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机票不降价?

为什么机票不降价?

John Cassidy 2015年06月21日
跌至低点的油价让主要航空公司节省了数十亿美元。难道它们不应该让乘客分享一部分吗?

    《财富》(中文版)-- 如果你想知道油价下降让谁受益,这很容易。“在美国航空公司漫长而令人骄傲的历史上,这是最好的一年。”这家大型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道·帕克(Doug Parker)在几个星期前如此说道,当时他宣布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在2014年的利润达到42亿美元。去年达美航空公司(Delta)的利润比美国航空还要好—45亿美元。美联航(United)净收19.7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89%。各大航空公司的盈利增长对于股东和雇员而言确实是一个利好消息,一些公司的雇员终于拿到了推迟已久的加薪。但是乘客得到什么好处了吗?飞机燃油成本的大幅下降有没有带来机票降价呢?啊,完全没有!

    近期我打算预订4月全家到伦敦旅行的机票。但是,在从纽约地区出发的航班中,我能发现的最便宜的直飞机票也要每人1,250美元左右,我们全家四人要花大约5,000美元。震惊之余,我打算改为前往佛罗里达南部或者新奥尔良。但是飞往迈阿密的航班起价也接近600美元,根本不便宜。飞往新奥尔良的最便宜的航班要大约500美元。号称“折扣航班”的捷蓝航空公司(JetBlue)也要将近600美元。哎哟!

    并不是我一个人对此感到生气。几年前当燃油成本升至每加仑3美元以上时,航空公司迅速开始收取高额燃油附加费。现在油价都跌破了每加仑1.70美元,可是它们还在收取燃油附加费。美国运输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的统计数据表明,现在机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贵。“燃油成本已经连续6个月稳步下降了。”航空乘客游说组织FlyersRights.com的总裁保罗·赫德森(Paul Hudson)说。“不论根据任何标准,航空公司省下来的钱都应该反映到机票降价之中。”

    可是为什么还没有发生呢?一开始有人替航空公司开脱说,由于进行对冲操作,它们被锁定到了高价购买航空燃油的交易之中。这并不准确。某些航空公司,例如达美和美联航,确实运用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对一部分燃油需求进行了对冲操作。这些期权赋予它们按照规定价格购买燃油的权利,但并非义务。取消对冲交易可能成本很高,但这并没有阻止航空公司享受油价下降带来的好处。达美航空预计它今年将能够节省20亿美元,根本就没有迹象表明它要降低机票价格。而某些航空公司,最著名的要数美国航空,它并没有使用任何对冲操作,因此油价下跌直接反映到利润之中。难怪美国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分析师:“我们相信2015年将会是另外一个记录之年。”

    可以说,机票没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许多航线上,大型航空公司之间现在都缺乏有意义的竞争。在过去十多年间,它们削减运力,与竞争对手合并,并订立航班代码共享协议,所有的这些举措都有助于它们维持高票价。以纽约—伦敦航线为例,不久前还存在六七家航空公司争抢客户,并且经常爆发价格战的情况。如今这条航线基本上被三家大型联营企业所瓜分:英国航空—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维珍航空,以及联合大陆航空公司(United Continental)。如果你想要前往某个目的地,你会发现这三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基本相同。而且任何一位经常乘坐航班的人都知道,现在它们的机票价格总是比以前更高。

    而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各种燃油附加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的成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来自于纽约州的民主党议员)针对航空公司召集了一次联邦调查,以查明它们为什么没有取消燃油附加费。如果你直接从各大航空公司购票,或者通过Expedia或者Orbitz这样的网站购票,它们并不会告诉你机票的构成情况。但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谷歌(Google)的ITA软件则会告诉你这一点。例如从肯尼迪机场到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美国航空公司仍然会对每位乘客收取458美元的“承运商收取的附加费”。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收取完全同等金额的附加费。达美航空也是一样。联合航空也是一样。维珍公司(Virgin)收取450美元。油价比过去几年间便宜了很多,它们继续收取附加费的依据何在?

    至少令人欣慰的是,帕克和其他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被传讯到国会接受质询。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也开始对他们有所行动,而正是它批准了所有这些并购交易和航班代码共享协议。“通过航空公司之间的巨额并购交易,竞争已经被排除到了这一体系之外。”另外一家消费者组织Travelers United的主席查理·利奥查(Charlie Leocha)说。“由于仅剩下三家网络承运商,这些航空公司现在完全可以不顾市场状况,维持高价和低运力。”

    这种现象并非史无前例。直到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当已故的阿尔弗雷德·卡恩(Alfred E. Kahn)领导放松管制和引入竞争之时,高票价和有限选择一直是航空业的常态。如今的情况并没有当时那么糟糕,而且航空公司也有权获取合理的利润。但是当竞争失灵时,政府机构有义务查明问题所在,并提出补救方案。如果现在我们都享受不到更加便宜的机票,那么我们还有可能在其他时间享受到吗?(财富中文网)

    作者约翰·卡西迪(John Cassidy)是《财富》杂志的供稿人,《纽约客》杂志(New Yorker)的在编撰稿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