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美峰会的深层经济意义:政策将走向哪里?

中美峰会的深层经济意义:政策将走向哪里?

Alan Wolff 2015-09-22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奥巴马和美国商界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了解中国政策的走向——是将加大市场开放?还是会选择更保守的作法?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奥巴马和美国商界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了解中国政策的走向——是将加大市场开放?还是会选择更保守的作法?

    本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只有很短的一段时间可共商一些实质性话题。其中有大量关键的地缘政治问题亟待处理,但美国商界提交的议题清单甚至会更为冗长,并且其重要性并不低于前一类。任何一个关键议题单列出来,要讨论出结果都需要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而且,这还仅仅是美国方面的议题清单。中国方面也有许多双边贸易和投资问题亟待讨论。

    用“非常复杂”来形容现在的中美关系算是轻描淡写。长期以来,这两个经济体已经变得互相高度依赖。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时,美国股市也陷入低迷。对于一些美国工业来说,比如大型商用飞机、集成电路和固定设备等,中国是其一大市场,有时甚至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也是美国大卖场货架上摆放的各类商品,从维他命C到智能手机等的主要货源地。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是其最大的市场之一。美国大学正为中国培养顶尖工程师和下一代的人才。美国也依然是创新和创业领域的标杆。

    中国想从美国方面得到什么?可以不受限制地打通技术流动的通道;如果不能消除,也至少令美国放松一些对敏感高科技出口的限制;能不受限制地收购美国公司;使美方对贸易救济法律进行实质性修改以削弱其影响。而美国方面想要讨论的议程更长。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要想把众多商业问题理出个优先顺序并不容易,因为各家美国公司所处的行业、在华业务和与中国的关系不尽相同,其诉求也各式各样,不一而足。94位美国CEO最近签署联名信,希望两国缔结高标准的、具有实质意义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这项任务已经耗费了数年时间。

    网络盗窃和知识产权保护是美国民间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

    中美两国正在磋商历史上首部“网络军控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共同承诺,在和平时期不会首先使用网络武器破坏对方的关键基础设施。

    预计在习近平本周访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份关于网络战争的协议,尽管其中可能不会涉及网络商业机密窃取。但尊重知识产权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中国若想突破世界工厂的身份,从“中国制造”转变为拥有商品生产与设计决策权的“中国创造”,这是必经之路。

    这个“本土化”的过程是通过像欧美一样,由外国投资和开放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实现自然成长过渡来完成,还是通过广泛的国家干预来扶持国家和地方企业,两种方式将对外国企业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任何政府只要愿意,都可以找到各种工具来促成产业政策目标的实现,比如实施竞争法,设定国家产品标准,优先政府采购,以国家安全名义采取各种能够措施等,还有一些更加隐晦的扶持政策,比如在国有企业买卖过程中,引导他们遵守政府政策而不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这些议题也值得关注。

    美国许多产业正面临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人民币贬值使这一情况变得更加严峻。有些人则更关心导致产能过剩和市场扭曲的行业政策:比如太阳能面板所面临的困境。所有人都乐于见到中国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增长,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奥巴马和美国商界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了解中国政策的走向——是将加大市场开放?还是会选择更保守的作法?

    中国的选择不止事关当前利益,更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未来数年的发展前景。(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