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陌陌变革:弱化看脸社交

陌陌变革:弱化看脸社交

刘聪 2015-04-29

    陌陌6.0新版本最近上线,CEO唐岩对这一版本的定义是“陌陌要改变看脸社交,弱化异性社交。”这也暗示,陌陌正在逐渐淡出陌生人社交,回归真实社交领域。

    在陌陌最新上线的6.0版本中,原本主界面之前通过点击“附近的人”,陌陌可以将陌生用户的头像和昵称等按照距离远近进行推送,现在“附近的人”被隐藏到二级菜单下。另一方面,用户通过填写职业、家乡、学校、生活地点、工作地点、兴趣信息等6个标签来匹配其潜在的校友、邻居或者同行等社交关系。

    唐岩强调,这是将“本该”连接在一起人“连接在一起”,这也是陌陌的公司的出发点。他形容陌陌做产品的思路有些懵懵懂懂的往下做,直到去年准备IPO的时候,招股书中涉及到公司的愿景,提到“连接本该连接的人”,这才正式成为了陌陌的关键词。

    之前陌陌基于LBS排序的交友方式更简单直接,但不利因素在于用户更容易依赖“颜值”交友,而在颜值上具有社交优势的人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比例。2014年年底,陌陌月活跃用户突破6930万,这就意味着陌陌用户增长到一定量级,这种连接方式的问题逐渐显现,已经成熟的老用户习惯使用消息功能,减少刷“附近的人”的频率;新用户交友门槛提高,难以形成社交圈。

    唐岩清楚的认识到这种危机,他形容“用户孤零零的一个人来到一个原始森林,他必须尝试创建新的社交关系,我们只能在列表或者群组进行第一步的互动尝试。大多数人,因为我们社交维度不够丰富,他们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你跟几个人说话然后不理你,就会走了,这是我们常遇到的典型应用场景。”

    这让唐岩下决心进行变革。陌陌曾经经历过几次改版,但这次可谓是破釜沉舟之举。如何在弱化看脸社交的同时,增加用户粘性。唐岩思考了很多,他认为,人的社交关系中除了来自家人、同学、邻居以及同事等生活轨迹中所固有的,还应有一定的比例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进一步拓宽。“在我生命中有几段特别重要的社交关系其实是来自互联网,或者通过QQ、BBS等,我的一生其实是被互联网社交关系改变,我也希望这样的东西能够改变更多的人,这是互联网和社交关系的思考。”他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