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切斯基拜师记

切斯基拜师记

Leigh Gallagher 2015-09-15
想出 Airbnb这样的创意不算难,从破产的艺术学校毕业生变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亿万富豪呢?这就难一些了吧?请看这位首席民宿分享官如何破解领导力难题。
图片:MICHAEL LEWIS

    《财富》(中文版)-- 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正在一张餐巾纸上认真地画着他和我正坐在Airbnb公司位于旧金山SoMa社区的总部的总裁屋(President's Room)里。公司的总部十分明亮,造型非常漂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公司是在2013年才搬过来的。大厦里的其他会客室都复制了公司在斐济的一家出租房的样式,也就是电影《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里作战室的那个样子。总裁屋的墙壁装了木板,扶手椅包着真皮,咖啡桌上摆着一个船模,整个房间保持着1917年最初的高管办公区风格。这座大楼当初是为一家电池工厂而建造的。在投入地画了一会儿后,切斯基举起了餐巾纸,向我展示他的画作:这是一艘船。不得不说,对于一位罗得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的毕业生来说,这幅画的水平有点初级。但画作的质量不是问题。我之前问切斯基,他的管理风格是怎么演化的。他便画了这艘船来回答。

    他举着餐巾纸说:“就拿船来说吧。Airbnb是一艘巨轮。身为首席执行官,我是船长。但我实际上有两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是,我必须关注吃水线以下的一切事情,也就是能够造成沉船的任何事情。”他指了指横贯船身中间的、画得很粗糙的波浪线。在波浪线下方,船体开了两个洞,水正在涌入。

    他继续说:“除此之外,我还必须专注于两三个我特别有激情的领域。它们不在吃水线下面,我之所以要关注,是因为我能够给它们添加独一无二的价值。我是真的对它们有激情,这些领域如果做得好,就能够真正让公司脱胎换骨。”他举出的三个领域是:产品、品牌、文化。他说:“我在这些事务上介入得相当深。其他事务我真地可以授权给别的领导者,只在吃水线下有洞时才介入。”

    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战略思维方式,有关于它的论述应该更多地来自于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或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著作,而不是一位33岁的首席执行官。确实,切斯基的这些智慧得益于外人,但实际情况可能与你想的有出入。他是从乔治·特尼特(George Tenet)那里学到船舱理论的。特尼特在1997年至2004年间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现在是投资银行艾伦公司(Allen & Company)的执行董事。数年前,切斯基被人介绍给了特尼特,并受邀安排会面。

    Airbnb与打车服务巨头优步公司(Uber)一样,都成为了所谓的“分享经济”的代言人。对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切斯基来说,向这个人寻求建议也许有些奇怪。此人曾经签发过导致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情报啊。但是,自从与人联合创办了这家房屋出租网站以来,切斯基请教过很多企业领导者,特尼特只是其中的一位,他们当中有些是业内人士,有些和行业风马牛不相及。他求教过的其他人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迪士尼公司(Disney)的首席执行官鲍伯·艾格(Bob Iger);还有一长串的科技名人,比如苹果公司(Apple)的乔尼·伊夫(Jony Ive)、领英公司(LinkedIn)的杰夫·韦纳(Jeff Weiner)和Salesforce.com的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此外,他还从一些已经离世的人那里汲取经验,包括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和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切斯基借用20世纪60年代受人争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关于核武器的评论来解释他对管理知识的渴求,他说:“就像老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说的,人们在战争中不会有学习曲线,做新创企业也是如此。”

