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财富》 2015-12-29
从传统的财务造假丑闻,到新兴的技术掩盖,从行业巨头到新兴“独角兽”,再到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丑戏上演的速度就像技术更迭一样频繁。

没有最丑,只有更丑,2015年可谓“丑戏连台”。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从东芝、大众汽车、埃克森美孚等老牌巨头,到Theranos、图灵制药等新兴企业,商业道德及管理漏洞暴露出的问题,层出不穷。

虽说这些事件本身并不能和安然事件或者麦道夫案相提并论,但所涉问题的实质均大同小异,所揭示的商业伦理也清晰可见。当然,其中的人物也都同样个性鲜明。图灵制药CEO东窗事发之后甚至在推特上叫板,而一些企业却可能是最公然无耻的,一边通过周密的系统欺骗消费者,一边却还依然播放着宣称着企业承诺的各类广告。

以下让我们细数2015年最令人瞩目的丑闻。

东芝财务丑闻:最传统经典的公司丑闻

爆发时间:2015年9月

惊人指数:★★★★★

丑闻手法:★★★★★

波及范围:连续7年造假、至少涉及4大业务部门、3任社长

丑闻级别:日本商界最大财务丑闻之一、东芝140年最大丑闻

短期影响:CEO引咎辞职、董事会改组、大幅裁员、公司拟整体重组

如果少了精彩老套的财务案,怎么能算完整的公司丑闻榜呢。9月份,电子业巨头东芝承认7年来虚报利润超过20亿美元,超过4月份估算数额的四倍。

“(这次事件)可能是我公司14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品牌形象受损事件”,为此,CEO兼董事会主席田中久雄引咎辞职。独立调查机构发现“东芝的公司文化是管理层决策不容挑战”,以及“员工迫于压力选择不当的财务记录方式,如推迟亏损计入,或某项成本开支延迟计入。”

日本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表示,担心东芝会计问题损害东交所信用度,称“如果不做好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治理,日本的市场、东京证交所的信用度可能会受损。”

此次东芝造假丑闻刚好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的企业管理方针实施之际,因此对投资者信心打击巨大。这也是自2011年日本奥林巴斯隐瞒17亿美元损失以来,日本企业界最大的一桩财务造假丑闻。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