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开放式创新:扫清大企业与小企业合作的障碍

开放式创新:扫清大企业与小企业合作的障碍

拉贾哈夫·纳萨雷、邱静、刘东 2015-11-20
为了应对创新领域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先见之明的大企业已经在尝试与外部优秀资源合作,进行“开放式创新”。开放式创新逐渐成为大企业加速产品开发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的重要工具。

  如今,许多大企业纷纷拥抱开放式创新,它们通过与高新技术小企业合作,使创新更加快速、高效。然而,由于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在战略、运营和文化上均存在难以弥合的鸿沟,合作往往无法完全达到双方预期。我们基于埃森哲一手的调研和分析,将在此揭示横亘在大小企业合作双方之间的障碍,并提出应对之道。

  过去十年,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市场格局加速转化,创新成为企业保持可持续竞争力的核心。然而,残酷的事实给众多曾经辉煌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回顾2002年以来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我们不难发现,领军者掉队的故事一直在上演:榜上已有52%的企业退出了历史舞台。

  与外部快节奏的市场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企业内部迟缓、僵化的创新方式。导致大企业难以快速识别并实践创新机会的病因往往是组织架构复杂、决策周期长、试错成本高⋯⋯不一而足,但归根到底,其症结还是完全依赖内部研发力量的封闭式创新模式本身。

  为了应对创新领域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先见之明的大企业已经在尝试与外部优秀资源合作,进行“开放式创新”。开放式创新逐渐成为大企业加速产品开发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的重要工具。通过直接与消费者、供应商、大学甚至竞争对手合作,共同规划和执行创新项目并实现规模化,大企业能够形成高效的创新流程、炙手可热的创新产品,从而在行业内脱颖而出。

  实际上,“开放式创新”概念由来已久。它是由时任哈佛大学教授的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于2003年正式提出的,当时的定义为“企业有计划地利用流进或流出的知识,加速在现有市场上的创新,并将企业内部知识应用于新市场”。而伽斯柏之所以关注这种创新模式,是因为它曾于20世纪末期在领先的大型高科技企业中初露端倪。当时,在软件开发领域,各技术型人才以众包形式加入到研发项目中来,从而提高了研发效率,塑造了高科技行业“唯快不破”的成功信条。

  近年来“开放式创新”已经从最初的软件开发领域,扩展到了生物制药、汽车制造,乃至服务业,成为各个行业中领军大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一种主流实践。例如,宝洁于2001年设立了Connect+Develop项目,与政府和企业等合作伙伴分享研发技术和消费者心理、营销等相关知识,共同改进现有产品配方或推出新产品。

  对于大企业来说,开放式创新带来的影响早已不限于锦上添花。当技术渗透到企业的各个角落,持续快速的创新成为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核心引擎,开放式创新已成为企业推动收入增长和实现流程优化的战略性工具。我们对中国、印度和美国的100家大企业的调研表明,超过90%的受访企业认为开放式创新在帮助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提升消费者亲密度和提高供应链效率等方面,有着比较重要甚至非常重要的意义。西门子曾在年报中明确提出:“开放式创新作为重要的企业战略,能够帮助西门子利用全球资源,达到削减成本、提升创新能力、保持竞争力的目的”。

寻找“小而美”的高新技术小企业

  近年来,高新技术小企业作为创新的新兴力量,正以迅猛的发展势头威胁着大企业长久以来的市场主导地位。尤其是在数字化技术迅速渗透的B2C市场,这些小企业常常能以大企业无法比拟的速度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正因如此,不少传统大企业开始对这些高新技术小企业刮目相看,从之前的漠视、敌视变为正视和重视。许多有先见之明的领先企业更是积极探索与它们合作,给自身业务注入新的活力。事实上,埃森哲调研表明,超过85%的大企业认为,携手高新技术小企业,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全新技术,有助于大企业的业务发展。

  而在埃森哲看来,这些小企业从市场“搅局者”到大企业“座上宾”的角色转变实为历史的必然。一方面,大企业对知识和技术的垄断正在瓦解,高新技术小企业凭借较高的研发强度和专利产出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大企业仅专注于深度垂直整合的内部研发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技术进步要求,到企业外部寻求与小企业的横向合作变得愈发重要;另一方面,受到风险投资扶持的高新技术小企业,对大企业的发展能起到技术补充和市场风向标的作用。这是因为风险投资机构不仅给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是大企业甄选合作伙伴的过滤器——它们最善于发现具有潜力的技术,能够筛选出符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小企业。根据埃森哲调研,全球范围内与大企业合作的小企业有86%获得了B轮以上的融资,而在中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3%。

  通过与这类已有傲人战绩的小企业进行合作创新,大企业可以获得前沿技术、加速创新速度、更加贴近客户新需求,并为未来竞争做好技术储备(见图一)。不仅如此,埃森哲近期一项针对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合作研究表明,积极倡导与小企业合作创新的大企业不仅获得更丰硕的创新成果,并且更有可能实现较高的收入增长 。

  正因如此,小企业逐渐成为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创新网络的关键一环。而双方合作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见图二)。例如可口可乐、谷歌等各行业巨头纷纷设立创新加速器项目,培育数字化领域的创业企业。思科创立了风险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在网络领域设计并开发颠覆性产品的初创企业 。联合利华通过开放式创新中介Yet2.com,公开公司的技术难题及需求清单,在全球范围向小企业和创新者征集合适的技术。美国的一家大型教育出版集团与开发“适应性学习”工具的创业企业签订合作研发协议,共同开发数字化教学材料。

  与高新技术小企业的创新合作,实际可涵盖大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比如,耐克与瑞士企业Bluesign Technologies在生产阶段进行合作,利用后者在化学、纺织、环境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技术,有效管理受限物质(RSL)并提升水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工艺的可持续性,促进耐克产品可持续材料及化工原料的使用 。在中国,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综合数据服务的创业公司Talkingdata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凭借其移动统计分析平台和APP运营咨询服务,帮助招商银行了解用户的在线访问行为,为其产品运营和市场营销提供数据支持;云存储领域的创业公司够快科技为新东方集团提供混合云存储管理解决方案,为其解决总部与分支机构在课件、试卷、申请表等数据上进行高频率交换的技术难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