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福特掌门人的科技范儿

福特掌门人的科技范儿

Andrew Nusca 2015-08-31
马克·菲尔兹称汽车已经从“终极工业产品”进化成为“终极科技产品”,这意味着传统车企正在面临全新层面的竞争

《财富》(中文版)-- 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一边把威士忌杯中的冰块搅得嗖嗖作响,一边听着面前的记者连珠炮似地提出一长串尖锐问题。记者想知道这家全美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老大如何看待无人驾驶汽车、移动设备和拼车服务等,还希望他能够详细讲述城市化对于美国汽车行业的潜在意义。

    这位54岁的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掌门人每天都会收到此类让他发表科技预言的请求。作为一家拥有112年历史的工业巨擘的首席执行官,相较于汽车版面的记者,这位来自于迪尔伯恩(Dearborn)的预言家更习惯于跟一群叽里呱啦的科技版面记者们打太极,比如那些扎堆在纽约市富丽堂皇的半岛酒店的家伙们。随着福特向一家“灵活机动的公司”转型,菲尔兹给提问者的回答是:“我们必须挑战自我。”他提到了公司正在测试中的搜寻停车位的手机应用软件Parking Spotter。在过去,福特的高管们很可能会说:“做试验寻找停车位?那可不是我们的业务。”菲尔兹说:“好吧,也许那应该是我们的业务。”

    菲尔兹刚刚在纽约国际车展(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上为超豪华的林肯大陆(Lincoln Continental)概念车正式揭幕,同时也低调迎来了他接掌福特的9个月纪念日。他的前任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用了8年时间扭转了公司一度乱七八糟、日薄西山的局面。菲尔兹的任务不仅仅是延续此前的势头,而且还要在同行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满足驾车人的数字化需求,竞争者既有来自于国外的低成本汽车制造商,也有特斯拉(Tesla)这样的后起之秀,甚至还有像优步(Uber)和谷歌(Google)这样的科技公司。“我加入汽车行业的初衷是因为它代表了终极工业产品和终极消费产品,”菲尔兹回忆道。“现在汽车已经成为了终极科技产品。”

    菲尔兹的整个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福特,他有着些许前任身上的男孩般的魅力。不过,在新泽西州北部长大的他远比穆拉利直截了当,后者是堪萨斯人,年长他15岁。曾经有一位记者非要他谈谈对于迅速崛起的优步拼车服务的看法,他打断了记者的话头,“对于拼车和优步接管世界有太多的泛泛而谈。”菲尔兹说:“当你到了一定年纪—你会有孩子—你不会考虑在出门时带着你的两个葛莱(Graco)牌婴儿车载座椅去叫拼车服务的。”

    菲尔兹一边拿优步的价格开玩笑,一边在福特内部积极开展新科技运动。公司最近在硅谷(Silicon Valley)开设了一家研发中心,该中心在去年推出了许多新产品,包括对公司的全美最畅销车型F系列皮卡车的彻底检视,还对其远程信息处理系统Sync进行了一次大改动。2014年福特的利润为31.9亿美元,是上一年的一半,不过菲尔兹认为利润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大,而这将让公司在2015年有更加强劲的表现。

    尽管菲尔兹有如此自信,有一样东西他还是会艳羡特斯拉:他们的后来者精神。“我们需要大家挑战传统,质疑传统。我们需要大家做事情别想当然。”菲尔兹在谈到员工时说。“当你是一家百年老店,你会想当然。”(财富中文网)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