。你为什么不借此机会向世人宣告:“你知道吗,一切都准备就绪了,正因如此我们才着手开发汽车。”?

库克:这样可能不太合适。我们会探索新技术,探索新产品。我们一直在思考苹果如何才能制造人们喜爱的好产品,它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帮助人们。我们涉足的产品不会太多,这点你是知道的,我们会谨慎挑选。我们谈论的产品多一些,但实际做的要少很多。我们围绕许多产品展开争论,但动手做的很少。

《财富》:如果一些产品最终无法商业化,但是开发它需要很多的钱,你们愿意投钱吗?

库克:我们愿意投资吗?没错,我们愿意。那么我们会投资吗?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探索。所以说,关于这个问题没有一定的答案。当我们开始投入大笔金钱时,我们就会坚守承诺。我们会组建团队去探索新事物。我们还会探索新技术,选择当中最合适的,选中的技术是我们所熟悉的,你可以看到它的使用方式。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成为先行者。我们一直在寻找最好的产品,所以会探索许多不同的产品和技术。最开始时可能不知道哪种产品会流行,随后就会发现很酷的技术会帮助正在开发的产品替代更庞大的产品,甚至可能会演变成全新的产品。当我们开始投入金钱时,就会坚定不移走下去。

《财富》:花大笔的钱,建立一个几百人的团队,你是不是将这两点区别看待?建一个几百人的团队难道不需要大把的钱吗?

库克:不,建团队的钱在我看来并不是太多,算不上是大把的钱。

《财富》:你觉得未来某一天制造商可能会根据合同为其它公司生产汽车吗?

库克:这种模式已经出现了,只是在汽车产业并不典型。汽车和电子产业的发展历程相似:开始时企业自己制造,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供应链角度来看专业化分工可能会更好,最终许多企业选择了这种模式,只是程度不同、方式不同。

建设中的苹果新总部

《财富》:你觉得汽车产业未来也会这样吗?

库克:肯定会这样,有什么重要的原因不样做呢?

《财富》:还有一个问题,苹果新总部何时开始投入运营?

库克:还没有确定日期。一年之内就会开始搬进去。许多员工将重新开始在一起工作,这点相当重要,现在我们散布在许多大楼里。让所有员工都在一起工作很好。

《财富》:你们已经为新的办公园区命名了吗?在命名时会向乔布斯致敬吗?

库克:正在讨论,肯定会通过某种方式纪念乔布斯。我们与劳伦(乔布斯遗孀鲍威尔・乔布斯,Powell Jobs)、乔布斯的家人一起商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