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拜访谷歌人工智能主管

拜访谷歌人工智能主管

Leena Rao 2016-01-18
在硅谷的机器学习军备竞赛当中,约翰·詹南德雷亚是谷歌公司的领军战士

《财富》(中文版)-- 谷歌(Google)的机器学习业务主管约翰·詹南德雷亚(John Giannandrea)把他的职业生涯都花在了让电脑更加智能上。但是他觉得当前的电脑智能水平并不是特别令人惊叹。“我觉得电脑实在是太低能了。”在位于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谷歌总部的一间质朴的会议室里,詹南德雷亚如是说。“电脑像是4岁大的儿童。”

需要承认,这个4岁大的儿童对于这家搜索巨头的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来说变得至关重要。目前谷歌是大热的人工智能领域里的领头羊,正在开发具备渐进学习能力的电脑,能够完成诸如辨识数字和文字模式这类任务。它不是HAL 9000 [阿瑟·克拉克(Arthur Clarke)所著的《太空漫游》(Space Odyssey)小说里拥有强人工智能的超级电脑—译注],但是从大数据当中摘出粒化信息(例如,搜索词)的机器学习技术对硅谷的企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当前,其正在一步步地迈向这样一个未来,彼时机器人能够阅读、驾驶,以及在一般情况下能够思考。

现年50岁的詹南德雷亚出生在苏格兰的阿兰桥镇(Bridge of Allan)。他首次尝试机器人性化是在20世纪90年代General Magic开发的一款早期私人助理产品,General Magic当时是从苹果(Apple)分拆出来的一家公司。其产品看起来像是智能手机的始祖,但是在前互联网时代以失败告终。詹南德雷亚后来到了互联网主宰者网景公司(Netscape)担任首席技术官。之后他与别人共同创立了语音识别的新创企业 TellMe,用户可以拨打号码获取体育赛事的比分,甚至还包括跟圣诞老人对话。

但是文字识别,他意识到,仅仅只是人机互动大谜题里的一小部分。1999年,詹南德雷亚创立了Metaweb,把文字之间和对象之间的关联都进行了编目。谷歌于2010年收购了该公司。

詹南德雷亚经常提到,《星际迷航》(Star Trek)里的柯克船长(Captain Kirk)那台能够智能地回答问题的计算机,激发了他想出早期的那些项目点子。一度在谷歌,他曾经主导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在你敲入“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净身家”这类查询时,这个功能会使得搜索条的下方弹出一个方块。它利用机器学习以及即时搜索数据库以预先判断你实际想要的信息,并且在你点击“提交”之前梳理网站来回答你的问题。不完全是星际迷航进取号(Enterprise)宇宙飞船的标准,但是比大多数都更加接近。

谷歌并非是唯一向人工智能投入资源的公司—IBM的沃森(Watson)业务部门正在彻底改变认知计算领域—但是谷歌对于该技术的侧重正在加大。当前的100多个团队正在与机器学习组合作,而一年之前只有少数几组。2015年,公司的机器学习代码消耗了谷歌系统的大部分计算能力。

这些日子,詹南德雷亚的重心放在了自动驾驶汽车上,其中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来探测行人。但是,“目标”,他表示,是语言理解和概括。要想达到这种程度,谷歌的工程师们需要模拟人类思维,然而这仍然是一个最卓越的超级计算机都难以理解的复杂系统—至少目前是这样的。(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朋友还是敌人?

科技界的杰出人物对于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和电脑超级智能领域表示惊愕。

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物理学家

“我认为开发全人工智能或宣告人类的终结。”

 

埃隆·穆斯克(Elon Musk),

特斯拉(Tesla)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

“可能比核武器还要危险。”

 

比尔·盖茨(Bill Gates),

微软创始人

“我不理解为什么一些人不关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