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入侵视频领域

Facebook入侵视频领域

Erin Griffith 2015-11-02
几乎在一夜之间,Facebook的视频流量陡然飚升。于是,在争夺网络广告收入的战斗中,Facebook成为更有力的竞争者。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个社交网络的一个小小的技术更新为什么会在其他《财富》美国500强公司中引起轩然大波。

插图:EDDIE GUY

《财富》(中文版)-- 坚克·乌伊古尔(Cenk Uygur)能够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他恍然大悟,Facebook的视频即将重新书写他的商业模式。那是4月6日,当天他的数字视频新创企业TYT Network向这家社交网站上传了一段名为“教师入狱数十载”(Teachers Sent to Jail FOR DECADES)的视频。

这段视频并没有给乌伊古尔留下什么特殊的印象—与他的网络上呼吁变革的新闻评论如出一辙。但是等到午餐时,这段视频在Facebook上的“印象”值(impressions)累计达到了700万,换言之,大家都在各自的Facebook新闻摘要(Facebook News Feed)中浏览了这段视频。当他用餐完毕时,这个数字又增加了100万。当他走进洛杉矶的办公室时又看了一眼统计值:总计900万。在他录制完一个节目之后,达到了1,500万。一天之后,有1,800万人观看了这段视频。又过了一天?2,300万。

TYT公司的CEO乌伊古尔仔细研究了这些统计数字,认真思考他的新创企业上传至这家社交网站的所有视频。“天哪,它们全都会火起来。”他暗自思忖。“这只是时间问题。”他转念又一想:“我们的业务规模也会翻一番。”

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地的视频制作人都经历了与乌伊古尔一样的、让他们目瞪口呆的时刻。新闻网站BuzzFeed上传至Facebook的视频的浏览量在一年内增加了79倍,截至今年4月,已经超过了5亿人次。由新兴数字媒体公司Mic制作的8集系列视频仅仅在两个月之内,就创造了3,300万人次的浏览量。TYT的视频浏览量在一个季度内扩大了10倍。还有数十家的其他网站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对于它们而言,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对于这个社交网络巨头来说,这则消息更加喜人。

似乎在一夜之间,Facebook网站的视频上传量和浏览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如今用户每日的流媒体视频浏览量达到40亿人次,这个数字是一年前的四倍。这一切全部源于这个社交网站的工程师,他们埋头苦干,重新更换了Facebook的界面,让视频的浏览和分享变得更加简单,但是他们从未向外人炫耀过这些工作。据分析公司Socialbakers统计,2014年2月,Facebook上发布的所有视频中只有1/4是直接上传至该网站的,其余部分则来自于YouTube或其他视频网站。一年之后,这个比例出现了飞跃:Facebook网站上直接上传的视频占到了70%。

听起来,这些似乎是细微的技术差别,但是当你的月活动用户数量达到14亿时,这些微小的变化却能够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美国人在智能手机上花费的时间,有1/5被Facebook与它的子公司Instagram占去,而且近1/4的网络流量是由Facebook带动的。这家公司最近对视频的改进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上述比例。此外,这次浪潮不仅有助于这家社交网站开展更多的工作,娱乐那些生活无聊的千禧一代,其中还牵涉到巨大的经济利益。毕竟,Facebook已经涉足广告业。最新的视频技术创新不仅鼓励其用户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该网站上,而且还让市场营销人员更加方便地触及这些用户。

Facebook已经向世人证明,它对广告业务有很高的悟性。三年前,移动广告在Facebook的广告营收中还无足轻重。2015年第一季度,该业务在33亿美元的广告总收入中占到了73%。在此期间,Facebook的营收总额几乎增加了两倍,而移动广告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主要原因。此外,在它的带动下,这家社交网络的市值达到2,260亿美元,运营利润率达到了让人羡慕的40%。视频、尤其是移动视频,有可能让Facebook戏剧性地发展壮大,而且当广告投资从电视领域向数字化方向转移的过程达到临界点时,Facebook的崛起为广告客户提供了一个以最接近电视的方式,接触数字消费者的通道。不久前,Facebook公司的全球市场营销方案副总裁卡罗琳·埃弗森(Carolyn Everson)在一个投资者大会上说,Facebook已经是“移动的同义词”,“我认为,在下一个领域它将是移动视频的同义词。”

