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云计算之战站上云端

云计算之战站上云端

Leena Rao 2015-09-15
安迪·杰西把亚马逊的网络服务部门打造成为了技术行业里最大的云计算服务供应商。他能否在强势的竞争对手面前保住王冠?
    
图片:JOSE MANDOJANA

《财富》(中文版)--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利用亚马逊公司(Amazon)的云服务向它的30个体育场的球迷实时发送球员统计数据更新;监管机构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利用它存储和分析一天内的超过300亿单的股票市场交易;奈飞(Netflix)每个月通过它以流媒体的方式向6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万客户发送数十亿小时的视频。从这些大型机构对亚马逊的依赖来看,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在某种意义上,它们全部都与安迪·杰西(Andy Jassy)合作。

    当亚马逊因为在电子商务领域里所向披靡而家喻户晓时,它的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也成为了该行业内的主宰,其市场份额几乎是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的三倍(参见图表)。AWS以幕后合作伙伴的身份为100多万客户提供网上基础设施服务,从小型的夫妻店到《财富》美国500强中的大型企业,AWS为它们的网站、应用、库存管理和数据库提供支持。47岁的杰西来自于纽约,他在哈佛大学(Harvard)完成MBA学业后随即进入亚马逊,从12年前AWS创建之日起,他就一直在塑造、领导并且向顾客推销AWS。

    今年4月,商界终于领教了AWS的规模。当时,亚马逊首次在季度利润报告中向外界公布了它的经营数字。亚马逊指出,AWS不仅盈利,而且有望在2015年实现63亿美元的营收。

    这个消息让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了杰西的成就上,但是他并没有大肆庆祝这个里程碑式的成绩,当时他正乘飞机从西雅图飞往中西部,与一位客户见面。现在根本没有时间接受这些溢美之词,因为AWS正面临着严峻的新挑战,其中就包括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等资本雄厚的竞争对手带来的日益紧迫的竞争威胁。杰西说,他早就料到这一天会来:只是没有想到竟然用了这么久。“我觉得我们没有人会想到,我们能够抢占如此巨大的先机。”他说。

    亚马逊的网络服务高级副总裁杰西是1997年来到西雅图并加入亚马逊公司的。他拥有市场营销和商业企划方面的背景,没有工程学背景,但是亚马逊公司的时任首席信息官里克·达尔泽尔(Rick Dalzell)说,从杰西身上的一些特点,比如超强的记忆力,以及强烈的竞争意识当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大有可为的人。[杰西的家也体现出了他的后一个特点,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杰西在楼下修了一个体育吧,在这里他可以观看心爱的纽约游骑兵队(New York Rangers)、大都会队(Mets)和巨人队(Giants)的比赛。

    起初,在杰西领导亚马逊公司的音乐销售部门时,他的努力获得了积极评价。2002年,他被选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技术助理”之一,为了把这些员工培养成为高级管理人才,公司让他们以亚马逊“影子”CEO的身份至少工作一年。正是在这段时期,杰西的脑海里浮现出了AWS的雏形。

    当时,存储和处理数字信息的成本相当高,而且还是许多业务部门的发展瓶颈。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个棘手的工作,而且成本高昂,通常还要为此签订价格昂贵的服务合同。不过,在这个领域里,亚马逊有自己的专长:为了让电子商务市场顺利运转,公司不断修建新的数据中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