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阿里巴巴为何要投资Snapchat?

阿里巴巴为何要投资Snapchat?

Scott Cendrowski 2015年03月17日
电商巨擘阿里巴巴计划向这家图片分享服务商投资2亿美元,以便在经过去年创纪录的IPO之后,进一步在美国市场提高知名度,为其发展海外业务铺平道路。

    为了在美国站稳脚跟,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大手笔地进行投资。

    据报道,其最新举措是计划向阅后即焚式图片分享服务商Snapchat投资2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投资,旨在提高公司在美国的声誉。一场创纪录的IPO,再加上对知名初创型企业的大笔投资,都可以带来切实的商业机会。比如,上周,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设在硅谷的云计算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Snapchat要进入中国市场。相反,Snapchat是阿里巴巴最新投资的美国初创企业,志在打入西方市场。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投资始于2013年夏天,当时它斥资1.7亿美元收购了体育用品零售网站Fanatics的股份。随后,阿里巴巴又向购物服务网站Shoprunner投资2.06亿美元,向移动社交通信应用开发商Tango投资2.80亿美元,向P2P车辆共享服务供应商Lyft以及游戏公司Kabam分别投资2.5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

    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美国大举投资

    投资Snapchat也是阿里巴巴为了和腾讯展开“军备竞赛”而采取的最新措施。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两家科技巨头,双方正在激烈竞争。瑞士信贷估算,去年阿里巴巴的收购和投资支出超过90亿美元,腾讯则为55亿美元。这些数字体现了这两家科技巨擘迅猛的支出势头,用一位分析师的话来说,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大鱼吃小鱼”。

    (到目前为止,对于阿里巴巴如何使用去年得到的IPO资金,市场并没有做过多的揣测。自去年11月份的峰值以来,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蒸发了三分之一。)

    Snapchat是全球最火的初创企业之一。该公司表示,自己的用户很年轻,主要是青少年,他们每天都会通过Snapchat的阅后即焚服务浏览7亿张照片。这家设在洛杉矶的公司已经得到了腾讯的投资。如果阿里巴巴对Snapchat的投资计划付诸实施,就会出现二者同时投资一家公司的罕见局面。据报道,腾讯在2013年年中参加了Snapchat的融资活动,当时后者筹集了6000万美元,估值为8亿美元。不过,去年索尼(Sony)服务器被黑后泄露出来的电子邮件显示,腾讯对Snapchat的热情开始减弱。Snapchat一位董事在电子邮件中称,腾讯的风投团队放弃了2014年参与该公司融资的机会,他们认为Snapchat的估值已经过高了。

    阿里巴巴似乎并不担心Snapchat不断飙升的估值。对于笔者的询问,阿里巴巴方面没有做出回应。Snapchat的女发言人也未就此做出答复。

    这并不是腾讯和阿里巴巴首次投资同一家公司。上个月,阿里巴巴支持的快的打车和腾讯支持的滴滴打车宣布合并。2013年,腾讯和阿里巴巴携手投资了中国平安,目的是建立一家在线保险公司。

    从现在起,阿里巴巴很有可能会出现在有关Snapchat的新消息中,这应该让这家中国电商巨头在西方世界的声望节节攀升。不过,阿里巴巴的股东能否从中切实受益则依然是个问题。(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稿:李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