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重注押宝高速列车

美国重注押宝高速列车

Brian Dumaine 2015-12-02
与中国、欧洲和日本相比,美国的高铁远远落在了后面。加州、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拟建的新工程能否让美国重返铁路?

插图:MARTIN LAKSMAN

 
 

《财富》(中文版)--美国人酷爱汽车,这非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我们没有能够建造出一个像模像样的高铁网络。是的,我们是有美铁公司(Amtrak)从波士顿到华盛顿特区的阿西乐特快(Acela Express),但是这趟客运列车仅仅偶尔能够达到每小时150英里——其平均时速仅有微不足道的68英里。(时速太快是今年5月美铁的地区列车发生重大脱轨事故的一个促发因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达268英里,平均时速为143英里。这种情况可能就要改变;由于高速公路拥挤不堪、人口不断增长,以及千禧一代对拥有汽车并不热衷,这些因素鼓舞着加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的企业家和州官员们开始建设新一代高速列车。

建高铁的钱从哪儿来

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州的一些私人投资者认为他们能够让高速列车盈利。

如果美国咬紧牙关也要发展高速列车,那么就不要指望联邦政府会提供太多的帮助。自从1970年美铁创立以来,铁路和国会之间便一直争吵不断,随着费用飙升,这家需要巨额补贴的公司便一无是处,但却还是一个不断亏损的费钱玩意儿。带着这种对项目的反感情绪,给予美铁的资金支持最好的情况也就是持平不缩减(参见下表),如果说还有任何的新拨款,能够留下来用于建设高铁系统的也都可以忽略不计。

加州计划利用私人和本州资金(包括有提案建议使用加州的部分碳排放限额和交易机制所产生的收入),外加联邦经济刺激计划剩下的部分余钱,来建设一个从洛杉矶至旧金山的高铁系统。其他地方,私营部门正在涉足参与其中。一条拟修建的达拉斯至休斯顿高铁路线承诺2021年开通时速为205英里的列车服务,不花费纳税人的一分钱。私人资金还为迈阿密至奥兰多路线出资,这条路线将于2017年开始提供服务。这类项目从经济角度看合算吗?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名政策分析师罗伯特·普恩特斯(Robert Puentes)说:“尚不清楚。在加州,人们广泛预期高铁将会盈利,因为那个走廊的旅行市场巨大。要让高铁实现回报,建设该类铁路的私营公司可能还得开发火车站周边的土地,以便实现财务效益。”这种模式在亚洲成功运作,有什么理由这里就行不通呢?

 

国会争论导致火车安全变得糟糕

 

加州大胆建设高铁

加州当前正在建设的高铁系统将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以后这段410英里长的长途跋涉将只需要不到3小时,最快速度超过每小时200英里。加州最终计划把高铁系统延伸至萨克拉门托和圣迭戈,总长为800英里,最多24个车站。

面积广阔的国家在哪些地区开通高速列车最有意义

美铁的铁路线长21,300英里,涵盖了美国的绝大部分地区。然而,就长途旅行而言,高速列车就是无法与飞机抗衡。相反,预计它们会出现在交通繁忙的城市走廊。

高铁的挑战在于美国是一个广袤的国家。美铁覆盖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去年运送了3,100万名旅客到达46个州的500多个目的地。然而,像纽约市至西海岸这样的美铁长线,无论是时间还是成本,都无法抗衡航空公司,而且它还在亏损。在2014财年,这家归政府所有的公司遭遇了2.27亿美元运营亏损,收入为32亿美元。相反,美铁繁忙的东北走廊却公布运营盈利,2014年有1,140万名旅客沿着这条456英里长的铁路线出行。进入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这类市场的私营公司认为高铁的最佳定位是400英里左右或更短的行程。

图片:NICOLAS RAPP
点击查看大图
 

绿色交通工具

从环保角度而言,火车如何跟其他的出行模式一竞高下?比你可能认为的要强。

你可以描绘特斯拉(Tesla)的所有过人之处,但是谈到总体能源效率,美铁完胜其他的交通形式。根据美国运输部(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的信息,火车的每英里乘客效率远比汽车和飞机高得多。作为一般规则,火车也远比大巴更加节能,而且向空气排放的有害化合物也更少。相较柴油动力火车,运行在东北走廊的美铁电气列车更省燃料,并且能够把再生制动回收的电能反馈到电网上。

不过话说回来,乘火车出行却是十分昂贵的,每英里乘客成本平均为31美分,而飞机出行为13美分。但是跟开家用轿车出行,61美分的每英里高昂成本相比,坐火车出行还是算便宜的。

 

 
 

全球超快列车风头正劲

从中国到日本再到欧洲,各国向高速高科技列车投入巨大。

过去10年左右,中国修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铁路全长约6,900英里。从2007年首次推出高铁服务以来,每天运送的乘客数量从237,000人增加至去年的250万人,让它成为全球客运量最大的铁路。来了解一下是怎样的规模,中国2015年在国内铁路建设的投资超过了1,280亿美元,2014年大约为1,000亿美元。中国计划今年一年再增加4,700英里的客运铁路。相比之下,美国政府每年对美铁的投入为14亿美元。

在力推高铁方面,中国并非独此一国。尽管一些立法者抱怨欧洲的高铁系统太贵,而且需要太多补贴,欧洲大陆仍然在大举蓬勃推进。波兰引入华沙至克拉科夫(Kraków)之间的首条高铁;塞尔维亚计划在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之间建设一条铁路快线。

不久前的提议:一条连接亚欧的新高铁。(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图片:NICOLAS RAPP
点击查看大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