为了进入这个新领域,Facebook调动资源,投入自己的视频产品,结果公司的高管们一窝蜂地涌向那些广告开支不断被互联网蚕食的电视网,以及为这些开支牵线搭桥的中介公司。Facebook的努力首先给谷歌(Google)的YouTube带来了麻烦,几十年来,YouTube一直是网络视频领域里的霸主,如今它第一次遭遇到了能够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

Facebook公司颇具使命感的高管因为对利润动机不屑一顾而闻名,他们指出,推动视频领域的发展并非为了赚钱,或者争夺竞争优势,而是为了满足用户的愿望,并且把他们与重要的内容联系在一起。不过,“电视台的财源已经开始涌来。”视频数据公司Zefr的联合CEO理查德·拉多恩(Richard Raddon)说。“这个事实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场战争。”Facebook从来不使用挑衅的语言,但是突然之间大家发现它已经全副武装。

“奇妙小镇”(Awesome Town)里的一切都让人拍手叫绝,Facebook公司的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一直都在这间会议室里开会。有人告诉我,这个摆放着中世纪的灰色家具,以及霓虹颜色枕垫的房间绝对不是办公室,因为在Facebook公司里,谁都没有办公室。可以容纳2,800名员工的Facebook公司新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门洛帕克市(Menlo Park),这个由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的办公园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式办公区规划。就连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也在沐浴着阳光的巨大玻璃雪球中开会,路人即使不能进去,也会对会议室内的情况一览无余。

Facebook没有为这篇报道安排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接受采访。但是另一方面,考克斯却激动地谈起了视频工作。其实,无论是谈及Facebook的任何产品,还是谈论“让世界更开放、联系更紧密”的公司使命,他都显得兴高采烈。在亚特兰大长大的考克斯热情洋溢,从他的谈话中透露出真诚,考克斯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攻读硕士时辍学,加入Facebook,公司成立之初他只是一名软件工程师,2008年出任产品副总裁。无论财经记者提出怎样带有挖苦意味的问题,比如“Facebook的视频是为了争夺电视广告费吗?”或者“你会设法打败YouTube吗?”最终他都会用公司的使命反戈一击,即让世界更开放、联系更紧密。考克斯说,公司没有什么成为视频巨人的庞大计划。这只是一次实验,不过它出人意料地成功了。

2013年年底,一批工程师围绕着“新点子”组成了一个团队,他们研究为什么很少有人点击新闻摘要中的视频,而这正是Facebook的用户滚动浏览过程中最主要的部分。这些工程师们猜测,是视频的缩略图图标不够吸引人,即使吸引人,大家也没有耐心等待加载视频。

有一天,这个团队想起了电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里的报纸《先知日报》(Daily Prophet),如果演员阅读某篇文章,印在报纸上的形象就会像施了魔法一样变成真人。考克斯称之为“自然而然”的时刻:“很显然,新闻摘要应该生动,而且应该在手里的智能手机上活起来。”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让所有视频自动播放呢?

公司内部对于视频自动播放的建议提出了质疑—网络上没有什么东西比那些多余的流媒体视频更加讨厌了,更何况还伴有嘈杂、烦人的声音。考克斯的团队把声音的默认设置改为静音,从而缓解了大家的担忧情绪:Facebook的自动播放处于静音状态,除非用户自己更改。此外还有技术难关,如何播放预先加载的视频,尤其是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以及在互联网连接速度较慢的地区应该如何播放。不过,Facebook抽调了更多的工程师来攻克这个难题,并且于2013年9月在测试观众群中推出了初始模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