    过去7年多对于切斯基来说,确实是一段兴奋、紧张而超级梦幻的时光。2008年,Airbnb因一个奇想而诞生,现在已经成为有4,000万人使用的庞大平台。在本文付梓之时,公司据报道即将完成新一轮的1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了240亿美元,超过了经营着4,000多家宾馆的酒店业巨头万豪(Marriott)的210亿美元市值。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新创企业被称为“独角兽公司”,而估值超过Airbnb的独角兽公司只有优步(据报道,优步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为500亿美元)和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小米(估值为460亿美元)。据报道,今年Airbnb将创造大约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在不是很久之前,学习管理这种规模的公司只有一个途径:在企业里层层向上爬,展示出“领导潜力”,然后还要花一年时间,担任各种“后备CEO”的职位。但是,当前科技行业的气候推翻了这套思路。年轻人未经培训,仅凭一个强大的商业创意就自动走上了首席执行官的岗位,而且这种情况还来得非常、非常快。尽管独角兽公司都有投资人和顾问向其提供大量的看法和建议,但Airbnb的首席执行官主要靠自己掌舵—有时候还得在餐巾纸上把怎么掌舵画出来。

    切斯基在2008年之前还从未听说过任何天使投资人或阅读过TechCrunch博客,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这一点,他说:“我原本上的是艺术学校,后来找不到工作,可五六年之后,我竟然干上了这行。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这可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前的经历对我现在的工作没有任何帮助。”

    为此,他采取的解决办法是超越局限,广泛搜罗最佳实践,以破解领导力。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对于切斯基似乎挺管用,原因之一是他的禀性适合于追求精益求精。我们在后面会看到这一点。但切斯基的高管演化历程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了解新经济如何颠覆传统的首席执行官的成长之路,也许还提供了一种新的领导力培养方案。

    切斯基是一位什么样的人?了解他的人都会说到下面这些单词中的一个:热情、专注、特别好奇。本文是第一篇有关于切斯基(而不是他的公司)的深度报道,我和他一坐下来,他就马上开始询问流程。他很惊讶,他居然成了一整篇文章的主角。他想知道,这一天要怎么过。他说:“哇,这感觉就像是一次全面的绩效审核,唯一不同的是全世界都会看到。”他继续问:“主题都有哪些?还是等一会儿再说?”

    如今,有关于Airbnb起源的故事已经成为了硅谷内外的传说。2007年10月,切斯基和乔·杰比亚(Joe Gebbia),两位找不到工作的罗得岛设计学院毕业生都破产了,眼看着交房租的日子就要到来。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主意,从衣橱拉出了几张杰比亚的充气床垫,向前来参加预售设计交易会的人销售他们公寓里的床位。他们称之为空中食宿(Air Bed and Breakfast,他们提供“大陆式早餐”,主要是未经烧烤的果酱馅饼。)。在那个周末,有三个人挤在他们的屋里睡觉。这个创意在设计博客上引发了一定的关注。几个月后,他们的工程师朋友内森·布莱恰泽克(Nathan Blecharczyk)加盟切斯基和杰比亚,成为第三位联合创始人。2008年8月,他们首次推出了网站,叫做Airbedandbreakfast.com,这是一个让人们出租房屋空间的在线平台。切斯基自然而然地担当了领导者的角色,杰比亚专做设计,布莱恰泽克负责技术。

    一开始,很多专家和硅谷大佬都对Airbnb的理念持有怀疑态度。但这个创意站住了脚,到了第二年春天,三位创始人被著名的新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接纳。这家孵化器公司由风险资本家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管理。很快,他们将网站的名称缩短为“Airbnb”,并从提供共享出租房空间,拓展到所有别墅和公寓、城堡、游船、树屋等各种类型的房产。2010年11月,这三人拿到了第一轮风险融资。今天的Airbnb拥有大约2,000名员工,在全世界设有21个办事处,在34,000个城市提供服务。

    我问切斯基,他早年在管理学方面有哪些东西不了解,他几乎不知道从何说起。他说:“这个问题像是,我当时了解些什么?”但在当时,他已经别无选择,只有全心投入工作。公司不会等着他。切斯基说,他有两种学习方式:一是试错(“这是老生常谈,就像你跳下了悬崖,边下坠边组装飞机”),另外一个是自学如何快速地切入主题,为此,他采取了特别的方式,他称之为“找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