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的贸易军师

奥巴马的贸易军师

Tory Newmyer 2015-11-02
迈克尔·弗罗曼给国际贸易带来的变化或许无人能及。

《财富》(中文版)-- 回想起201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很难想象奥巴马总统会将寻求大范围贸易协定作为他的第二个任期的首要任务,这太难了。没错,当任期只剩18个月的时候,奥巴马发现自己还在跟国会里的共和党议员们和大公司一起努力完成贸易协定,这项协定覆盖了从日本到智利的环太平洋地区的12个国家。不过他正在走向胜利。走到这一步,大部分的表扬(或者说批评,取决于你在这场激烈辩论中的立场)都应该属于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

今年7月中旬,坐在他位于白宫附近的办公室里,这位刚刚从马来西亚飞回来的奥巴马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显得小心翼翼。“我们从不想当然。”弗罗曼非常务实。这是有充分理由的。这个协定异常复杂,需要把规模将近28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交织在一起融入一个新秩序,旨在简化汽车、药品、牛肉和其它商品的跨洋流通,并且重新书写从版权保护到劳务标准等包罗万象的规则。而要让疑心重重的美国听众们也能够买账,更是难上加难。

作为贸易代表,52岁的弗罗曼本应该在奥巴马的内阁中居于次要地位。不过在所有的阁僚中,他和总统的渊源最久—早年在哈佛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的时候,两人就曾经一起撰写法学评论。后来,弗罗曼担任克林顿执政时期的财政部部长(Treasury Secretary)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的办公室主任,并且随鲁宾去了花旗集团(Citigroup)。当奥巴马初登美国政治舞台时,正是弗罗曼将他引荐给了华尔街的政治献金人脉网,从此奥巴马一直将他留在身边担任各种角色。

在白宫里刚开始的时候,弗罗曼单枪匹马,制定的贸易日程却颇有闯劲。随同奥巴马在2010年秋季访问韩国后,就美国在域内打造更紧密经济纽带的需求,弗罗曼与总统进行了连续讨论,还有部分原因是为了遏制正在崛起的中国。奥巴马的前任国家安全顾问(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汤姆·多尼隆(Tom Donilon)说:“他是这个计划的设计师,他看到了战略涵义。”关起门来,弗罗曼避谈贸易协定能够给就业带来立竿见影的帮助,他很清楚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这让民主党至今耿耿于怀。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谈判,2013年日本也加入了,高潮的到来化解了美国政府内部的抵制。

不过国会里的民主党议员们却强硬得多。今年春天和夏天,他们几乎两次令美国政府走快捷程序敲定协定谈判的努力泡汤。弗罗曼的办公室向国会做了1,700次汇报—他亲自参与了其中的200次—虽然只搞定了不到五分之一的民主党议员,不过这足以令进程可以继续:弗罗曼和他的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解决剩余问题,计划在夏末大功告成。到了那时,他将再上国会山面对内部考问。“我们会与任何打算跟我们讨论这件事情的人对话。”弗罗曼说。他有很多办法。(财富中文网)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