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2月03日
成也估值,败也估值,独角兽公司越来越多,上市之门却越来越窄。随着科技公司IPO陷入困境,投资者的巨额资金会不会打水漂?对创业高管来说,上市梦想还能成功吗?而对创业员工来说,阿里当年上市一夜造就上千个千万富翁的奇迹,还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进入2016年,魅族突然加宣布“挺近IPO”。在其身后,更多的独角兽创业公司也跃跃欲试,至少有100多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正在排队上市。

成也估值,败也估值,独角兽越来越多,上市之门却越来越窄。2015年,只有48家科技类公司上市,8月份以来的市场波动更加延缓了上市进程。有代表性的上市科技公司盈利能力骤降,多见亏损。

随着科技公司IPO陷入困境,投资者的巨额资金会不会打了水漂?对于创业高管来说,上市梦想还能成功吗?而对于独角兽的创业员工来说,曾经“一夜暴富”的希望还能够实现吗?在资本市场上,中国数十家独角兽对阵美国百余家独角兽的残酷混战,究竟会有几人生还?在这场“存活率游戏”中,我们又将看到哪些最新趋势和风险?

对于新一波声势浩大、而且已经进入上市通道的科技公司来说,当前的市场现实并不理想。这些被称为独角兽的公司,估值达到甚至超过10亿美元。它们曾经非常稀有,但现在却像雨后春笋一样稀松平常。

2015年2月,《财富》杂志首家以“独角兽时代”的封面报道梳理了全球80多家独角兽公司。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已经增至173家。追踪风险投资的研究机构CB Insights指出,在过去短短五年时间里,私人投资者已向初创公司投入了大约3620亿美元资金。这一数据相当于中国当年4万亿投资的一半还多。

这些上市时曾振翅高飞的个股,如今都在二级市场的荒地上毫无目的地游荡,当然也不会受投资者待见。许多公司的名字都耳熟能详,比如Zynga、Twitter和Groupon,分别比首发价下跌了75%、30%、85%;其他一些不那么知名的公司同样令人失望,比如Nimble Storage,目前股价比首发价低67%。

实际上,股价掉成“渣”的科技公司数量远远超过了成功的科技股。投资人对173家独角兽公司的估值达到令人咋舌的5850亿美元,这已经接近中国当年的4万亿投资额。考虑到其中多数公司远未实现盈利,这个估值实在令人震惊。

上市专业研究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指出,虽然2015年,科技公司从成立到上市的平均时间升至较高水平,但近几年,有代表性的上市科技公司盈利能力骤降,多见亏损。2015年上市的科技公司中,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中位数为亏损900万美元。

该机构合伙人凯思琳·史密斯指出,所有迹象都表明,2016年科技公司的上市活动将继续减弱。她说,用不了多久,独角兽公司也会感受到寒意,“照目前局面发展下去,私募的估值会遭遇釜底抽薪的一击,其实很多私募估值都是想象出来的。估值的重构则会对后续融资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